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股转让进入稀缺时代 投资者“且打且珍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00:56:51

在一上海投行人士和董登新看来,规范老股转让仅仅是“钻石矿”越来越稀缺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今年新股在二级市场的高溢价。“2015年到现在,新股的发行价格是很低的,所以原始股东也就不愿意转让老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尽管老股转让成为网下打新的“钻石矿”,但种种迹象显示,这个“钻石矿”已越来越稀缺。2014年,共有47只新股发行时伴随有老股转让;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已降至9只;而今年,截至目前仅有4只新股在发行时伴随老股转让。所以对于有老股转让的新股,投资者要“且打且珍惜”,因为真的不多了。

事实上,老股转让的历史并不长远,其在2014年才首次出现在A股市场。不过“出道即巅峰”——2014年,有老股转让的新股数量就达到了峰值。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彼时老股转让火爆的重要原因就是监管层的政策支持。

2014年,证监会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到鼓励持股满3年的原始股东将部分老股向投资者转让,增加新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比例。同时如果新股数量不足法定上市条件的,可以通过转让老股增加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过,上述意见中并未详细规定新股和老股具体的发行比例。

“在以前IPO发行中,就存在着老股转让不规范的先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不规范先例的典型就是奥赛康。

2014年1月,进入申购环节的奥赛康宣布暂缓发行,成为IPO重启以来第一只因老股转让暂缓发行的新股。方案显示,奥赛康计划发行5546.6万股,其中,发行新股1186.25万股,转让老股4360.35万股,后者发行数量远超前者。以奥赛康发行价72.99元/股估算,仅通过老股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南京奥赛康将一次性套现31.8亿元!

“奥赛康事件”后,监管层进一步规范了老股转让。2014年1月~2月,在已上市的新股中,老股转让占发行总量比例的平均值为41.2%;而6月后,这一数字已下降至18.2%。

在一上海投行人士和董登新看来,规范老股转让仅仅是“钻石矿”越来越稀缺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今年新股在二级市场的高溢价。“2015年到现在,新股的发行价格是很低的,所以原始股东也就不愿意转让老股。”董登新表示,由于现在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般都不超过23倍,很多IPO个股的原始股东觉得老股转让不划算,所以就对老股转让失去了兴趣。

“虽然老股转让能马上套现,但其只能以发行价格减持。”上述投行人士称,现在新股一上市动辄5个,甚至10个涨停板。很明显,如果原始股东以发行价格卖就有点亏,但该投行人士和董登新也提醒,对于新股而言,大股东一般在新股上市后会有36个月的锁定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胥帅 尽管老股转让成为网下打新的“钻石矿”,但种种迹象显示,这个“钻石矿”已越来越稀缺。2014年,共有47只新股发行时伴随有老股转让;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已降至9只;而今年,截至目前仅有4只新股在发行时伴随老股转让。所以对于有老股转让的新股,投资者要“且打且珍惜”,因为真的不多了。 事实上,老股转让的历史并不长远,其在2014年才首次出现在A股市场。不过“出道即巅峰”——2014年,有老股转让的新股数量就达到了峰值。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彼时老股转让火爆的重要原因就是监管层的政策支持。 2014年,证监会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到鼓励持股满3年的原始股东将部分老股向投资者转让,增加新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比例。同时如果新股数量不足法定上市条件的,可以通过转让老股增加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过,上述意见中并未详细规定新股和老股具体的发行比例。 “在以前IPO发行中,就存在着老股转让不规范的先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不规范先例的典型就是奥赛康。 2014年1月,进入申购环节的奥赛康宣布暂缓发行,成为IPO重启以来第一只因老股转让暂缓发行的新股。方案显示,奥赛康计划发行5546.6万股,其中,发行新股1186.25万股,转让老股4360.35万股,后者发行数量远超前者。以奥赛康发行价72.99元/股估算,仅通过老股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南京奥赛康将一次性套现31.8亿元! “奥赛康事件”后,监管层进一步规范了老股转让。2014年1月~2月,在已上市的新股中,老股转让占发行总量比例的平均值为41.2%;而6月后,这一数字已下降至18.2%。 在一上海投行人士和董登新看来,规范老股转让仅仅是“钻石矿”越来越稀缺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今年新股在二级市场的高溢价。“2015年到现在,新股的发行价格是很低的,所以原始股东也就不愿意转让老股。”董登新表示,由于现在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般都不超过23倍,很多IPO个股的原始股东觉得老股转让不划算,所以就对老股转让失去了兴趣。 “虽然老股转让能马上套现,但其只能以发行价格减持。”上述投行人士称,现在新股一上市动辄5个,甚至10个涨停板。很明显,如果原始股东以发行价格卖就有点亏,但该投行人士和董登新也提醒,对于新股而言,大股东一般在新股上市后会有36个月的锁定期。
老股转让进入稀缺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