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下“刷刷”皆为利来“刷子”已成全球性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01:05:54

“平台如果愿意把虚假繁荣的这种局面给清理干净,那就会用技术手段去打击各种刷。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能找到这些明显就不属于正常ID的行为,是可以区分出来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从上半年有新三板企业自曝刷单数据,到眼下微博打击盗号刷话题榜、亚马逊删除有偿评价等运作,可以看出,处在灰色地带的刷单或刷榜产业链已经是一种“常态”。

能侧面证明这种供需关系长期而隐秘存在的是,若在淘宝上搜索“刷单”、“刷评价”,虽然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换下关键词后,仍会出现一些逃避平台监测机制的结果。

不管是刷榜还是刷单、刷评论,多位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都是黑色产业链(以下简称“黑产”)为了自身利益去钻平台漏洞的表现,目的是获取不当收益。从技术上来说,这是一场长期的攻防战,相关平台作为防御方能否打压黑产,取决于技术和决心。

黑产链长期隐秘存在

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反炒信信息共享企业联合发布的第一期炒信黑名单。据悉,这是在今年“双11”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与电子商务平台企业采取的联合行动。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和百度糯米等8家企业共同签署了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名单后发现,被列入该黑名单公示的企业分两部分:有炒信行为已被平台清退的企业以及招聘刷单手的企业。不过,这些公司多为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甚至在招聘刷单手的企业名单中,有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的刷单招聘信息的浏览量只有个位数。

但不可否认,这种供需关系长期而隐秘地存在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上海爱尚鲜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尚鲜花)挂牌新三板之际,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自曝了过去近3年的刷单情况。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7月期间,爱尚鲜花通过公司员工或外包人员共计刷单约26万笔,累计刷单花费约175.47万元,刷单产生的虚假销售金额总计约3095万元。

该公司公布的刷单具体过程包括:一,公司运营人员制定刷单计划;二,将相应的刷单款项打入专门的银行卡中;三,公司通过QQ等方式发布刷单需求;四,选择符合要求的刷客;五,刷客在电商平台浏览并购买产品;六,公司后台确认刷单订单并进行备注及核对;七,公司向刷客进行返款(购买款+佣金)。

不再刷单后,爱尚鲜花的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其营收1682.5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9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8.5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762.35万元亏损额扩大1.46倍。

“其实都是黑产为了自身的利益去钻平台的漏洞,获取不当的收益。”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对长期矛盾,并不是说平台技术强了就没有人来刷了,还是有人去想办法钻漏洞。究其原因,黑产处在暗处平台处在明处,平台是被充分研究的对象,一旦有弱点被抓住,能不能尽快弥补让影响变小,考验的就是技术能力。

平台防御需要持久战

英国广播公司曾有一项调查揭示,如今存在一个全球性的虚假评论撰写市场,这些虚假评论撰写者甚至通过窃取账号来添加评论。

近日,据美国科技博客Tech Crunch报道,根据对超过32000种产品的大约6500万条评论分析,亚马逊决定禁止网站上的激励性评价。比如,部分供应商向评论者提供免费或打折的商品,换取后者在亚马逊上的“诚实评论”。根据商业数据分析公司Review Meta的统计,亚马逊已经删除了超过50万条评论,其中71%为带有奖励性质的评论。

数据显示,这些评论者往往会写出更积极的评价,产品平均得分为4.74星(注:满分5星),而非激励性评价的产品平均得分为4.36星。这些不太可信的言论随时间增长越来越多,影响了消费者对整个评价系统的信任度以及购买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亚马逊就曾对1000多人提起诉讼,指控这些人通过在Fiverr网站上出售虚假产品评价任务而误导客户,这类任务的收费最低为5美元。

“有盗号的、有刷内容和发广告的。不管是刷单还是刷榜,从技术上来说是长期的攻防战。取决于平台本身,平台如果愿意把虚假繁荣的这种局面给清理干净,那就会用技术手段去打击各种刷。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能找到这些明显就不属于正常ID的行为,是可以区分出来的。分析刷粉的模型,也都是可以不断地完善,然后判断会越来越准确。”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表示,如果平台持续打击相关行为,就会让黑产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淘宝对刷单的控制越来越严,有各种处罚措施,如此造成刷单的成本太高、代价太大了之后,产业可能就会被打击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