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支付宝现大尺度美女照,男士要750分才能入圈!真相究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14:19:19

上周末,支付宝圈子功能进行灰度测试,即“玩转圈子”功能,通过大数据精准推送,向用户发出了不同的圈子邀请。目前,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几个圈子仅允许女性用户发布内容,而男性用户则需要750以上的芝麻信用分才能进行评论。进入其中一个圈子后,就可以看到四个模块。在四大模块下,便是大学生们或白领发的靓照。

每经编辑 蒋佩芳    

阿里涉足社交之心一直不死。

上周末,支付宝圈子功能进行灰度测试,即“玩转圈子”功能,推出校园日记、白领日记、海外代购、脉脉财经传媒等圈子,并通过大数据精准推送,向用户发出了不同的圈子邀请。加入圈子后,可在支付宝“朋友”栏找到入口。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试用后发现,没有收到邀请的用户也能够通过搜索,可以加入自己想要进入的“圈子”。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被邀请进入的用户是不能发布自己的相关动态的。

目前,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几个圈子仅允许女性用户发布内容,而男性用户则需要750以上的芝麻信用分才能进行评论。

你有多少分了?更有意思的是,限定性的条件及圈子中大尺度的照片,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议。

“圈子”大尺度照片漫天飞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实测发现,在支付宝APP首页搜索“日记”即可看到“校园日记”、“白领日记”两个推荐圈子。

进入其中一个圈子后,就可以看到新手必读、玩转圈子、严惩规则和分享圈子四个模块。在四大模块下,便是大学生们或白领发的靓照。

根据圈子动态显示,除去一些自拍照和生活照外,有女孩则直接发文要征男友、求打赏等等,并附上自拍。而这些照片下方还能够看到点赞、评论和打赏的人数。

而有一些衣着裸露求打赏的女孩,上传露胸及其他暴露隐私部位或做出挑逗姿势的大尺度照片,还有的则是文字字眼较为暧昧的。这些不乏一些大尺度、露骨的照片,令网友直呼不忍直视,或涉嫌低俗,有炒作营销的嫌疑。

据北京商报报道,芝麻信用分用户在信用良好的情况下,绑定学历,职业,公积金芝麻信用分还很难达到750分,但是通过绑定车辆或者多结交添加信用良好的朋友会将分数提升到750以上。于是,“支付宝750分”一度站上了热搜榜首。

如果你看过最新一季的英剧《黑镜》第一集,就会发现“结交信用良好朋友提高评价分数”这一设定似乎在真实世界得到了体现。

然而,支付宝此次在社交上的跨越,被讽刺成为了“支付鸨”。甚至“国民老公”王思聪还在其微博上点评称,“O2O卖淫还是蛮屌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个圈子中,都在进行管理员的招募。管理员主要负责维护圈内的秩序,让圈子健康持续的运行。针对大尺度露骨照片,其中一位管理员还发布了长文,表达了对这种行为的不解和遗憾。

“很遗憾那么多女孩为了打赏而不停的发着自己的照片,更令人难以启齿的是,有些女孩竟然发出尺度极大的照片。我真的很遗憾你们这么做,我相信你们的父母也很遗憾。难道我们读了这么多年书就是为了得到打赏吗?”

但除了尺度问题,照片的真实性也普遍受到质疑,其中很多人发的图被查证是假图。

“每一个社交方向的应用,上线之初难免有一些泥沙俱下的三俗现象。这对于应用的开发者来说,可能是一开始的系统设定考虑不足,也可能是出于营销的目的,'无意'间放任了一些话题的出现。”

产经时评人张书乐告诉记者,阿里重电商轻社交,其垂直化切入社交领域的路径依然不明确。社交是用来轻松的,而不是来看万国博览会的,更不是逛菜市场,因此如以电商为基因来突入社交,依然难以打破熟人的微信和陌生人的陌陌所固化的社交圈。

独孤依风则认为要从两方面看:

一个是支付宝作为外界大众普遍使用的支付产品,此次官方从大众所谓的'社交刚需'切入,借助人性的原始需求,点燃了这股争议之火,毕竟,这个所谓的产品跨越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另外一方面,可以猜测阿里公关在背后的主动推(chao)崇(zuo)。毕竟,社交一直是阿里孱弱的一环,如果借助此次产品运营的变革,使得支付宝由工具到社交平台过渡,且达到强关系链条的沉淀,这对于支付宝乃至整个阿里生态都有非常好的商业催化作用。

支付宝要变陌陌?

