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海航云生态战略发布,海航生态科技在谋划一盘怎样的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01:06:03

  为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氛围,打造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名片,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口市人民政府、澄迈县人民政府主办,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承办的“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主题论坛暨2016 生态科技创新峰会”于11月23日在海口举行。

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云计算领域思想家、云计算战略家乔韦曼(Joe Weinman)、GE 航空数字化业务大中华区首席商务官Andy Yang等在内的政府、产业、投资界人士、科技互联网领域专家纷纷围绕“生态科技”、“创业创新”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峰会上,海航生态科技集团发布了海航云生态战略,计划以“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整合产业价值链,构建一个资源共享、价值传递、产业循环的开放生态平台。

依托集团优势资源,实现生态模式的创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几乎触及到了传统行业的每一个角落,航空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公开资料显示,海航生态科技集团于今年3月份成立,是海航集团继旅业、实业、资本、物流后成立的第五大产业集团板块。根据海航集团的部署,该产业集团定位为高科技产业控股集团,自出生伊始就肩负着海航集团向“互联网+”战略转型的历史使命。事实上,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海航早已不只是一家地方性的航空公司,而是成为一家世界排名第353位的多元化产业集团。目前,海航集团的业务板块已经覆盖了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等在内的70余个领域,既覆盖2B端的公务航空、机场管理、实业、资本、金融服务、航空运输及其上下游的合作企业客户,同时也覆盖了2C端最终消费者的通用航空、旅游服务、酒店管理、商贸零售、虚拟运营商、房地产等全方位的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如此庞大的资产规模和多元化的业态,必须具备专门的科技业态才能帮助海航集团完成向互联网+的转型。而海航生态科技集团覆盖了海航云科技、海航云金服、海航科技商业、海航生态社区、海创投资及孵化等五大子业务板块,业务范围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智慧+、跨境免税电商、电子支付等多种业务形态,意味着海航集团正式拉开了进军生态科技市场、积极向“互联网+”转型的帷幕。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运营总裁喻龑冰表示,海航云生态是一个有机的、分层的生态圈,具体包括:技术生态、应用生态、产业生态。整个生态圈的最终服务对象是政企客户、创业团队,以产业、数据和资本为驱动,提供一站式的产业云服务及解决方案。它不仅能解决客户基础的云服务需求,还可以打通企业间商机、客户、资源、数据的商业附加价值。

海航生态科技集团加入云端“战团”,或成云生态的领导者

根据市场机构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1750亿美元,预计2016年将达2030亿美元,而2019年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达到3120亿美元。不仅如此,近几年,以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对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数据管理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放量,云计算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增长。

面对云计算这块上千亿美元的大蛋糕,仅就国内而言,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华为、京东、网易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正纷纷抢滩布局。除此之外,按照云计算的细分市场来看,在IT基础设施与系统集成服务,有浪潮信息(000977,SZ)、华胜天成(600410,SH)、浙大网新(600797,SH)以及华东电脑(600850,SH)等;在IaaS运营维护方面,有三大运营商(即电信、联通、移动)和世纪互联(VNET.US)等;在PaaS云平台,有阿里云、华为企业云等,以及近年来大量转型云计算的传统IT企业和初创型企业,中国的云计算市场正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

不过,相较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较小,云计算应用领域及渗透深度还有待提高,并且,我国云计算市场虽然布局者众,但目前仍未出现“大佬”公司。对此,易观大数据研究分析师林仕荣表示,新进入者能否在产品的差异性与服务水平上实现突破将直接决定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云计算厂商一个平台服务多个客户的“一对多”供给模式不同,海航产业云生态在平台的供给侧是联合众多的技术合作伙伴、应用合作伙伴以及产业方面的合作伙伴共同来提供相应的云服务,从而形成“N对N”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产业云生态圈,随着平台上面各个层面的服务不断丰富,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的聚集。

