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链盟首次发布金融分布式账本主张 技术标准是区块链竞争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7 16:47:40

据马智涛介绍,金融分布式账本七大主张是金链盟成员经过反复研究形成的共识,将作为联盟开展区块链技术标准研究与制定遵循的主导思想。

每经编辑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在11月26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深圳)金融信息服务发展论坛上,微众银行副行长兼CIO马智涛代表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以下简称"金链盟")首次发布了金融分布式账本七大主张。七大主张包括价值联盟、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业务可行、灵活配置、智能监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金链盟已经进行了11个课题探索,有了包括京东金融区块链ABS云服务产品原型、上海金丘海星数字资产流通平台等在内的技术成果落地。金链盟下一步将制定《金融联盟链参考架构》等一系列团体标准。

火币网COO朱嘉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较多的形式是联盟链,对于单个公司来说,联盟可以扩大影响力,帮助其掌握行业话语权,而联盟成功的关键在于联盟的成员有相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诉求,目标明确且一致。

金链盟成员已进行11项课题探索

据马智涛介绍,金融分布式账本七大主张是金链盟成员经过反复研究形成的共识,将作为联盟开展区块链技术标准研究与制定遵循的主导思想。

今年5月,微众银行联合安信证券、京东金融等20多家机构发起成立金链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金链盟成立到现在共进行了11个课题探索,其中不少已经有了技术成果落地,包括京东金融区块链ABS云服务产品原型、银链科技商业银行抵押品区块链产品原型、上海金丘海星数字资产流通平台等。

上海金丘股份技术总监高西林表示,目前其自主构建的海星区块链技术平台、BaaS云平台、数字资产登记系统、RobotABS云平台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后续将会与多家金融机构、企业服务商以及技术提供方共同开展合作,发掘更多的金融业务场景。

微众银行创新研究负责人姚辉亚指出,作为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完备的行业标准,各类应用的兼容性与互操作性较差,区块链系统的开发与部署也缺乏标准化引导,这些现状不但带来了安全方面的风险,也不符合金融行业的监管要求。

据姚辉亚介绍,金链盟下一步将制定《金融联盟链参考架构》等一系列团体标准,同时为落实区块链标准化的规划,金链盟即将成立标准技术工作委员会以保障其有效进行。

技术标准是竞争核心

目前,全球都在通过联盟模式开展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研究。朱嘉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区块链按照开放性可以分为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比特币是人们最为熟知的公有链应用,相对于公有链,联盟链能够有效保证数据的隐私和安全以及应用领域的专业性,联盟链的特点是对特定组织团体开放,对产业特定清算、结算有用途,易进行控制权限设定以及更高的可扩展性。所以在现在尤其在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较多的形式是联盟链。

国际上最为知名的区块链联盟是R3联盟,囊括了众多国际大型金融机构,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民生银行四家内地金融机构今年先后加入。

国内的区块链联盟也相继成立,今年1月,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等机构发起成立了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CBRA);4月,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机构共同发起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Ledger);5月,金链盟成立。

今年10月发布的工信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指出,对于大多数行业及大型商业机构而言,联盟模式是比较切实可行的区块链发展运作模式,国内ChinaLedger和金链盟都是首先关注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目前同处于底层技术平台构建与关键需求提取阶段。

朱嘉伟表示,区块链技术是公开的,技术不是门槛,基于区块链的专利和标准是未来商业竞争中的核心,前不久发布工信部发布《白皮书》,旨在搭建区块链技术标准,也是这个原因。

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于镳、刘为怀日前撰文指出,国内外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投入使用都已经逐渐展开,但目前尚未有完全落地的应用性成果展现出来。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目前仍然处于理论阶段,今后的技术转换尚需一段很长时间的实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链盟 金融分布式账本 区块链技术标准 核心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