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耀莱的“王牌”:签约成龙 是“铁哥们”也是“商业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2:45:30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从文投控股方面了解到,《我不是潘金莲》是耀莱影视介入电影发行业务的“首秀”。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岳琦    

《我不是潘金莲》票房能到8亿吗?耀莱胜算几何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戏外戏”的精彩程度不输电影本身。上映首日,该片导演冯小刚就在其微博喊话“炮轰”万达因与华谊兄弟之间的企业恩怨,而挤压《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随着王思聪、王中磊的回应,这次俨然发酵为娱乐“头条”。

而近两天,全国各地深夜同一时间段突现满场现象,再次把该片推上风口浪尖。《我不是潘金莲》成为热点,已是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该片早在去年年底开机之际,就已被文投控股(600715.SH)拿下了保底票房5 亿元的独家发行权,并成为该片主控方。

据耀莱影视已与华谊兄弟、北京摩天轮文化签下的保底发行权协议来看,若《我不是潘金莲》票房收入总额低于5 亿元,耀莱影视按该影片票房收入总额5亿元支付电影投资方2亿元票房净收益,相当于投资方已赚了一倍。票房5 亿元至8 亿元部分,票房净收益由发行方耀莱影视独享;票房超出8亿元部分,发行方耀莱影视获得票房净收益的50%。

面对冯小刚“炮轰”万达后引发的争议,11 月18 日,耀莱影视回应:“排片问题相信市场自有公论,好片坏片观众说了算。而关于媒体问耀莱是否担心保底票房成绩,我们可以坚定的回答:信心十足!”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从文投控股方面了解到,《我不是潘金莲》是耀莱影视介入电影发行业务的“首秀”。

该片票房对耀莱影视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而且耀莱影视的母公司耀莱影城在被文投控股收购的时候,也做出了业绩承诺。背负着2016年冲业绩的压力。

虽然万达院线对该片在上映首日只给出了约10%的排片,但这部电影在上映的首个周末依然在全国有超过35%的排片,形成压倒性优势。

耀莱影城更是力挺该片。在耀莱五棵松店,该片上映头三日,给到了80.7%、90.7%和98.7%的排片占比(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且价格优惠。

从该片票房走势来看,上映的首个周末(11 月18 日~11 月20 日)《我不是潘金莲》票房过两亿元,首映首周(11 月18 日~11 月24 日)票房达到2.74 亿元(截至11 月24 日13 时),照此票房走势和豆瓣评分6.9 的口碑,该片票房达到5亿元是有可能的,但是要达到8亿元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这对耀莱是个考验。

耀莱的“王牌”:签约成龙

是“铁哥们”也是“商业伙伴”

“耀莱成龙影城是大哥的电影院吗?”这已经是影迷们讨论了很多年的话题。这家全国连锁影城有着鲜明的成龙符号——繁体的“龍”与成龙的英文名“JACKIE”组合在一起形成Logo,成龙电影片中的道具、海报墙在影城内随处可见。

“成龙先生是耀莱的长期签约艺人,耀莱为其做商业安排。成龙先生是一名非常敬业的艺人,把90%的精力都放在电影上。公司与成龙先生的商业关系很清晰。”文投控股(600715.SH)高管对每经影视记者(微信ID:meijingyingshi)回应道。

据成龙自传中透露,早在1997 年前他就与綦建虹有交往,成龙说那时候綦建虹还是个“黄毛小子”。如今綦建虹已经拥有庞大的耀莱产业版图,同时其旗下的企业也成为文投控股第二大股东。

从耀莱影城里显而易见的成龙因素,到《我不是潘金莲》里带着“龍”字的耀莱影视标志,再到成龙与耀莱系动辄数千万元的代言,以及成龙与綦建虹之间亲密和频繁的互相“站台”,可见綦建虹与成龙之间的关系不仅是“铁哥们”也是“商业伙伴”,比起普通签约艺人与影视公司高管之间的关系,两人显然更加亲厚。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岳琦

“綦建虹与成龙大哥什么关系?求解。”有影迷困惑道。

无论是港股的耀莱集团还是A 股的文投控股,綦建虹作为两家上市公司的主要投资人,都鲜少出现在媒体面前,保持着一贯的低调。而业内关于綦建虹与成龙的关系之“铁”,早已不是秘密。“耀莱进入影视圈就是因为成龙大哥。綦建虹和成龙是铁哥们、好朋友,一拍即合。”资深电影人高军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高军看来,2010 年左右进入电影圈的耀莱,虽进入的时间比较晚,但起点很高,“套路不同”。“有成龙的金字招牌,不可能不做内容,所以一块精力放在制片上。同时也有院线业务。内容和渠道兼做,很快就崛起了,成为电影圈里的大平台。”

“耀莱系”对影视的早期探索中也不乏成龙身影。在2011年成龙主演的电影《辛亥革命》中,“北京耀莱国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出现在该片海外发行的名单上。2014年8月,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的文投集团发起认购*ST松辽股权,并收购耀莱影城100%股权。耀莱影城也因此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在今年*ST松辽更名“文投控股”的重组更名仪式上,成龙出现在现场为文投控股鸣锣开市。

文投控股曾在公告中提到,耀莱影视将利用公司文化娱乐经纪业务的核心优势,并结合与成龙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投资拍摄由其担当主演的影片,并依托其在海外市场的声誉及渠道资源,在电影投资业务国际拓展方面赢得先机。

