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

每经网首页 > 理财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暂回落 焦点转向意大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23:43:23

因超买及短期内不确定因素加大,美元终于出现回落。本周不确定性主要包括:美国陆续公布的GDP、个人收支、非农等数据;欧佩克减产会议;意大利公投。美元应为短线回落,在消化掉上述不确定性后延续涨势希望仍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超买及短期内不确定因素加大,美元终于出现回落。本周不确定性主要包括:美国陆续公布的GDP、个人收支、非农等数据;欧佩克减产会议;意大利公投。美元应为短线回落,在消化掉上述不确定性后延续涨势希望仍大。

美元暂时回撤

美元指数自上周五起开始回落,周五其跌0.27%,周一暂跌(截至18:19)0.36%至101.110点。导致美元回落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

首先是超买。原本上周稍早美元就可能回落,但当时正巧美国又公布了优良的经济指标,加上美联储利率会议纪要强硬,故美元于上周三最后勉强上攻,其后才开始展开迟到的调整。

其次是希拉里方面要求重新计票。此事虽不太可能改变选举结果,但毕竟有损特朗普的声望。

第三个是本周美国将公布GDP、个人收支及非农就业等数据。这些数据如果很好,对美元未必还能提供支撑,因原本12月加息概率几乎是100%了,这种概率不可能再上升。万一数据不好,12月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但肯定不再是100%了,这对超涨的美元肯定是个打击。

最后一个因素是本周末意大利修宪公投,该因素虽不利于欧元,但美元指数受益程度可能会打些折扣,因欧洲的混乱会使得美联储有机会拖延明年的后续加息进程。

对美联储来说,在最近两年,常常因外部因素拖延加息。所以,一旦意大利公投未通过,总理伦齐下台,美联储12月虽会照常加息,但再下一次加息就没准了。

意大利黑天鹅登场

欧元自上周四起反弹,本周一暂报1.0636美元。欧元后续走势则取决于本周一系列事件,当然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意大利公投。

意大利总理伦齐之所以推动修选公投,其目的是想提高政府权力,以便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出发点是好的,只是他太过高估了民意。据一些民调,支持伦齐政见的人数占少数。

这件事最坏的后果是,公投没有通过,伦齐下台,该国提前大选,而主张脱欧的五星运动党有望上台。如果真是这样,接下来类似于英国“脱欧”公投就很可能发生了。

恶果还不止于此,因明年包括德国、法国、荷兰等许多国家均将举行大选。如果民粹主义占上风,不排除促使欧元区陷入泥潭。理论上讲,最恶劣的结局是:欧元区解散。

如果欧元解散,那么欧元就会一拆为N个货币,这样的汇兑很难说一定是公平的,合理的。没人能看清这个,出于避险本能,人们通常会竭力回避再持有欧元。

就算最终未发生上述最坏情况,但只要意大利公投没能通过,欧央行12月8日的利率会议几乎一定会延长量化宽松政策,所以至少这个因素也会压制欧元。

基于上述考虑,投资者可利用本周欧元反弹机会逢高减持,没必要去赌这种不确定性。

金价展开反弹

国际金价上周五一度暴跌至每盎司1170.13美元,但其后出现显著反弹,本周一暂进一步升至每盎司1190.85美元,稍前最高曾探至1197.75美元。

上周五亚太时段金价的暴挫有些反常,因当时市场盛传印度可能将禁止黄金进口。由于印度需求全球数一数二,故这样的传言造成的压力巨大。据有些机构预测,一旦传言成真,金价极可能因此事而下挫200美元/盎司。

然而仔细分析,此事有些蹊跷,故不排除一些机构夸大其辞并暗中图利的可能。就莫迪本人来说,其以前上台前就曾公开表示不赞成限制黄金进口。上述事实在这次机构唱空声中不见踪影,所以此事是有些蹊跷的。

当前印度现金紧缺,不用限制,民众也没钱购买黄金,故印度政府其实没必要急着禁止黄金进口。印度近期的换币行动已令一些民众不满,国内本已混乱,所以后续任何大动作都会慎之又慎。

本周稍晚意大利公投将对金价暂时构成支撑,如果公投失利,美元固然会涨,但金价此时却极可能与美元同向,顶多金价的涨幅相对有限而已。还有,本周三欧佩克将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第171届半年度会议,预计将讨论减产一事,此事会有些不确定性,如果原油是上涨的,金价多少会得到一些支撑。

由技术图形看,金价上升后续阻力位在1212美元,1222美元和1249美元,投资者可在设好止损的前提下做些反弹,但应注意见好就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暂回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