此外,喻龑冰表示,“海航的产业云生态有两个要点:第一,产业云的本质就是用开放和共享的思维进行产业链的整合;第二,产业数字化就是未来产业云的终极形态”。而海航云通过云技术平台(IaaS+ PaaS+DaaS+SaaS)的横向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利用现代经济四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客流)实现纵向的产业价值传递,最终将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打通。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航虽然是云计算的后来者,但其具有丰富的产业与数据、完善的商业生态链、充足的资本运作等多方面的优势,这些将支持海航在较短时间成为产业云生态的领导者。海航集团庞大的资产规模和多元化的业态,一方面能给海航生态科技集团带来庞大的客户群和广阔的业务空间;与此同时,脱胎于海航信息部门的海航生态科技集团也对各个领域的IT需求更加敏感;另一方面,海航集团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海量的优质数据,这些数据也将为海航生态科技集团布局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凭借海航集团强大资金实力的杠杆作用以及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海航生态科技集团也得以加快进入科技领域。例如2015年9月,海航以5亿人民币投资境外旅行品牌“住百家”;10月,联合百度以数亿美元投资Uber(中国);紧接着,海航资本又以5亿美元入股途牛旅游等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海航生态科技集团还同时拥有虚拟运营商、可信云认证、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牌照以及相关的运营能力,这些牌照和政策资源不仅可以为海航生态科技集团建立起壁垒,同时,也让其得以更加顺利地构建起生态平台。

携手生态圈合作伙伴,贡献产业发展势能

不仅如此,笔者在本次峰会上获悉,海航生态科技的下阶段目标之一,就是要搭建一个全球双创共享的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中,海航集团内、外部创新团队、风投机构、全球顶尖院校、以及全球用户都将参与到生态中来,最大限度地扩展协作,加速跨边界、扩地域的人员协同组合,以及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四流”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融合,最终实现人才、技术、资本的注入与创新培育发展的良性循环。

2016生态科技创新峰会不仅让与会嘉宾看到了云生态产业的新突破,也让在场的云计算相关企业代表们对海航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期待。在峰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海航生态科技集团现场为微软、戴尔、金山云、寄云科技、世纪互联、神州云科、大地云网、北明软件、星辰天合等20家代表企业授牌,宣告这些企业正式成为海航云生态的战略合作伙伴。众多有着丰富行业实践经验的合作伙伴的加入,将共同推进海航产业云更好地整合产业价值链,形成一个资源共享、价值传递、产业循环的开放生态平台。

笔者注意到,在这20家授牌的企业中,不乏技术类、数据类、以及云计算领域的佼佼者,那么,问题来了,海航云生态与他们聚合在一起,未来又将碰撞出哪些火花呢?对此,笔者采访了喻龑冰,他进行了详细解读:“海航云生态具体包括三个生态,分别是技术生态、应用生态,产业生态。在技术生态里有很多的孵化器,可以加速优质项目的快速市场化;在应用生态里,包括微软在内更多的团队都将变成我们的合作伙伴;而对产业生态来说,跨界会更多,比如说电力云,都会进行产业层面结合。所以海航云生态在寻找合作伙伴时,是以这三个层次来思考的。构建云生态是海航初步的尝试,有些技术磨合得相对好一点,而有一些涉及到产业跨界融合的,还需要一个过程,这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我们也在这样的生态合作中共同探索。此外,对合作伙伴来说,我们的价值是完全互补的。海航除了机场,还有零售等其他的很多环节,这些都需要实现数字化改造,做产业升级的提升。所以,海航需要大量的合作伙伴相互补充、各取所需,形成产业合作生产的能力。我们在互补中共同成长,也可以不断完善我们的生态。”

业界人士指出,从国内的“互联网+”到全球创新经济的发展,生态化是未来时代前进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海航云生态所具有的资源叠加及生态化特征,将对云生态产业的发展趋势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云生态与传统商业融合带来创新驱动。除此之外,融合了“互联网+”新思维的海航云生态,未来其在涉及“智慧+”、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领域的新发展也将值得期待。文/王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