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物是人非再无“冰淇淋日” 优步中国告别老版APP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7 17:47:42

从今天(11月27日)开始,优步开始正式启用新版本APP,这意味着优步中国进入一个“中国新阶段”。

以营销见长的Uber,一个典型案例是“Uber冰淇淋日”。但光get营销技能并不够,Uber进入中国市场后与多数外企的境遇相似,也曾被质疑过“水土不服”。眼下,新老APP的过渡期已过。换了新APP,旧版APP绑定过的支付方式怎么办?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从今天(11月27日)开始,优步开始正式启用新版本APP,这意味着优步中国进入一个“中国新阶段”。

以营销见长的Uber,一个典型案例是“Uber冰淇淋日”。但光get营销技能并不够,Uber进入中国市场后与多数外企的境遇相似,也曾被质疑过“水土不服”。简单回顾其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动作,合作、本地化运营和丰富产品形态都是关键词。

然而,从年中与滴滴的融资大PK,与滴滴一路“相爱相杀”,到2016年8月1日这天,滴滴和优步中国这对竞争对手终以合并为持久战画上了句号。

宣布合并时双方表示,优步中国将保持独立的品牌和运营。此后不久,优步中国在乘客端逐渐启用了新APP“Uber优步中国”。

眼下,新老APP的过渡期已过。换了新APP,旧版APP绑定过的支付方式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支付宝为例,除了用户可自行在支付宝的设置选项里解绑当初的支付关联,11月25日晚,支付宝官方也告知用户,随着老版Uber APP停止使用,支付宝为其在中国提供的老通道也会下线,即使有扣款请求支付宝也会拒绝。

优步的中国历程

“作为一个令人振奋的国家,中国拥有令人惊叹的机遇。世界上很多的大城市和超大都市都在中国,并且他们对交通创新的渴望也是无人能比的。优步的使命——让出行如自来水般顺畅,无处不在,随手可及——在中国获得尤为强烈的共鸣。”这段话出自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当天,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发表的网络公开信。

公开资料显示,Uber最早在2010年于美国旧金山地区推出服务;2013年8月在中国上海试运营;2014年2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今年年中,也就是合并前夕,双方还因新一轮融资进展频繁进入公众视线。

北京时间6月2日,Uber宣布获得来自沙特公共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的35亿美元投资,属于G轮融资的一部分。Uber当时透露,其最新轮融资已累计达60亿美元,该笔资金将用于支持Uber在包括中国等市场的全球业务增长。

随后在6月16日,滴滴宣布完成了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Apple、中国人寿及蚂蚁金服等,腾讯、阿里巴巴、招商银行及软银等现有投资人也都参与了本轮融资。除上述股权投资外,招商银行将为滴滴牵头安排达2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中国人寿对滴滴进行了20亿元(约3亿美元)的长期债权投资,意味着滴滴最新一轮融资的实际总额高达73亿美元。

此后的几十天里,曾几次冒出合并传闻,直至8月1日这天下午,这场靠资本输血的竞争终于走到尽头——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宣布合并时双方表示,今后优步中国将保持独立的品牌和运营。至10月26日,优步中国乘客端新APP“Uber优步中国”正式上线,优步中国表示,全国69个城市即日起陆续开放启用新APP,11月初全国所有城市的用户均可使用新APP。

按官方表述,新APP融入了滴滴产品出色的本土化思路,如微信和QQ分享行程和优惠、界面提醒接单车辆的颜色、在线信息或语音方式沟通、确认叫车前显示优惠后价格等,“新功能特点使新APP更能贴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但在外界看来,新APP似乎也让优步中国和Uber彻底说了再见,不再全球通用。

换了新APP,旧版APP绑定过的支付方式怎么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支付宝为例,除了用户可自行在支付宝的设置选项里解绑当初的支付关联。

11月25日晚,支付宝在其官方微博上告知用户:“老版Uber和新版优步APP更迭,这两天很多人关心即将停止使用的Uber老APP里已经绑定的支付宝怎么办。其实大家不用担心,随着老版APP停止使用,支付宝为老版UberAPP在中国提供的老通道也会下线,即使有扣款请求支付宝也会拒绝。支付宝为新版APP开通的新通道已上线,请大家下载优步中国新APP。”

避不开的本地化与补贴

优步此前以营销见长,一个典型案例是“Uber冰淇淋日”。资料显示,2016年7月15日,Uber在全球400多个城市同步启动了这一活动,其中中国有超过40个城市参与。用户可以像一键叫车一样一键叫来冰淇淋,也能鲜有地目睹各种各样交通工具在各个城市同时上路运送冰淇淋的特殊场面。而在2012年,最早参与“全美冰淇淋日”活动的城市只有波士顿、芝加哥、纽约等七个城市。

但光get营销技能并不够,Uber进入中国市场后与多数外企的境遇相似,被质疑过“水土不服”。简单回顾其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动作,合作、本地化运营和丰富产品形态都是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的一些优步在中国的主要历程包括:2015年4月与百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二者在2014年12月曾达成过战略合作及投资);2015年7月,在成都试运营多人拼车产品“人民优步+”;2015年8月,在广州设立“优步拼车站”(Uber STATION);2015年9月,正式向中国企业、开发者开放API接口。在成都全球首推顺风车产品“优步同行”(Uber COMMUTE)试点;2015年10月,宣布为推动本土化运营,正式入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在武汉投资6300万元建运营中心;2015年11月,与阿里钉钉战略合作,进一步摸索企业用车服务。

此外,2015年11月25日,优步中国的2016战略发布会上,时任优步中国区战略负责人的柳甄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透露,优步中国已经在中国的21个城市运营业务,2016年将把运营版图扩至中国100个城市,国内3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都会是推进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补贴既是面对新市场培育用户的快速手段,也是市场成型后提升用户黏性的方式之一。放到移动出行市场,更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到中国来,大家都觉得我疯了,也许我的确是疯了。”今年初,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出席活动时透露,要想成为中国元素,并在中国市场竞争的话,必须了解到补贴是取胜战略的一部分。Uber在美国已经盈利,但在中国年亏损超过10亿美元。

第三方机构Dow Jones Venture Source曾统计:Uber估值为680亿美元,累计融资129亿美元;优步中国估值82亿美元,累计融资12亿美元;滴滴估值280亿美元,累计融资85亿美元。

另一方面,两家公司合并后,人事调整是一件不得不面对的事情,通常会有一方离开,只是离开的快慢有不同。10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到,原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已正式加入今日头条。

据了解,柳甄于2015年4月加入优步中国,同年以优步中国区战略负责人的头衔公开露面。此后在今年6月,柳甄的职位变为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由于优步中国一直没有设CEO,柳甄任职期间实际上是中国区业务的总负责人。

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后不久,便有媒体曝光了柳甄向优步中国员工发的内部邮件,她在内部信中称,“在Uber CHINA的熔炉里历练后,打着烙印的我们将会在新的疆域里再续征途。”11月4日,柳甄以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的头衔参与了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GIC)。

而今日Uber中国旧版APP的正式停用,或许意味着,优步在中国市场完全独立运营的一段征程正式结束,它正以更加本土化的形象,加速与中国市场的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Uber老版停用 优步中国启用新版APP 优步绑定支付解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