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脸”郎永淳: 以前的压力可能是瞬间的 现在即便摔倒还要站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6 17:28:48

虽然身份依然是主持人,但脱下《新闻联播》主持人的外衣,郎永淳已完成华丽转身,出任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红 杜蔚    

每经记者 宋红 杜蔚

依然是那熟悉的平头、依然是那熟悉的声音、依然是那熟悉的金边眼镜……昨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高峰论坛上,大家熟悉的“国脸”郎永淳如约出现在主持台上。

虽然身份依然是主持人,但脱下《新闻联播》主持人的外衣,郎永淳已完成华丽转身,出任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

几个小时的主持过程中,郎永淳嘴里蹦出的多是基金、资本、证劵等字眼。看似文文弱弱的书生,却欲在残酷的创业圈杀出一片天地!

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

说起对成都的印象,郎永淳表示:“成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在过往我们可能对于成都的认识是一个慢城市,但是今天的成都发展速度非常快,已经让我们感受到成都无愧于西部的中心。成都中心城市的地位无论在经济、科技上,还是在文化上,还是对外交往上,各方面都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机遇,我们也看到了发展最重要的是依赖于政策,依赖于环境,依赖于人力,成都人张弛有度,既能够享受幸福,更能够创造幸福,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难得的”。

郎永淳对《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也进行了了解,他说:“从2011年起,《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多年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了多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领袖峰会当中也依托主流媒体的平台,汇聚了学界、资本界、产业界各界的观点,他们的观点应该说是最权威的也是最重量级的。当然,在这个平台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这些判断也具有非常强烈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今天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我们每年汇聚于此,是共同进行的一个年度的盘点,并且会对未来的趋势做进一步展望”。

机会就在那里

看你行动不行动

在VC教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阎焱演讲完毕后,郎永淳总结:“机会就在那里,看你行动不行动。”或许是结合自己曾经和现在工作有感而发,郎永淳真诚地说:“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冲击,包括也冲击到了我曾经所在的传媒行业,信息互联网以及消费互联网首当其冲是冲击了传媒行业,冲击了零售业。比如说过去对新闻的理解无非是两种,一种是拼命要推送给你的那叫宣传,拼命要掩盖的就是负面,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更多技术和算法,会让所有的负面无处可藏,会让所有宣传无计可施,因为有了精准的算法,会让我们能够非常快捷的去捕捉到我所感兴趣的我认为有用的那些东西。”

未来若干年当中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会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改变

对能源,转身后的郎永淳也有颇多研究。在通威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演讲完《发展光伏产业,助推能源革命》的主题后,郎永淳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巴黎协定》上我们看到了中方的庄严承诺,其中有一系列的数字应该做深度解读,中方承诺2030年碳排放会达到峰值,并且努力将峰值到来时间提前,并且承诺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耗比例提高到20%,所谓的非化石能源大家可想而知,我们未来能源结构的调整应该说发展空间巨大,当然难度也非常大。我们未来还有若干的时间可以在新能源领域做一系列的布局。未来若干年当中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会给制造业以及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改变,他们也将极大解放出生产力,解放出的生产力将把时间和关键点放在大健康领域、泛娱乐领域,这对文化行业也会有极大的推动”。

和做新闻报道不一样

做企业稍有不慎 后果就很严重

在主持间隙,郎永淳还抽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自然,“央视”“新闻联播”“转身”“压力”等都是必问问题。

对比之前和现在的工作,郎永淳坦率地表示:“我其实没有中断过主持,我不会和任何人“走的路”一样。有些活动我是需要参与的。因为我现在负责的是政府关系、媒体关系,参与这些,一方面是要把我的工作和它结合起来,另外一方面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从主播转换成现在的企业高管,挑战相对来讲比较大,和成熟的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单位来比,我们的压力自然会更大一些,付出的努力和实践会更多一些。”

郎永淳说以前的工作,也不需要做太多思考,按部就班地完成好程序性的事情就好,“但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尤其是高管,就需要去思考:像时间分布、重点推进的方向等都要多思考。这其实代表的是整个团队所能完成的目标,这对于个人而言,无论是脑力还是体力都是一个挑战。未来,对我来讲真不知道是什么样,只能自己去创造。但成长会给我个人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我不仅仅会投入精力到工作上来,还需要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分配到健康上、管理上、分配到学习上……进入企业,和之前从事的新闻报道完全不一样,以前是浅尝辄止,而现在的工作是具体的、垂直的。你稍不慎,犯了一个致命性的错误就会给这个企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

以前的压力可能是瞬间工作的压力,就是对和错的那种压力。而现在的压力:即便摔倒,郎永淳还是要站起来,“磕磕绊绊活到最后”。

罗辑思维撤资PAPI酱

是件好事

罗辑思维投资PAPI酱,曾被认为是新媒体投资的经典案例,但近日,罗辑思维却从PAPI酱撤资,难道网红经济真的只是一群人的孤独狂欢?对此,郎永淳也简单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对于罗辑思维和PAPI酱撤资声明做了一个反复的研读,我觉得罗辑思维做了一个调整。其实每个互联网公司或者每个创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可能会遇到挑战。这些挑战事实上会造成迷惑,这种迷惑是在自己还没有在足够强大的时候,看到了一些直接变现或者直接带来价值增长或者所谓的吸引来投资的时候,有些人就会经不住诱惑。罗辑思维这样做,不管是对papi酱来讲还是对罗辑思维来讲,他们各做各自专业和擅长的事情,就是件好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郎永淳 国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