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你上次吃五谷道场方便面是什么时候?它或许要被抛弃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16:20:19

11月25日,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5367万元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去年经营为亏损的五谷道场食品公司,挂牌公告价格仅称“面议”。

每经编辑 陈星    

多年以前,当人们还在纠结“红烧牛肉”和“老坛酸菜”哪个更好吃时,有一款方便面跳出了口味之争,将注意力放在了面饼上。

2005年,五谷道场的广告横空出世,品牌代言人陈宝国一身《大宅门》里的白七爷装扮,将仆人端上来的一碗油炸方便面一掌掴开:“我不吃油炸方便面!”随后拿起五谷道场的方便面说道:“这才是非油炸的健康方便面!”画面最后定格在“拒绝油炸、还我健康”这样的字眼上。

▲图片来源:东方IC

于是,“非油炸”概念和主打该概念的五谷道场瞬间“火了”,2006年就做到了15亿元的销售额。

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五谷道场因各地欠款太多而全面停产;在2009年“嫁入”中粮集团后,如今,或许仍逃脱不了被抛弃的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11月25日,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谷道场食品公司)100%股权及5367万元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去年经营为亏损的五谷道场食品公司,挂牌公告价格仅称“面议”。

五谷道场去年亏损1.9亿

据了解,此次被出售的五谷道场食品公司,公司主打产品,正是近年来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的五谷道场方便面。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发现,五谷道场食品公司由中粮天然五谷食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天然五谷公司)全资持有,而后者是中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朱丹蓬认为,“五谷道场作为非油炸方便面,属于业内小众,具有先天不足。其次近年来消费者观念升级,方便面大行业衰落是五谷道场近两年逐步停产的客观原因。在业绩无法匹配中粮要求的情况下,被抛弃是迟早的事。”

据挂牌公告披露,五谷道场食品公司2015年营收1.26亿元,净利润亏损1.9亿元,仅1.18亿总资产的公司,负债高达9.27亿元。而截至2016年9月,五谷道场食品公司净利润仍亏损504万元。

而在今年8月,江西五谷食品公司100%股权及债权就在北交所挂牌寻求出售。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即生产五谷道场油炸和非油炸方便面系列产品。

这家同为中粮天然五谷公司全资子公司的标的挂牌价显示为1.25亿元左右,其中股权标价0.0001万元,其余金额皆为债权构成。该公司在去年同样是亏损。

淘汰不良资产或是主因

新金融观察报认为,喊出非油炸健康,相当于五谷道场把自己推到了整个行业的对立面。尤其当行业协会也出面表态非油炸并不比油炸健康多少,这无异于直接掐住了五谷道场的七寸。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和公信力的五谷道场,市场份额萎缩也就在所难免。

当然,更致命的还是资金链问题。2008年前后,五谷道场因为经营决策失误导致管理问题突出,资金压力巨大。在停产一年多后,五谷道场正式提出重整申请。

中粮也曾为盘活五谷道场做出努力。2009年,中粮集团拿出1.09亿元用于五谷道场清偿债务及支付破产费用,正式接盘公司。中粮不仅通过财务借款为五谷道场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亦在入驻后聘用康师傅创始人之一、白象方便面总裁宋国良担任五谷道场新任掌舵手,并大范围进行品牌推广,研发新品。

即使此后五谷道场业绩表现并不亮眼,2013年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仍表态称,“五谷道场没有做好,我们就换团队重新尝试。五谷道场的团队换了三次,但并不表明这个行业做不下去。”

▲图片来源:东方IC
 

而此次出售资产,似乎说明中粮集团终于决心与五谷道场说再见。中粮官网信息显示,“中粮要用3年时间重组整合和淘汰退出企业百户,法人机构减少20%。”

此前,中粮已处理金帝巧克力、君顶酒庄等资产。针对中粮出售五谷道场及资产清理的考虑,记者试图采访中粮集团董秘殷建豪,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就中粮频繁剥离不良资产的动作,朱丹蓬认为,“这是中粮新任领导班子上任后,为打造世界大粮商,改善业绩报表这一战略目标所做的调整。”

不过,就目前整个方便面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要找到五谷道场的接盘者并不容易。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6年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方便面产业已连续下滑了四年,而调整还在继续。去年中国内地方便面总产量362.49亿份,较上年下跌8.54%;销售额490.91亿元,同比下跌6.75%。而这种调整仍在继续。根据其对全国22家方便面企业的统计,有9家都出现销售下跌,多个品牌已经开始调整经营方向。

五谷道场是目前中粮旗下唯一的方便面品牌,一旦接盘者出现,也意味着中粮退出了方便面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谷道场 五谷道场挂牌出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