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地方政府违约要承担法律经济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7 23:07:51

昨日发布的《意见》特别强调,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针对我国产权保护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方面提出意见要求。

在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政策不连续,“新官不理旧账”,有点甚至招商引资时“敲锣打鼓”,项目上马后“关门打狗”;有点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极端的甚至将外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视作“打土豪”的对象;有的调整规划采取行政强制性措施,不给予企业必要的搬迁补偿费用。

昨日发布的《意见》特别强调,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企业在与政府签订相关合作合同后,最大的问题是担心政府单方面毁约,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在与企业签订合约中还是比较强势的一方,亟须建立平等的市场化合约关系。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PP作为未来带动投资的重要模式,其成功与否,政府契约精神是关键一环。在金永祥看来,中央的这个文件对于推广PPP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这对地方政府有很强的约束力,下一步履约应该还需要有更具体的办法出台。

规定:履约和守诺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

《意见》指出,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兑现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护产权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内容。但在实践中,一些地方政府保护产权的作用发挥还不够,甚至存在由于政府自身不当行为造成企业和公民财产权受到侵害的现象。

为此,《意见》强调,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企业和投资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对因政府违约等导致企业和公民财产权受到损害等情形,进一步完善赔偿、投诉和救济机制,畅通投诉和救济渠道。

同时,《意见》要求,将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惩戒力度。

夏军认为,之所以出现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问题的根源是,企业和地方政府之间签订的合同往往很难做到完全平等,需要按照市场规则来建立平等的合约关系,尤其是在合同条款里面就应该考虑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因素。

“下一步,政府应该规定怎么保障这些保护措施的落实,解决实际操作中的难题。”夏军说。

业内:对于推广PPP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保护产权,政府必须带头作出表率。”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确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企业和投资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夏军介绍,在地方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后,真正明目张胆地不承认合同有效性不多见,经常出现设置一些障碍,增加企业履约的成本,最终导致最初签订的合同比较难执行下去的现象比较多见。

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相关项目落体之后,政府违约的现象时有发生。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环保领域,此前就发生因地方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带来的违约问题。比如环保企业和地方政府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市政领域签订合同,合同中规定服务的要求和价格,但地方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后,作为合同付款方的地方政府,时而会出现不能足额支付服务费的情况,导致一些环保设备不能稳定运行。

2015年5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李亢就曾指出:“有的(地方政府)答应得挺好,到时候给你一个利益保障,过了若干年以后市长换了,主要负责人调整了,就不认了,说这个协议我不知道,可能导致原有的特许经营协议需要修改、调整,有的政府直接违约,翻脸不认账,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需要我们在立法中重点加以解决。”

金永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央的这个文件对于推广PPP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地方政府做PPP项目的确对后续履约有不严肃的成分,现在从最高层很明确把它提出来,说明高层不仅意识到,而且高度重视,这对地方政府有很强的约束力,下一步履约应该还需要有更具体的办法出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 政府守信践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