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万家乐剥离厨电业务遭深交所问询 多元化扩张未见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5 01:26: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由于燃气具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降,万家乐(000533,SZ)日前拟对厨电业务进行剥离。根据2015年度审计报告,其燃气具公司去年营收占合并报表营收的62.16%,净利润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82.6%。作为该公司收入来源的大块头,此举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11月24日,万家乐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近几年来厨电行业竞争对手不断涌入,上市公司自身竞争力持续下降。万家乐证券事务代表张楚珊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剥离厨电业务是基于公司长远的发展计划,未来万家乐将转向发展输配电设备及金融服务业务。

奥维云网(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则告诉记者,万家乐是最早做热水器的企业之一,但一直没有从行业突围,现在剥离厨电做输配电设备是无奈之举。

剥离燃气具公司遭问询

11月11日,万家乐发布公告称,拟将燃气具公司100%股权分别转让给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汇顺)40%股权和张逸诚60%股权,标的10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7.5亿元。据了解,西藏汇顺为万家乐持有5%以上主要股东张明园所控制的企业,张逸诚为上市公司的董事。

万家乐称,剥离厨卫电器业务有利于加快业务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本次出售将使万家乐2015年基本每股收益由0.18元/股下降至0.07元/股。

作为老牌厨电公司,万家乐出售资产的行为引发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万家乐解释剥离厨电业务后,是否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无具体经营业务情形。另外,还就燃气具公司今年业绩出现大幅度下降、资产交易价格是否公允、促销经费增长的合理性等问题要求万家乐作出解释。

11月24日,万家乐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近几年在热水器领域,合资品牌来势汹汹,抢占了半壁江山,国内家电巨头也加入争夺,厨卫行业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同时受近年来自身品牌建设及设备更新持续投入不足、电商销售渠道拓展较迟等因素影响,公司燃气具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万家乐表示,经测算,如需进一步发展厨卫电器业务,将要在新厂房建设及设备升级改造等投入超过5亿元,资金压力较大,经营风险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万家乐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燃气具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734.4万元,但1~8月份净利润却骤降至亏损1838.7万元,燃气具公司7~8月出现大额亏损。万家乐解释称,为了刺激营收增长,公司7~8月份销售费用为1.2亿元,同比增加3356.8万元,增长38.9%。另外,公司也对商标权发生减值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350.6万元。

曾多次进行多元化尝试

张彦斌告诉记者,万家乐是最早做热水器的企业之一,但一直没有在行业突围出来,在这过程中,超越万家乐的燃气具企业很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万家乐进行过多次多元化扩张的尝试,但并不顺利。2010年,万家乐投资1500万元进军太阳能光伏业务,但2012年底出售股权终止投资。2012年万家乐又以1亿元获得广州市用佳电子有限公司37.9%股权,进军房地产,但仅1年后又把股份转让出售。值得一提的是,万家乐此前投资6000万元的广东北电通信设备公司最终也遭遇破产清算。

万家乐还曾尝试涉足保险和矿产开发行业。2012年,其出资1亿元与关联企业广州三新实业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天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万家乐半年报,此前天诚人寿一直处于筹建阶段,现由于各发起人股东拟对股东结构进行调整,暂不确定何时可以完成筹建工作。而今年初的矿资源企业并购计划也搁浅。

尽管如此,万家乐仍在尝试转型。就在本次出售厨电资产公告发出前几天,万家乐宣布拟以5000万元投资成立万家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对于公司目前是否仍处于多元化方向的探索期,张楚珊11月24日对记者表示,“不知道怎么回答(此问题)。”

万家乐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剥离厨电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以输配电设备为主业,投资供应链管理、商业保理等其他业务。此前张楚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国家加大基础建设,公司对输配电设备业务前景有信心。

不过,张彦斌认为,万家乐剥离厨电业务是无奈之举,“转型能否成功,得打个问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家乐剥离厨电业务遭深交所问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