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年度内接待来访50余次 华夏幸福诠释最佳投资者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01:06:03

  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奥斯卡”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暨2016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11月25日在成都完美收官,“2016 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历经两个月的严格筛选,通过梳理多达250万条海量舆情信息,十大严谨步骤和指数计算公式反复推敲;科学评价模型严格筛选;顶尖机构的权威推荐三轮炉火的考验,最终冶炼出获奖的135家优秀上市公司。

在资本市场,与大大小小的投资者沟通,是上市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实际上,投资是一门有关“信任”的学问,若投资者拥有与上市公司有同舟共济的心态,危局来临时,投资者的不离不弃可助力上市公司稳大局,创造资本市场的奇迹。

但信息不平等是信任的一大障碍,作为公众的企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常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而在运作的过程中,解答千千万万个投资者的疑虑和困惑,不仅是个技术活,也考验着上市公司的耐心。这其中,有选择埋头于沙土间者,也有坦诚相待者。

对于投资者而言,华夏幸福(600340,SH)是个让人有“幸福感”的公司,顺畅的沟通渠道及规范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有理由从理念上认同华夏幸福的投资价值。同时,这也为华夏幸福构筑了稳健的投资后盾,并赢得良好的声誉——“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华夏幸福被授予年度“最佳投资者关系团队”奖项。

留住长期价值投资者

创立于1998年的华夏幸福在诸多上市公司中称不上是资历十分深厚,但其从事的产业新城运营事业却承载着一方水土以及几代人的幸福。目前,除京津冀地区外,华夏幸福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并谋划卡位“一带一路”,但在房地产的周期性影响下,“建新城”的业务在投资者看来具有不小的风险。可以说,这是个需要将眼光放长远来运行的企业,也需要一批长期价值投资者的支持。

资本市场以来去相对自由的特点吸引着各位“玩家”,留住主力玩家考验着企业的经营术。2016年,华夏幸福前三十家股东中,证券投资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数量保持在26家左右。

不仅是股东数量,华夏幸福的股东中,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也保持较高水平。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内,华夏幸福股东中主力机构投资者持有公司股票占除第一大股东持有的流通A股的比例保持在50%左右。此外,本年度内公司股票继续入选沪深30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成分股样本。

华夏幸福的经营逻辑能够很好地被其机构投资者理解,这与其投资者关系团队积极接待机构投资者集体调研或来访不无关联。年度内,华夏幸福共接待机构投资者独家、集体调研或来访约50余次,组织公司高管走访投资者共10余次,组织分析师电话会议共10余次,参加了券商资本市场策略会共10余次,并在参会期间以一对一及一对多方式与机构投资者沟通交流。

华夏幸福表示,过去的一年里,该公司持续优化关于公司商业模式、资本运作以及资本市场的研究工作机制,并通过定期总结研究报告、维护和升级标杆公司资本运营数据库、开展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协助公司优化投资价值逻辑体系,提升投资价值传递效果和制定公司市值管理规划,为提升公司资本市场估值水平、实现公司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的统一、促进公司市值持续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有问必答的董秘

机构投资者相对集中,也拥有较高的资本市场知识水平,相对而言容易沟通。而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一方面,资本市场知识储备不足导致难以辨识上市公司公告是利好还是利空,另一方面,势单力薄以及渠道不畅通常造成与投资的企业难以实现互动,因此,中小投资者的焦虑情绪有时难以纾解。

尽力解答投资者的疑问是投资者关系团队的工作内容之一。然而,市场上也不乏想方设法躲避沟通的企业,这不仅容易加深投资者对企业的误解,导致自食恶果,同时也体现出企业对投资者的尊重不足。

但华夏幸福的投资者关系团队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在其官网首页下方,与“招标采购”并列的一个链接项目便是“投资者关系”,下设公司资料、公司公告、治理细则、联系方式、财务关系、投资者e互动六大板块。除了做到制度公开和联系方式公开外,华夏幸福将公告内容逐条列出,并特别将定期财务报告单列为一板块,以方便投资者查看。

公告语言对一些中小投资者而言晦涩难懂,公告内容也无法解答投资者的所有疑问,华夏幸福投资者关系团队安排专人接听投资者电话,依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规定,耐心、细致地解答投资者对于公司已披露信息、股价走势、股东大会及新闻报道情况的相关咨询并形成电话接听记录,以服务的精神积极与投资者沟通。

不过,电话毕竟难以保证一个不漏,华夏幸福便充分利用交易所搭建的线上互动平台,不厌其烦地回应着中小投资者的各种疑问,做到了“有问必答”。

事实上,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可以向所投企业提出问题,企业会自主选择问题进行作答,即拥有选择性回复的权利。但是,华夏幸福的投资者关系团队不选择问题,在遵守信息披露规定的前提下,对每个问题都尽力解答。

在投资者的问题中,不乏语言尖锐、问题犀利者,华夏幸福则以“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安抚情绪,并辅之以客观、理性的分析。这也得到了中小投资者的肯定,一位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忍不住留言道,“具有超前眼光的公司就是不同,董秘回答问题很及时,赞一个!”

耐心回应一段时间不难,但经年累月逐条回复并非易事。华夏幸福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问必答”已经坚持了两年有余,其专网页面上,仅有非工作日来不及回答的,没有避而不应的,其团队以行动诠释了“最佳投资者关系”。 文/邵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