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影董事长任仲伦:不能只盯着电影票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5 15:52:07

今日(11月25日),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在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时表示,未来愿与同行一起作中国电影产业“最高的那棵树”。

每经编辑 牟璇 刘水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牟璇 刘水静

今日(11月25日),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在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时表示,未来愿与同行一起作中国电影产业“最高的那棵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电影产业,任仲伦强调创造力很重要,不能将目光只盯在电影票房上,以票房论成败。

关于创新  

一旦创造力没了 电影也就没了

去年底奥巴马到访美国好莱坞,在演讲中谈到世界上多数人虽然没有去过美国,但通过美国电影认同了美国的价值观和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我不知道他是否夸大了美国电影的影响力,但说的基本是事实。所以这个行业确实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任仲伦表示,电影实质上是艺术、商业和技术的融合体,电影从诞生开始就是靠技术去带动整个电影形态的发展,所以电影从供给侧角度来讲,最根本的就是通过创造来推动或者促进消费、引领消费。

电影历经120年潮起潮落,今天仍然蓬勃向上的重要原因是不断地创新。任仲伦表示,他5月份在美国见了导演李安,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用了3D 4K 120帧的新技术,对此李安很苦恼,虽然完成了这种探索,但全球的放映体系没有办法提供支撑。结果任仲伦给李安打气说要在上海给他做全国第一套放映体系。“当时整个配置要100多万美元,租用要花200多万元人民币,而李安新片目前在这一个厅的票房就达到了1700多万元。”

任仲伦认为,这就是电影技术的魅力。它一直在创造新的需求并满足新的需求。一旦创造力没有了,电影也就没有了。

关于产业

一颗树再高也长不到天上去

对于中国电影产业,任仲伦认为不能仅仅把目光聚焦在票房上面。他说:“一颗树再高也长不到天上去,我们必须建设一片森林。”

谈到当前的中国电影产业,乐观者认为中国电影在黄金期,依据是中国电影的快速增长;悲观者则认为,中国电影进入了拐点,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

在任仲伦看来,仅从票房而言,中国电影是健康的、精彩的。他认为,美国银幕数在4万块左右,而中国和美国也只差3000块。中国观影人次还在增加,从7500万到12.6亿,今年一季度到三季度又增加了12%。但目前无论乐观派还是悲观派,都把关注点聚焦在票房上,以票房多少来看企业的繁荣和衰败,而任仲伦认为对电影行业来讲,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指标体系。

任仲伦比较了中美电影产业的区别,认为目前电影产业需进行结构调整,“一颗树再高也长不到天上去,必须建设一片森林。”

在美国,电影产业不是唯票房论,而是有一套完整的产业体系,比如制片体系,比如金融支持体系。而中国经常忽略美国电影产业在版权市场上每年都有巨大的收益,中国近两年说赶上美国,事实上只对比了票房,却省略了美国的版权市场,所以中国电影任重而道远,中国电影结构调整任重而道远。

对于未来,任仲伦表示,“我们大家都要做中国电影最高的那棵树。这是我大学当老师的时候看丹纳在《艺术哲学》中说,每一个时代都有一片森林,森林中总有一颗最高的树,那棵树代表着这个行业最高的成就。我想说上海电影(集团)愿意和同行们一起努力,做那棵最高的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影董事长任仲伦 电影票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