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迟福林:应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7 11:44:31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总的判断,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挑战下,需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协力推进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进程。

每经编辑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改革开放38年来,工业领域的市场开放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在推动我国快速工业化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未来几年,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进程,将为我国服务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并由此释放出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的巨大红利。”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智汇浙商,资本力量——后G20时代浙商全球并购发展论坛”上表示。

无论是英国的脱欧,还是特朗普的当选,都使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我们是继续坚持投资贸易自由化的方向,还是搞贸易保护主义?我们是搞少数国家的自贸区的小圈子,还是坚持全球性、区域性的经济一体化?我们是继续维持传统的全球治理结构,还是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变革全球治理结构?今天,经济全球化正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这个时候我们如何选择?

迟福林表示,总的判断,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挑战下,需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协力推进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进程。一方面,经济转型面临着诸多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与问题;另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在G20峰会就结构性改革达成基本共识后,聚焦经济转型,以经济转型为目标推进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全球重大课题。

当前,经济转型的新趋势是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城镇化结构正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开放结构正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转型。

“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也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迟福林称,从这些趋势看,服务业市场开放将越来越成为适应世界经济趋势和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重点,也必然成为中国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但目前服务业市场存在的市场化程度低、对外开放程度低、服务水平低、服务价格高等开放滞后的情况已经成为市场开放突出的短板,也与经济转型的趋势严重不相适应。

对此,迟福林表示,服务业市场开放重在破除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新一轮全球化形成历史交汇的大背景下,推进以货物贸易为主的“一次开放”转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是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

同时,迟福林指出,国内服务业市场开放与服务贸易开放融合是一个大趋势。在实施“一带一路”中加快构建自贸区网络,推进以多边双边自贸区建设,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国内自贸区转型及区域开放等都是二次开放的重大任务。

“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再多增加几个自贸区,而是适应不同区域采取某些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现在,国内自贸区正处在十分‘尴尬’的境地,在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业贸易向融合的情况下赋予自贸区更多更大的权限,这个需要做出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否则的话,现在的自贸区就很难。”迟福林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迟福林 二次开放 服务贸易 经济学家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