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去深圳,后至上海,如今到这座城市!Ta的这个选择,结果好到令人意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2:28:39

大江东去,带去的不仅是繁华富庶,还有无数人的青春年华。

一线城市,犹如四个巨大的磁石,将人、财、物这些最重要的资源。从960万平方的公里土地无情地吸附过来。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成功的案例也集中于这4个城市。这从A股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即可得到佐证。

北京上海广东三地(没有深圳和广州单独的数据,以广东全省为例),A股公司总数量为989家,接近A股公司总数量的三分之一;三地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3788家,占挂牌公司总数的39%。

这是股转系统公布的一份新三板挂牌公司热量图,越接近红色代表当地挂牌公司数量越多,也意味着当地的创业氛围越浓、创业效果越好。

但中国经济的发展,仅仅依靠四个一线城市带动显然做不到公平全面,更多的内地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同步发展,才更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比较优势和协同效应)。幸运的是,如今我们能够欣喜地看到,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渐入佳境,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消弭了地域上的部分劣势,一些中西部城市正在迎头赶上,甚至成为新的创新创业中心、新的金融中心和产业中心。

正是由于内地城市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动能,中国资本市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秀场——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在深圳、上海之后,选择来到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

起步深圳,青睐成都

口碑树价值,诚信立天下。

“为投资者代言,为投资者利益守望。”带着这份初心,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在众多期盼和注目下,今年将迎来第六届。

首届口碑榜活动,始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这座改革开放之初承载着一代中国人梦想的地方,也曾承载着每经人“为投资者代言,为投资者利益守望”的美好期冀。

上海,中国资本市场的桥头堡。在上交所成立12年之后,“2012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来到了上海。伴随着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的先后成立,中国一批优秀企业纷纷选择上市融资,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分子。

2011~2015年这五年间,口碑榜辗转多地,从深圳来到上海,再来到了成都。

五年来,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连续获得成功,让每日经济新闻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时至今日,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已成为资本市场顶级盛会,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界的“奥斯卡”。如今,每年的口碑榜活动都能吸引到上百位上市公司高管、投资大佬及百余家顶级机构的参会。

今年在蓉举办的口碑榜活动,吸引到逾200家上市公司,逾100家券商基金及逾100家媒体参与其中,无论是参会机构数量,还是会议规格,都远胜过去几届。

回首来时路,前五届口碑榜信条不曾更改,始终如一——让上市公司接受投资者的检阅,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真正拥有话语权,为优秀的上市公司树立宝贵的市场口碑、创造更多价值,积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是每日经济新闻始终秉持的初心。

选择成都的三大理由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于11月24日~26日在成都举行。包括顶尖经济学家、上市公司领袖、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等在内的600余位财经界大腕齐聚一堂,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而新的口碑榜榜单也将在本次盛会上公布。

远在西部的成都,是如何吸引这么多大佬的?又是如何吸引口碑榜入驻的?

▲图片来源:东方IC

国家战略的新起点

“成都是重要的西部城市,西部大开发在成都有着突出的、战略政策的体现;同时,成都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枢纽,在两个国家战略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此前,在被问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户成都的原因时,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如是解释道。

在今年9月11日召开的中共成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成都正式吹响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在会议上表示,这既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

国家战略正在成都得到切实有力的落实,成为一个又一个立竿见影的行动,并带来源源不断的重大机遇。今年上半年,成都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162个,总投资1830.35亿元;利用内、外资实际到位分别为2124.21亿元、45.68亿美元。其中,利用外资实际到位总量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经济高地”效应不言而喻。

资本市场的新动能

目前,成都正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积极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关键性战略功能。预计到2020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将突破2000亿元。

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目前成都已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数量最多的城市。

▲图片来源:东方IC

截至今年7月,成都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180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74家、保险机构83家、证券期货机构248家;小额贷款公司12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27家、登记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管理基金共计63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41家、融资租赁及典当等类金融机构174家,金融机构呈现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即使不计算金融体系之外的民间借贷,成都的社会资金总量也已逼近4万亿元。区域金融中心渐成气候。

随着“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成都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今年前三季度,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23.8万户、增长31%;截至今年9月末,成都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6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187家,均居中西部首位;成都经济证券化率84.7%,位居中西部前列。

全球视野下的新期待

“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是城市动力的重要源泉。”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曾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高水平双向开放。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已有125家在蓉企业“走出去”,投资总额27亿美元。尤其是蓉欧快铁开通三年多来,不仅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更成功带动联想、戴尔等企业加速向成都转移适欧产能,国际产能合作和国际贸易势头良好。

不久前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91个国家(地区)的6万余名嘉宾客商参会,76个国家(地区)的9027家企业参展。

外资西进,内资西移。成都逐渐成为中西部汇聚全球资本的首选城市。目前,已有27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花旗、汇丰、渣打、摩根大通等金融巨头纷纷在此布局,国际化大都市气质日益彰显。

站上国际舞台,成都更有底气。正如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桥云教授所言,越来越多的资本大佬、经济盛会选择成都,除了“金融”本身,更离不开这座城市的气质。

明天,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市公司口碑榜与你相约成都,我们不见不散!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