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印良品宣布明年降价超20%,中国网友听说后却炸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6 18:03:33

2015年12月,无印良品上海淮海755旗舰店开业时,连续几天,排队的人多到要限制入场。开业第一天,这家店的销售额也刷新了无印良品在中国单店单日的销售纪录。截至2016年10月,无印良品已在中国拥有187家店铺,预计年底要开出第200家店。不过,最近一则关于无印良品要降价的消息,中国网友听说后却炸了……

在日本,无印良品(MUJI)和大润发、华联一样,都是普普通通的杂货商店,但到了中国市场却成为高端、小资的代名词。

在中国的无印良品店里,一个数字大挂钟可以卖到650元,一双棉拖鞋128元,一件一字领女士T恤1498元……《北京商报》曾报道称,无印良品的国内定价比日本贵一倍。

可有趣的是,许多中国的消费者一边吐槽它的价格,一边又愿意为之买单。据《第一财经周刊》报道:

2015年12月,无印良品上海淮海755旗舰店开业时,连续几天,排队的人多到要限制入场。开业第一天,这家店的销售额也刷新了无印良品在中国单店单日的销售纪录。截至2016年10月,无印良品已在中国拥有187家店铺,预计年底要开出第200家店。

不过,最近一则关于无印良品要降价的消息,中国网友听说后却炸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无印良品明年日本市场降价超20%


▲图片来源:东方IC

日本零售百货行业不景气,让无印良品业也无法“淡定”了。近日,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画宣布将于明年初在日本降价以提振销售,涉及的产品包括春夏服装、食品等300类商品,降价幅度约为20%-34%。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公开可查资料中,这是无印良品首次大范围在日本本土实现降价策略。

至于降价原因,良品计画表示,由于全球经济不稳,消费者节约意识愈加强烈,因此,公司通过对常规产品降价,提高集客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日本经济低迷导致零售业极度疲软,此前收益于日元贬值,大批中国游客在日本开启买买买模式,疯抢日本马桶盖的新闻还引发热议。

不过,这一形势并未持续。据日本零售行业协会数据,今年前9个月,日本零售市场仅有2月份录得0.4%的增幅,其余8个月零售市场均录得跌幅。

事实上,对于此次降价,良品计画早有所准备,该集团首席执行官松崎晓此前曾表示,明年后计划增加物有所值的商品种类,主力商品有望降价。

公开信息显示,明年降价的无印良品产品包括服装、食品、旅行用品等。

国内尚未收到调价通知

对国内大批无印良品发烧友而言,明年拟降价市场是否包括中国市场显然是一大焦点。昨日(11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联系重庆地区多家无印良品门店,对方均表示对此不知情,尚未收到关于在中国调价的通知。

那么无印良品商品在中日市场上的价格差距究竟有多大呢?记者分别登录了中国官网和日本官网进行了详细比对。

按照此次拟降价的商品女士斜布纹裤、拉杆箱为例。

中国官网显示,所有女士裤装中价格最低的为一款促销折扣力度为50%的棉七分裤,折后价格为129元;棉弹力丝光斜纹轻便抽褶裤69折后价格为278元。在日本官网上,上述两款裤子的价格分别为1500日元、3980日元,按照11月24日1日元=0.0609人民币元汇率计算,则分别为91.35元、242.38元。根据已公开的降价目录,上述斜布纹裤还将由3980日元将至2990日元,这也意味着降价后,该商品在中日市场的价差将达95.91元。

此外,拟降价的拉杆箱在中日官网上的价格同样有差距。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在售的拉杆箱中售价最低为“33L可自由调节拉杆高度带轮锁硬壳行李箱”,价格为1098元;另外一款“60L自由调节拉杆高度带轮锁硬壳行李箱”的价格则为1598元。在日本官网上,这两个商品的价格分别为17100日元、2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041.39元、1522.5元),60L规格的行李箱将降价5000元,降价后将比中国市场的售价低380元。

一些在中国颇受欢迎的单品同样存在价格差距。比如两款尺寸分别为80*140mm和168*121mm的超声波香薰机在日本官网的售价分别为4900日元、6900日元(约合人民币298.41元、420.21元);而在中国官网,这两款产品的价格则分别为380元和550元。

尽管此次降价区域目前尚不包括中国,不过无印良品过去几年已经在中国市场实施了五次降价政策,降幅在10%—20%左右。

▲图片来源:东方IC

事实上,对无印良品而言,中国市场正越来越重要。

近几年,国内设计师品牌和小众品牌逐渐发展起来,不少与无印良品设计风格接近的品牌兴起,消费者被分流。数据显示,去年四个季度,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增幅分别为38.6%、22.6%、15.9%和9.7%,呈逐步放缓趋势。

尽管增速放缓,但将其放在整个东亚市场上,仍然比较亮眼。据公开数据,截止2016年8月31日上半财年,以固定汇率计算,良品计画中国市场销售增幅30.1%至264.32亿日元,可比增速5.1%,高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2.5%和4.9%。

中日市场价差为啥这么大?

事实上,无印良品的价格在中国比日本国内贵一倍的问题,一直引发争议不断。

据《第一财经周刊》报道,其实最早在无印良品内部,也有高管对中国的定价结构并不满意,把中国生产的产品先运回日本、再分发回中国来卖,“这不是傻吗?”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

目前无印良品不再像以前那样让商品迂回到日本再发货,中国内地生产的商品将直接配送到中国门店,从而省下了包装、物流、关税、检查等环节的成本负担,为无印良品在国内的降价提供了可能。

由于劳动力成本更低,无印良品逐渐将越来越多的产品产地移向东南亚国家、慢慢减少在中国生产的比例。2013财年,来自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产品供应占据“无印良品”服装杂货类的20%、生活杂货类的12%,无印良品计划到2016财年结束时将这些比例扩大至两倍。

利用特惠关税制度则使得无印良品进一步降低了成本。“中国与部分人力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签有特惠关税合约,一些东南亚国家便成为理想的供货地选择,中国内地和东南亚地区国家由此成为了无印良品新的配货基地。”无印良品(上海)总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东方IC

但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即使降价已达五轮,无印良品在国内的标价依然“虚高”。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赵萍认为,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要继续扩展,则必须脱去偏中高端的外衣,回到大众消费品的定位。

在赵萍看来,在中国市场定位过高的无印良品持续降价,与其在日本等市场的价格趋近,是自我定位上的“回归”。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印良品宣布明年降价超2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