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贬值,竟让这1500家公司躺收134亿大红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6 10:18:24

尽管人民币持续贬值,有些公司却更赚钱了。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有1513家因为美元升值产生汇兑收益,合计收益达到134.3亿元。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11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下调,根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兑人民币6.9168元,再次创下八年新低。

▲图片来源:东方IC

其实,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的不仅是普罗大众,同样也牵动着上市公司的神经。随着近期人民币的贬值,上市公司中如纺织服装、建筑装饰等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反而可以借美元升值获取更多汇兑收益。相反,类似航空等持有大量美元负债的企业则可能遭受汇兑损失,造成利润下降。

那么在A股当中,有多少家上市公司欢喜,又有多少家为此发愁呢?

1513家上市公司汇兑收益合计达134亿元

尽管人民币持续贬值,有些公司却更赚钱了。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有1513家因为美元升值产生汇兑收益,合计收益达到134.3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其中,在汇兑收益前三甲中,家电占得两席。上半年格力电器(000651.SZ)以23.46亿元成汇兑收益王。其次,中国中铁(601390.SH)、美的集团(000333.SZ)分别以7.96亿、6.93亿元的汇兑收益跻身前三。此外,位列前十的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电建(601669.SH)、中兴通讯(000063.SZ)、*ST钒钛(000629.SZ)、徐工机械(000425.SZ)、福耀玻璃(600660.SH)、长城电脑(000066.SZ)等汇兑收益均超2亿。而中国中铁、中国电建、徐工机械等都属于海外工程类板块。

“资本市场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纺织服装、玩具、家电以及建筑装饰类等行业受益人民币贬值。纺织服装行业由于对出口的依存度高,人民币贬值不但有利于降低公司成本,还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随着6.9关口的突破,7时代还有多远?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杨德龙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小幅缓慢贬值的状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有三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是有能力维持汇率相对稳定的,且今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大幅贬值可能会影响人民币的信誉,所以央行也会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健。

多企业释放利好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外贸导向型企业的股价近期持续走强,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释放业绩利好。

9月21日,生产液晶显示器的深天马A(000050.SZ)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外币销售大于外币采购,存在进出口贸易顺差。此外,公司目前没有美元贷款。本次人民币贬值给公司带来了汇兑收益,对公司业绩影响正面。

此前,主营创新药医药中间体的博腾股份(300363.SZ)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80%以上的业务为出口,以美元或欧元进行结算,人民币贬值理论上来说会形成汇兑收益而非损失。

对于出口跨境电商而言,人民币贬值也是好事。宋清辉表示:

提供欧美出口的跨境电商,一般业务采用美元核算、人民币结算的方式,人民币汇率走低后钱反而更值钱了,接下来可能将会有更多人来从事出口跨境电商生意。

不过,杨德龙表示,从数据来看,目前国内出口并没有得到很大的回升。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10月份进出口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下降7.3%,降幅较9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但是低于过去半年4.7%的平均降幅。对此,杨德龙表示:

因为现在欧美等市场整体对中国产品的需求量正在下降,而国内出口面临着结构调整,原有的低端产品出口接近饱和,所以汇率贬值并没有刺激出口的多大增长。

航空房地产板块最受伤

▲图片来源:东方IC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跌跌不休,一边是出口型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另一边却是航空、房地产板块损失较大。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800家产生汇兑损失,损失155.91亿元,其中,汇兑损失最大的是航空板块,其中3家汇兑损失超10亿。其次,房地产板块也是重灾区。

宋清辉表示:

由于航空公司大部分的融资性租赁负债、各类贷款以美元为主,美元负债一直是航空公司最大的负债,因此人民币贬值将对航空公司业绩造成压力。

不过,面对汇率贬值给公司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航空公司纷纷通过各种对冲手段规避汇兑损失。

吉祥航空(603885.SH)三季报显示,公司财务费用降低了46.21%,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司非公开定向增发成功后,归还大批美元负债导致汇兑损失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

春秋航空(601021.SH)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汇兑损失5722万元。不过,春秋航空董秘陈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

下半年我们控制住了汇兑损失,主要通过增加外币资和远期结售汇交易,还有就是偿还美元贷款。

此外,也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来抵冲汇兑损失。如智度股份(000676.SH)、东方雨虹(002271.SZ)、华映科技(000536.SZ)、九安医疗(002432.SZ)等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贬值 大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