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尺度照片开路 支付宝上线“圈子”社交引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14:38:15

目前,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几个圈子仅允许女性用户发布内容,而男性用户则需要750以上的蚂蚁信用分才能进行评论。更令人尴尬的是,限定性的条件及圈子中大尺度的照片,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议。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阿里涉足社交之心一直不死。

上周末,支付宝圈子功能进行灰度测试,即"玩转圈子"功能,推出校园日记、白领日记、海外代购、脉脉财经传媒等圈子,并通过大数据精准推送,向宝友们发出了不同的圈子邀请。加入圈子后,可在支付宝"朋友"栏找到入口。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用后发现,没有收到邀请的宝友也能够通过搜索,可以加入自己想要进入的"圈子"。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被邀请进入的宝友是不能发布自己的相关动态的。

在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看来,金融支付产品推出社交,从产品层面来说,可以有效提升金融产品的运营效率及收集分析金融潜在需求,为优化产品或者使用场景做好铺垫;从用户角度来说,可以提升用户之间的活跃度,沉淀社交圈子的质量。从平台来说,可以实现从工具主导到社交平台的完美过渡,基于金融这一条主线做上下游商业生态的渗透尝试,或许明年的双11就会为该圈子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

不过目前,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几个圈子仅允许女性用户发布内容,而男性用户则需要750以上的蚂蚁信用分才能进行评论。更令人尴尬的是,限定性的条件及圈子中大尺度的照片,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议。

“圈子”中大尺度照片漫天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亲身测试发现,进入其中一个圈子后,就可以看到新手必读、玩转圈子、严惩规则和分享圈子四个模块。在四大模块下,便是大学生们或白领发的靓照。

根据圈子动态显示,除去一些自拍照和生活照外,有些女孩则直接发文要征男友,并附上自拍等等。而这些照片下方还能够看到点赞、评论和打赏的人数。当然,更有一些衣着裸露求打赏的女孩,上传露胸及其他暴露隐私部位或做出挑逗姿势的大尺度照片,还有的则是文字字眼较为暧昧的。这些大尺度露骨的照片,令网友直呼不忍直视,或涉嫌低俗,有炒作营销的嫌疑。

有网友评论,“社交不是变相约炮。”还有网友质疑,一些女孩为了获得打赏,故意发布大尺度照片,打色情的擦边球。因此,支付宝此次在社交上的跨越,被部分网友讽刺成为了“支付鸨”。甚至王思聪还在其官微上点评称,“O2O卖淫还是蛮屌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个圈子中,有进行管理员的招募。管理员主要负责维护圈内的秩序,让圈子健康持续地运行。

对于很多女性发布大尺度的照片以寻求打赏的行为,其中一位管理员发布了长文,表达了对这种行为的不解和遗憾。

但除了尺度问题,照片的真实性也普遍受到质疑,其中很多人发的图被查证是假图。

“每一个社交方向的应用,上线之初难免有一些泥沙俱下的三俗现象。这对于应用的开发者来说,可能是一开始的系统设定考虑不足,也可能是出于营销的目的,‘无意'间放任了一些话题的出现。”产经时评人张书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阿里重电商轻社交,其垂直化切入社交领域的路径依然不明确。社交是用来轻松的,而不是来看万国博览会的,更不是逛菜市场,因此如以电商为基因来突入社交,依然难以打破熟人的微信和陌生人的陌陌所固化的社交圈。

独孤依风则认为要从两方面看,“一个是支付宝作为外界大众普遍使用的支付产品,此次官方从大众所谓的'社交刚需'切入,借助人性的原始需求,点燃了这股争议之火,毕竟,这个所谓的产品跨越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另外一方面可以猜测是阿里公关在背后的主动推崇,毕竟,社交一直是阿里孱弱的一环,如果借助此次产品运营的变革,使得支付宝由工具到社交平台过渡,且达到强关系链条的沉淀,这对于支付宝乃至整个阿里生态都有非常好的商业催化作用。”

支付宝要变陌陌?

对于支付宝此次社交试水,有人评论称,“一觉醒来,支付宝变陌陌”。

支付宝方面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圈子”是支付宝和合作伙伴一起在社群上启动的一次尝试,目前还处于灰度测试之中。主要分为公开型和封闭型两大类:前者在支付宝里搜索就能进入,后者是必须要收到邀请的才可以。目前上线的“圈子”主要有健身、游戏、理财、母婴、宠物、数码等类型,未来还会逐渐扩大品类。

支付宝方面表示,“之所以要启动类似‘圈子'的尝试,是因为我们发现在中国一直没有一个特别适合社群运营的产品形态,并且社群圈子也一直缺少一个让人和人之间建立信任的介质。我们认为支付宝的实名和信用体系有着天然的优势,并且基于对4.5亿用户的画像能够更加精准地聚拢有相同爱好、共同需求的人。”

支付宝方面称,依托于淘宝、口碑等成熟的商业生态,社群的运营者能够方便找到更合适的商业模式。未来“圈子”会是一个开放平台,支付宝也会开放更多的基础能力给到合作伙伴,让更多的社群运营者一起来尝试和探索,打造基于实名信用的同类人互动共享社群,给用户更有归属感的体验。

支付宝方面指出,在支付宝“圈子”内,对于发布含有色情、人身攻击、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处理。目前圈子会根据类型控制加入门槛,甚至分享和评论权限。“我们的合作伙伴的管理团队,也会针对一些不合规范的照片进行严格处理。”

在张书乐看来,支付宝第一时间用“官样文章”回应,撇清自己,顺便营销,但关于此类社交类应用的游戏规则和道德准线却没有立刻出炉。这会给一些三俗的内容创造者和话题制造者继续留出空窗期。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交类产品惯用的揽客营销模式。

但也有人认为这次是陌生人社交的进化,尤其还与芝麻信用挂钩。对此,张书乐进一步表示,“差异化的竞争会有可能从社交的垄断中找到生计,对于阿里来说,这是必须突破的领域,但太商业化的社交氛围会让其难以大众化,最后变成一个供需关系的小圈子。”

从营销角度看,支付宝此次运作无疑成功地引起了各方注意,但也有普通用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如果突然掺杂了太多三俗内容,这对于支付宝这样一个金融类产品的信任感是有很大伤害的。

无论如何,未来“圈子”功能会是什么走向,值得高度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宝”圈子“ 大尺度照片校园日记 白领日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