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错过“双11”又如何?再错过这五位超级“买手”的投资清单,才是真的错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10:47:08

这条财富之旅和你我紧密相关,而参与本次论坛的五位嘉宾则都是来自公募基金公司的投研一把手,经验都超过15年,职业生涯也都是已经经历过4轮牛市,而且管理的方向也涉及了股票、债券、海外市场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谭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基金业高峰论坛”的“资产荒之下的2017的财富之旅”的圆桌论坛

每经记者 李蕾 谭婧

在2016年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中国“2016基金业高峰论坛”上,在以主题为“资产荒之下的2017财富之旅”的圆桌论坛中,我们邀请到了南方基金副总经理李海鹏、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  

这条财富之旅和你我紧密相关,而参与本次论坛的五位嘉宾则都是来自公募基金公司的投研一把手,经验都超过15年,职业生涯也都是已经经历过4轮牛市,而且管理的方向也涉及了股票、债券、海外市场等。火山财富根据今年3季报的数据看,截止三季末,上述5家基金公司的股票规模合计为2800亿元左右。

今日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发布上部分内容,明日将发布下部分内容。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未来三年是价值投资回归的年代

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哪些行业?机构的投资风格又会有什么变化?在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基金业高峰论坛”上,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开诚布公地给出了他的想法和建议。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

沙骎坦率地表示,明年上半年比较看好的行业有四个,分别是化工、机械、商贸零售和纺织服装。“这四个行业包括商贸零售在内,都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此前已经经历了三年的寒冬。而能够顺利度过并存活下来的公司,那就是剩者为王,都是行业里名列前茅的强者。”

为了详细说明这一点,他举了个例子:最近上海淮海路某百货关门了,这就是商贸零售行业在进行市场化供给侧改革、落后产能在退出的表现。化工机械行业也是一样,大批企业正在主动选择退出或被淘汰,这是市场化的选择,而这种退出其实是健康的。

“留下的这部分企业,要么是行业龙头,要么是在管理或技术方面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当经济重新开始上行的时候,这些企业的边际改善会远远超过整个经济的改善,所以我们很看好。”

除此之外,沙骎还指出,产业方向上非常看好汽车零配件。他现场给大家列出了一项数据:今年中国市场汽车的销量已经是美国与日本的总和。“我们的研究员测算了,按照这个销售的增速,在五年以后中国会成为全球的第一大汽车保有量国家。”而由此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确实相当诱人。

“将来国内销量庞大,汽车保有量和用户基数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这两大背景注定了中国汽车行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会依托这个广大的市场,走出一批强者。而且相对于整车行业,我们其实是更看好汽车零部件的,并认为在未来三年中国会有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全球零部件行业的巨人。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增长动力都离不开制造业本身的竞争力,而汽车零部件就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他同时表示,其团队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浩如烟海的上市公司中找到这类优质企业,并相信这样做给投资者提供的回报将远远超过此前智能手机制造商所带来的,“这是招商基金对明年和下一阶段投资方向的思考”。

“过去三年的投资风格跟未来三年的投资风格不一样,过去我们的投资风格更多是偏向主题,比如说‘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等等。而未来三年,我觉得会是价值投资回归的年代。到了这个阶段,大家在做投资的同时也会更加注重估值和盈利的增长。可以想见,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整体预期也不会太高,但是投资方法在从根本上发生变化,价值投资风格会重新回到市场中来。”沙骎总结道。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明年看好周期股、智能硬件、传媒IP

针对近期市场比较活跃的周期股及其持续性,素有"北周南商”之称的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谈了不少干货。他认为明年偏重资产的周期性行业值得关注。同时,成长领域的智能硬件和传媒IP也将有很强的吸引力。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

对于国庆后周期股的活跃行情,商小虎分析认为,“从今年中报和三季报来看,煤炭、钢铁、化工、造纸等传统周期性板块的业绩在改善,根本原因是行业供需格局改善以及经济探底企稳,经过长达5年的去产能以及今年推进的供给侧改革,传统产业很多过剩产能已经消除,库存也处于历史偏低的水平。目前能够活下来的重资产企业,其资产已变成很宽的护城河,新的经营者无法进入,未来就是大企业不断扩张兼并从而提升行业集中度的过程,行业龙头、特别是上市的企业将会很受益。这种盈利能力改善的局面会持续,未来还有向上的空间。”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明年全球经济企稳回暖,产品价格可能不断往上走,一些过去业绩很差的传统周期性重资产行业,此时的业绩弹性就会非常大,所以周期性品种值得我们重点关注,但向上有多少空间较难判断,因为他们的业绩弹性较大。特别是那些在过去5年间业绩非常差、但是坚持不懈地进行经营效率提升从而度过了行业严冬的公司,随着产品价格上涨,它们的盈利向上空间就可能非常大。例如这段时间焦煤价格涨得比较多,一些龙头企业动态年化估值只有5倍左右,充分体现了它们的业绩弹性。”

“重资产行业盈利能力会反转,他们赚‘业绩牛’,但这是业绩慢牛,其企业价值会逐步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商小虎称。

除了看好偏重资产的行业,商小虎认为明年创新驱动的成长型行业也会有较好机会。“改革、转型才是最激动人心的,创新仍是未来的主旋律,创新型企业估值天花板可以打得较高。明年改革的预期仍然存在,2015年上半年投资者为什么这么激情澎湃,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对于改革的憧憬和预期。一旦对于改革和创新重燃信心,成长板块仍会得到市场关注。”

谈到具体行业,商小虎看好智能硬件和传媒IP。“过去几年,智能手机的诞生,使得全球进入移动互联的时代。汽车一旦接入互联网,之后就是智能汽车的概念,这是硬件领域更具有广阔想象力的创新,因为智能汽车的市场容量远远大于智能手机,这个创新也是值得关注的较大主题。在精神消费领域,传媒IP今年沉寂了一年,明年行业随着估值合理回归后会有很强的投资吸引力。

而明年A股会怎么走,商小虎认为,目前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A股相较于境外权益资产,债券、黄金、楼市等非权益资产,A股已具备较高性价比,因此将受到境内外资金的关注。就估值而言,A股主板PE仅18倍,低于境外股票市场。创业板虽然绝对估值较高,但相对估值也处于2014年初水平,所以整体看A股估值已初具吸引力。同时,8月至今的经济数据包括PPI、PMI数据持续好转,显示产能出清以及供给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对上游资源品的盈利预期改善明显,预计这一趋势有望持续;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两大“黑天鹅”爆发时,相对境外资产的哀鸿遍野,A股的平静显示了人民币风险资产的韧性。就目前而言,应留意市场或将引发2017年跨年度行情。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