有人评论“一觉醒来,支付宝变陌陌”,而这也折射出阿里的社交之心不死。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最早涉足社交领域的产品为阿里旺旺,后来在移动端改名为“旺信”。这款产品主要为买家与卖家之间提供进行交流。

2013年9月23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移动好友互动平台“来往”。这也是阿里新成立网络通讯事业部后,首个对外正式亮相的集团核心级项目。

2014年12月12日,来往原班人马发布了钉钉1.0.0测试版。不过,钉钉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社交产品,而是“专注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办公与协同效率”,“专为中国企业打造的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

今年8月份,支付宝在新版本生活圈上线的时候,就曾对外透露:未来支付宝将搭建基于同好的社群,以丰富其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而现在支付宝基于各类标签人群的“圈子们”上线,就很有可能是支付宝开启社群的新尝试。

支付宝方面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圈子”是支付宝和合作伙伴一起在社群上启动的一次尝试,目前还处于灰度测试之中。主要分为公开型和封闭型两大类:前者在在支付宝里搜索就能进入,后者是必须要收到邀请的才可以。目前上线的圈子主要有健身,游戏,理财,母婴,宠物,数码等类型,未来还会逐渐扩大品类。

支付宝方面表示,“之所以要启动类似'圈子'的尝试,是因为我们发现在中国一直没有一个特别适合社群运营的产品形态,并且社群圈子也一直缺少一个让人和人之间建立信任的介质。我们认为支付宝的实名和信用体系有着天然的优势,并且基于对4.5亿用户的画像能够更加精准的聚拢有相同爱好,共同需求的人。”

支付宝方面称,此外,依托于淘宝、口碑等成熟的商业生态,社群的运营者能够方便找到更合适的商业模式。未来“圈子”会是一个开放平台,支付宝也会开放更多的基础能力给到合作伙伴,让更多的社群运营者一起来尝试和探索,打造基于实名信用的同类人互动共享社群,给用户更有归属感的体验。

同时,支付宝方面指出,在支付宝“圈子”内,对于发布含有色情,人身攻击,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处理。目前圈子会根据类型控制加入门槛,甚至分享和评论权限。“我们的合作伙伴的管理团队,也会针对一些不合规范的照片进行严格处理。”

在张书乐看来,支付宝第一时间用“官样文章”回应,撇清自己,顺便营销,但关于此类社交类应用的游戏规则和道德准线却没有立刻出炉。这会给一些三俗的内容创造者和话题制造者继续留出空窗期。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交类产品惯用的揽客营销模式。

有观点认为,在PC互联网时代,兴趣圈子这一形式就已经十分盛行,比如百度贴吧和豆瓣小组。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出现了类似脉脉、无秘这样的小众兴趣圈子。支付宝也有这样机会,比如做基于理财、借贷或线下吃喝玩乐的圈子,就不是不可能。

但也有人认为,这是陌生人社交的进化,尤其还与芝麻信用挂钩。对此,张书乐进一步表示,“差异化的竞争会有可能从社交的垄断中找到生计,对于阿里来说,这是必须突破的领域,但太商业化的社交氛围会让其难以大众化,最后变成一个供需关系的小圈子。”

无论如何,未来“圈子”功能会是什么走向,目前仍有待观察。

不过,希望女孩们能够尊重自己,

不要通过这种方式“变现”自己的价值。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宝现大尺度美女照 “玩转圈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