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神奇动物"两天两亿票房背后:5年来哈利波特IP维护从未停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15:00:46

虽然距《哈利·波特》最后一部电影已经相距5年,最后一部小说更是有9年时间,但《神奇动物在哪里》还是继承了哈利·波特大IP的人气,以至于一得知由J·K·罗琳担任原著兼电影编剧后,观众的信任感已经产生。

每经编辑 综合自信息时报、北京晨报、中新网等    

在上周末,J·K·罗琳原著兼电影编剧的《神奇动物在哪里》毫无悬念地登上了国内票房的榜首。截至昨日12点,据艺恩电影智库显示,其票房已逼近2亿元。无论它在中国能否创造票房奇迹,至少他在北美已经保本了,据中新社报道,电影上映三天后的11月20日,就有逾4000家影院报收7500万美元,以成本1.8亿美元看,如果加上北美地区以外的海外票房,其全球票房收入当时已将近2.2亿美元,三天之内已收回成本开始盈利——这还不包括正在发力的中国市场票房。

这部新电影,其实早早就被规划进了“哈利·波特”大IP之下。虽然距《哈利·波特》最后一部电影已经相距5年,最后一部小说更是有9年时间,但《神奇动物在哪里》还是继承了哈利·波特大IP的人气,以至于一得知由J·K·罗琳担任原著兼电影编剧后,观众的信任感已经产生。

在IP概念正火热的国内文化市场,这种对IP的信任感如何从一部作品传承到另一部,显然是值得借鉴的。

 

IP延伸从未间断

我们不能断言“葛优瘫”的流行,与葛大爷年底的大戏有无背后的商业联系,但可以肯定的是,哈利·波特背后魔法世界一直在“蹭热度”。

2012年3月31日,华纳兄弟伦敦工作室办了个“制作哈利·波特电影展”,供粉丝们观赏留念。

2012年11月13日,哈利·波特的衍生游戏《魔咒之书》在PlayStation 3面市,虽然因其质量不佳受到一定的批评,但也成为一时话题,而且一年之后又出了新游戏《魔药之书》。

游戏作为电影的周边,哈利波特做得并不好,成功案例应为《蝙蝠侠》电影与《蝙蝠侠—阿卡姆疯人院》游戏,在此不详表。

2014年7月15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乐园在日本环球影城开业,这是继2010年美国奥兰多环球影城之后第二个哈利·波特主题乐园。今年7月30日,讲述哈利·波特的孩子阿不思与马尔福儿子斯科皮在哈利·波特战胜伏地魔19年后,与伏地魔的女儿交手的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在伦敦上演,虽然不少“哈迷”表示罗琳做这个故事有圈钱的味道,但舞台剧半年后的票都已经提前被预订完。

此外,全球最大的三家玩具制造商美泰、乐高和孩之宝,分别以数千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到“哈利·波特”系列玩具与文具的特许经营权,市场上出现了巫师服、飞天扫帚、魔杖等500多种周边产品。重点显然不是哈利·波特出了玩具,而是三大玩具商负责特许经营。这种强强联合,才是版权与质量的保证。

三观正的应有收获

哈利·波特书籍的版权开发一直在继续,但作者J.K.罗琳始终对她的作品版权延伸持谨慎态度,与国内一些“一拥而上”的“运动式”版权开发,趁着作品火了赶紧赚快钱的想法有所不同。

据哈利·波特系列中文版译者、著名翻译家马爱农介绍,由于版权的原因,哈利·波特系列的一些版权开发产品我们国内目前没有见到,罗琳对此的态度始终是谨慎的、爱惜羽毛的。比如,曾经有人建议她卖出动漫的版权,她就没有同意。

而另一点,是哈利·波特一直以来保有的超正三观。

一个带点反英雄意味或者灰色调的故事,并不影响它成为一代经典,更不会影响粉丝的热爱。

但一个三观超正却又自然而然的作品,却可以多占一个优势——家长们喜欢。

就像王健林谈到电影院时说的,“如果没有电影院,情侣们周末该干什么”。如果没有一个三观正的大IP,家长们周末带孩子的方式是不是很单调?

就目前来看,一大批当时看着哈波长大的读者,现在已经到有自己孩子的年龄,这也是一个品牌长期可持续开发的优势。在哈利·波特绘本来到国内时,就有很多读者带着自己的孩子进行阅读。

一直在维系粉丝

在主线故事完结之后,2011年作者罗琳创建了互动网站“Pottermore”,涵盖电子小说独家出版、在线聊天、电影短片和文学作品业务。

从2014年12月12日开始,罗琳在Pottermore每天发布一篇关于魔法世界背景故事的新短文——这速度,估计只有壮年时的郑渊洁能够比拟了……

每隔一段时间,该网站就会解锁新的章节和罗琳提供的新故事。

已经投拍的《神奇动物在哪里》系列,正是来自于Pottermore中的背景故事。

《神奇动物在哪里》系列可算作《哈利·波特》故事的前传和支线剧情,这个名字其实是魔法学校里的一本书书名。华纳积极寻求继续同罗琳合作,正是看中了这一题材中源源不断的挖掘潜力。罗琳在其网站上更新的故事,既起到了对新片的宣传造势作用,又成为下一系列电影的灵感来源。 

而善于粉丝互动的罗琳早就开始在社交网络上为这个新系列开始造势了。2014年10月,她在Twitter上贴出一则字谜,解答后即是新电影项目《神奇动物在哪里》大纲的第一句话。除此之外,罗琳还会将《哈利·波特》中的人物与热门事件结合在一起。比如读者对于魔法校长邓布利多性取向的猜测,终于在主线故事完结8年后得到了答案。

影业公司的雄心

当然,这些只是罗琳个人的生意经,这背后肯定还离不开影视公司。

《神奇动物在哪里》北美上映一个月前,华纳兄弟娱乐公司CEO辻原凯文就与罗琳一同宣布,他们会将《神奇动物在哪里》拍成5部系列片,这一决定有点出人意料,谁都猜到他们重新打造魔法世界电影,肯定会拍续集。但首部电影还没上映,片方就迫不及待宣布要拍5部电影,给人的感觉,要么就是对首部电影太有信心,要么就有背水一战的感觉。

据《好莱坞报道》分析,这部制作费1.8亿美元的电影对辻原凯文来说确实有背水一战的感觉。因为该系列如果成功,将是辻原凯文(日裔)出任华纳兄弟娱乐公司CEO之后最大的胜利,也是他向母公司时代华纳证明自己实力的最大机会。如果不成功,5部曲将烂尾,成为业界笑谈,而且会将辻原凯文拖入职业泥沼之中。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2011年上映之后,在美国本土取得3.81亿美元的票房,带着满满的钞票以及哈利·波特粉丝们满满的回忆宣告该系列终结。

然而,片方华纳兄弟影业绝对不希望这一印钞机正式停工,回看华纳电影在美国的票房,这部电影,其实不只是一部电影,因为华纳兄弟影业以及罗琳寄望这部没有波特的“魔法电影”,能成功继承《哈利·波特》系列77亿美元的实力,成为新一代的印钞机。

综合自信息时报、北京晨报、中新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奇动物在哪里 神奇动物在哪里的票房 哈利波特I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