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 大剧版权费300~350万每集合理 投资影视标的看重“年轻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7 10:18:34

2017年影视行业将何去何从?影视行业大佬对业态的独特观察或许将为我们打开一扇门。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期间,每经记者专访了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

每经记者 盖源源

两周前,慈文传媒(002343)与湖南卫视签订了一项关于当代都市题材剧的独家首轮卫星电视播映权卖给湖南卫视的重大合同,转让费用高达3.8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44.86%。

电视剧版权费水涨船高,已成为行业趋势。从去年播放量破200亿次的“爆款”《花千骨》到这部“天价”都市剧,慈文传媒是电视剧行业飞速发展的受益者。

然而,炙手可热的影视行业在今年似乎步入“冷静期”,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明显放缓,电视剧播出市场也没有出现另一个《花千骨》,影视行业并购屡屡受阻,其中涉及行业知名公司万达院线、唐德影视等。

2017年影视行业将何去何从?影视行业大佬对业态的独特观察或许将为我们打开一扇门。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期间,每经记者专访了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

大剧版权费300~350万/集合理 

“天价”剧多了就是泡沫

慈文传媒以3.84亿元向湖南卫视卖出了当代都市题材剧的独家首轮卫星电视播映权,相关剧目的网络版权费也在谈判中。今年电视剧版权费用仍在节节升高,特别是制作华丽精美、大卡司阵容的大剧。年初,周迅、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卖出了1500万元/集的天价,其中900万来自某视频网站独播权,600万花落两家上星卫视。不久前,唐德影视将范冰冰主演的《赢天下》卖出了4.8亿元的网络独播版权费,每集800万元。

天价大剧出现,是意味着行业欣欣向荣,还是电视剧版权费已经在触碰天花板?马中骏表示:“大剧版权费在300-350万/集是合理的,但像《赢天下》这样的S剧(超级剧)是少有独特的。如果S剧多了,那么一定会有泡沫。”

每经记者(以下简称“NBD”):2015年腾讯白皮书对电视剧行业有个统计,收视率破1的大剧平均版权费在300-350万/集,您觉得这个价格是在合理区间吗?

马中骏:我觉得是挺合理的一个区间,因为电视剧也是分成几档,这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平均价格。

NBD:但有些大剧远远超过上述价格,甚至非常惊人,比如《赢天下》网络独播权每集800万元,慈文传媒最近公告的当代都市剧也卖出了3.84亿元。

马中骏:慈文卖出的不是一部,是多部的价格,所以并不是能说是天价。《赢天下》因为题材的独特性,范冰冰出演。范冰冰之前演过一个很红的剧,叫《武媚娘传奇》,所以大家对她有很高的期望,她的价格会高一些。但是,某一部剧的价格高,不等于说整个市场都应该这么高。如果都这样的话,那就变成泡沫了,因为整个市场并没有达到这么高的承载量。

NBD:电视剧版权费水涨船高是明显的业态,那么现在一些超级剧的版权费是否已经触碰天花板?天价版权是不是也跟明星天价片酬有关?

马中骏:少量的一些S级(超级剧)的产品,能有很高的价格也是正常的,但是会很少,不是行业都是这样的情况。另外优秀的演员是稀缺的,特别是有号召力的。他们出演的时候,很可能价格会高一些,我觉得这是一种市场行为,但不等于说只要哪个演员稍微有一点名,都应该喊破天价,也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购买方也好,制作方也好,演员也好,都需要一个理性的判断。

“网大”蹭IP不是主流 

专供网络播出的电影才是爆款

网络大电影(简称“网大”)被看作是影视业广阔的“蓝海”,其制作成本远低于院线电影,不会因为一部片子的失败就让制片方遍体鳞伤。而不时出现几部符合网络口味的热门,还能让制片方获得很高的投资回报率,例如2015年那部《道士出山》,蹭陈凯歌影片《道士下山》之名,制作成本28万元,最终票房高达2400万元,制作方从中分帐500-600万元,投资回报比高达20多倍。

“网大”从2014年兴起,据正晖资本发布的《网络大电影产业行业研究分析》,今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亿,较去年增长1.86倍,影片总量从去年600部到今年有望突破2500部。

“网大”的受众是互联网观众,要求作品要符合网络传播口味。这就如同马中骏所说的作品要有“网感”。马中骏喜欢从海量网络小说中发掘优质IP,从而做出非常受欢迎的网络剧。马中骏“网感”一流,他也非常看好“网大”的发展前景。但是目前“网大”仍有同质化等乱象,马中骏眼中的爆款“网大”应该是什么标准呢?

NBD:您看好“网大”未来的发展,目前有个统计,只有不到20%的“网大”能够收回成本。像《道士下山》那样投资很少,获得很高票房的例子今后应该很难见了。另外,目前“网大”还有不少乱象,同质化严重,模仿泛滥等,对此您怎么看?