根据文投控股的规划,耀莱影城将在未来几年内新建95 家影城。而耀莱影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独家拥有成龙品牌”。另据文投控股的公告,耀莱影城有权在各“耀莱成龙国际影城”“耀莱国际影城”等影城运营项目中独家使用成龙品牌,且是无偿使用。

在影视内容的投资制作板块,耀莱影视也与成龙深度合作。在注入上市公司前,耀莱系就主投了多部成龙主演的影片。而在文投控股未来投资的8 部电影中有三部是成龙主演的。曾一度创国产片投资纪录的成龙电影《天将雄师》就是由耀莱影视主投。在去年贺岁档的激烈拼杀中,耀莱影城对该片的排片支持不遗余力。

“耀莱影城给了《天将雄师》远超其他影城的排片量。”一位电影业内人士表示。在2014 年的收购预案中,文投控股曾表示,成龙在娱乐界积累了广泛的人脉,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使得耀莱影城在举办各类活动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成龙署名第二作者的个人传记——于2015 年出版的《成龙:还未长大就老了》一书中,成龙直言对綦建虹的高度认可。成龙称綦建虹脑筋很快,关于影视的门道一学就会。而且说到做到,又不爱出风头。

“我们俩的合作模式是,我去外面拿生意回来,他负责运营。”成龙在书中表示,“其实很久以前我就总结过一点,如果要跟人在生意上合作,那我要跟比我有钱的人合作,跟比我聪明的人合作。他(綦建虹)就是这样的人。”

成龙拿回来的生意很难为外界所知,不过在耀莱系多年的各类生意上,成龙给予极大的支持。

包括已经是上市公司旗下的耀莱影城,成龙对綦建虹的各业务板块支持颇多。每经影视记者在获取的一份耀莱尊荣会会刊中发现,厚厚的一本彩页杂志里,多有出现成龙站台的身影。今年4月,劳斯莱斯高管造访他们在中国的代理商耀莱集团。“成龙大哥在紧张的工作间隙专程赶来,令宾主们格外惊喜。”

成龙为綦建虹旗下耀莱航空、耀莱金榜酒业提供形象代言服务。文投控股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显示,耀莱影视与耀莱航空、耀莱金榜酒业分别签订代言合同和演艺经纪合约,分别通过耀莱影视聘请成龙担任其形象代言人、利用成龙相关宣传材料对外宣传白酒,代言期限自2016 年1 月1 日起至2017 年12 月31 日止,前者代言费总计5000 万元,后者按照年度2000 万元向耀莱影视支付。

成龙为太平洋人寿保险做广告,参与《我看你有戏》综艺节目,耀莱影视也收取“经纪服务费”。

每经影视记者梳理财报发现,以上代言收入和经纪服务费,耀莱影城都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直接计入该公司当期收入。而按照艺人经纪的商业逻辑,艺人与经纪公司对于商业代言等收益方面应该有一定的分成模式。从文投控股公告信息来看,耀莱影城与成龙之间代言费如何分成,经纪合约情况等未详细披露。

不过,艺人与经纪公司的分成比例,在业内属于商业机密。文投控股高管向每经影视记者解释了成龙与耀莱影城的关系:“成龙先生是耀莱的长期签约艺人,耀莱为其做商业安排。成龙先生是一名非常敬业的艺人,把90%的精力都放在电影上。公司与成龙先生的商业关系很清晰。”

《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一书中也讲到了他与綦建虹的渊源。“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綦建虹)还是黄毛小子,那时候香港还没回归,每次我来内地都是他招待我,他去香港的话就是我招呼他,到现在认识也十几年了。当时他对我来讲算是酒肉朋友,也没有生意上的来往。”

1997 年香港回归后,成龙来内地的次数越来越多。“2008年奥运会,为了能随时随地听候召唤,我推掉了一部戏、两个广告,长住在北京。”成龙在书中写到,“那时候他(綦建虹)每天都陪我一起,在聊天中就成立了我们的公司,又一起合作开了耀莱成龙影城。”

成龙口中的“我们的公司”是哪一家公司?其与綦建虹或耀莱系是否有股权合作?对此,文投控股高管表示,成龙与文投控股旗下企业没有任何股权合作。

另外,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从公开的企业注册信息来看,在中国内地,记者并未发现成龙与綦建虹目前有直接的股权合作。但此前他们曾发生过一些联系。

工商系统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 年的台港澳自然人独资公司“艺房紫(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林凤娇(成龙妻子),执行董事为林凤娇、监事为陈港生(成龙本名陈港生)。林凤娇也是这家公司的单一股东。

2008 年,一家名为“上海艺房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艺房紫”)的公司成立,原股东为“伍刚、北京耀莱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刘江”,原法人代表是綦建虹。成龙的“成家班”武术导演中,也有一位伍刚。

2014 年经过股权变更,北京耀莱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退出,上海艺房紫法人代表变为陈祖明(房祖名原名陈祖明)。2015 年,法人代表变更成李志明。目前,上海艺房紫的股东是伍刚、刘江。

耀莱五棵松店开业时,成龙在微博上表示,“JCcafeFamily 在五棵松卓展耀莱影城正式开业了”,“电影和咖啡,对我来说必不可少。考虑了很久现在才行动,开一家影院里的咖啡馆JCcafeFamily。”

记者获悉,“成龙咖啡”还将在全国的耀莱成龙影城铺开。而JCcafeFamily 微信公号账号主体由“美龙茶饮有限责任公司”认证。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的股东是四个自然人:何钧、姜宏宇、姜滨、曾春。成龙自传中提到,有一位重要的成家班成员也名为“何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耀莱影视 成龙 文投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