马中骏:它是有一个过程的,为什么有乱象?“网大”在初期阶段,大家并没有看好它,所以相当多的制作比较低成本,早期优秀的作品并没有那么多,只有像《屌丝男士》等优秀网剧带来了口碑和点击率,而且它的构成基本是以段子为主的。今天网络剧的发展越来越正规化、精品化,投资越来越高,呈现出剧的状态。“网大”也是类似,不管是《道士出山》还是《三炮》等,都是借着一个有名的电影来蹭IP,造成比较低成本获暴利的个别现象。随着时间长了,这样的情况还会继续发生,但不应该是主流。真正的主流就是应该有一批年轻的朋友,专门做出网络播出的很好的电影。它所有的制作要求都是电影的标准,只不过是在网络播放而已,它所带来的是一种理念上的革命化,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这样的电影在网络上一出现,就可能成为网络电影的爆款。我跟爱奇艺的龚宇,腾讯他们聊的时候,说到网络大电影的元年是什么时候开始,就是有爆款出生的时候。

NBD:您擅长做网络剧,也做出过爆款,是否也在准备“网大”的爆款?

马中骏:这个其实大家都在准备,我们自己今年已经有两个《老九门》的番外,首先是网络大电影已经在市场上投放了,点击率还可以,但是还没有达到我们所谓爆款的预期。但我相信这个是早晚的,很快就会出现的,只要出现,只要符合需求,那么我觉得它就会给大家带来一个分享,所以大家都在酝酿和准备当中。

NBD:这种网络大电影的爆款,是不是可能还是来自某个知名网络IP的衍生?

马中骏:不一定,可能是原创,也可能是IP,我们也在找一些题材,正在做。但是我们不希望做那种擦边球的,就应该是正儿八经的,在网络有话题的,能引起关注的这样的一种网络电影,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应该注意的方向。

中国影视行业起点低 

未来投资标的注重“年轻化”

2016年影视行业告别过去几年的高增速,开始回归理性。内地电影总票房尚未超越2015年的440亿元,电视剧也未能产生类似于去年《花千骨》这样的爆款。各大IP魔力不再,观众判断力不断提升,让影视行业似乎来到了新的拐点。

资本市场对此反应灵敏,不少财务投资人对影视行业标的较难出手,融资案例不多,多笔上市公司对影视资产的并购计划因各种原因搁置,这不仅有市场政策变化和监管加强的因素,其本质是影视标的非理性高估值和难以实现的业绩对赌承诺。

票房和资本的双重降温,或许促使外界更加理性地观察影视行业。那么在2017年,影视行业的大佬又如何看待影视行业的发展,有无青睐的收购标的?

NBD:您这次来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参加了并购重组论坛,今年我们关注到不少影视行业的并购重组,不管是行业内的还是跨界的,中止或失败的案例相对往年增多,原因大多和影视标的高估值、高业绩承诺引发监管层关注有关。这个现象,是否折射出这个行业今年相对来说发展会冷静一点?

马中骏:失败的多,说明前一段工作当中浮躁的比较多,大家一哄而起,觉得满地都是金子,一弯腰就能捡下一公斤重的金子到手了,有这么一种感觉。但是实际上我觉得不管任何一个行业,基本上都是二八定律,优秀的值得你选择的对象,最多只有20%,而且这20%不见得是属于你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是要相对理性一点。

NBD:您说真正有价值的行业标的也就是20%的样子,是一个比较稀缺的状况。

马中骏:对,因为影视体量就比较小,中国这方面本身发展得并不像美国那么完整,那么发达,那么健康。作为影视这一块,相当多的地方都还没有被打开,起步比较低,所以进步起来快,相对容易一点,造成了大家一个错觉,觉得这个行业已经繁荣得不行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是因为起点太低了。

NBD:在影视行业,就2017年来看,如果说仍有一定发展和投资潜力的话,什么样的影视标的会是资本青睐?或者说您个人比较看好的。

马中骏:整个行业本身,它处于一个转型的时代,所以需要一个特别新的,年轻的人才和团队进行有效的探索,我觉得这个是第一个标准。第二个标准,这样年轻的团队,具有国际化的背景和视野,那么这会让我们觉得是一个优秀的标的。第三,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具备对高科技的,对移动信息时代的精准把握,对碎片化的信息处理有独到的见识的。如果具备这样的,应该是一个未来的优秀的团队,是我们会考虑的对象。

NBD:您特别提到年轻化这一点,是不是年轻化对于网络潮流包括口味的把握,相对来说要更接近一些。

马中骏:这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从自己体内长出来的一种意识,他本身就是这么学习过来的,很重要。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慈文传媒 马中骏 电视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