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编去哪儿后携程Q3扭亏盈利5.81亿元 同时拟收购英国天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14:17:28

合并去哪儿网后,携程交出连续两个季度财报亏损的业绩,眼下终于迎来了收获季。美国时间11月23日,携程旅行网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本季度携程净收入为人民币56亿元,同比增长75%。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6年Q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81亿元人民币,是上季度5700万元净利的10倍多。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合并去哪儿网后,携程交出连续两个季度财报亏损的业绩,眼下终于迎来了收获季。美国时间11月23日,携程旅行网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携程不出预料再次成为在线旅游行业中盈利最多的一家企业,这一业绩再次超出华尔街预期。本季度携程净收入为人民币56亿元,同比增长75%,营业利润率8%,相比上季度-9%实现大幅增长。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6年Q3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5.81亿元人民币,是上季度5700万元净利的10倍多。

在发布本季财报的同时,携程今日还宣布与英国知名旅行搜索平台天巡控股有限公司(Skyscanner Holdings Limited,以下称“天巡”)的主要股东达成收购协议。

去哪儿网Q3扭亏为盈实现整体盈利

本季携程财报最大的亮点在于被携程合并的去哪儿网已经扭亏为盈,成为全行业中第二家盈利的在线旅游企业。而在去哪儿网的前两季财报业绩中,曾因其大幅亏损拖累过携程。携程表示,在机票、酒店两大业务的双重力推下,去哪儿网实现净盈利,这比去哪儿网预言的"将在2016年底实现盈利"的目标提前了一个季度。

"没想到携程这么快转盈利了。现在去哪儿网的正式财报还没出来,还不能评估盈利情况和对携程财报的贡献在什么程度,但是,就去哪儿本身来说,已经提前一个季度实现盈利。"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指出。

记者注意到,目前,携程投资去哪儿网已年满一年,双方做了包括团队、采购分销、库存等多方面的优化和协同,成本控制上颇有成效。恢复了商业本质的去哪儿网,更多的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其边际成本的下降,运营效率得到提高,这为2016年实现整体盈利奠定了基础。

执惠旅游CEO刘照慧则认为,去哪儿网已经走过了之前价格战时的大投入期,如今其在成本控制上已颇有成效,并且去哪儿网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了一定高度。在此基础上,去哪儿网达成盈利的目标并不难。

"二次创业"的携程,过去数年一直在与旅游相关的产业链上,凭品牌、技术和服务等构建自己的行业"护城河"。也因如此,加上运营效率的继续提升,携程的主要业务均在Q3继续得到大幅提高。

这其中,机、酒、度假持续保持领先。大住宿营收为21亿元,同比增长了51%,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24亿元,同比增长101%,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8.13亿元。

"我们对2016年第三季度收入的强劲增长和利润率的大幅提升感到满意,"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表示,"业绩反映了我们团队扎实的执行力以及携程和所投资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只要我们继续专注执行战略并不断创新,我们会在未来很长时间里持续地增长。"

对于业绩的大幅提升,朱正煜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携程本季度度假和交通业务增长比较高,有季节性因素,也有整合提升效率的因素,利润率达到78%,也说明整体运营效率提升了。”

收购天巡拿下国外航司资源

卸任CEO后的梁建章在最近一次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际化是携程未来新增长点。

携程今日公布财报之际,再度爆出一枚海外并购标的的"重磅炸弹":宣布与天巡的主要股东达成收购协议。天巡总部位于英国爱丁堡,是全球领先的旅行搜索平台。基于此收购协议,携程将收购其主要股东的全部股份,并根据英国相关法律要求对其他股东提出收购要约。本次收购中天巡的估值约为14亿英镑,主要以现金支付,部分交易对价将以携程普通股与债券支付。

目前,携程和天巡的董事会已经批准了此项交易。依据惯例成交条件,交易预计将于2016年四季度末完成。天巡现任管理团队将在携程集团旗下继续独立管理天巡的运营。

天巡在中国有一批堪称精英的"忠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比较"牛"的旅行搜索引擎,用户可以在天巡上比较几百家旅行网站的机票、酒店和租车产品。他们的搜索量全球领先,有6千万月活跃用户,每年完成超过20亿次机票搜索请求。天巡支持超过30种语言,服务190个国家的用户。它是欧洲旅游搜索领域的领头人,并在亚太地区和美国不断扩大影响力。

显然,梁建章对拿下天巡十分高兴。“天巡是全球最大的机票搜索平台之一,我们热烈欢迎天巡加入携程集团。此次收购将加强两家公司的长期增长引擎。天巡的加盟将增强携程机票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实力;携程将以我们的经验、技术和预订服务方面的能力帮助天巡。”

未来,在携程仍将继续国际化拓展,布局自己的生态圈。近期,携程与美国领先的三大旅行社企业——途风、海鸥和纵横集团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全面布局了北美旅游市场。另外,携程真正深入到了潜力巨大的印度在线旅游市场,成为了合并Ibibo集团之后的Make My Trip的重要股东之一。

“携程现在的目标就是国际化。收购天巡,也就是证实了梁建章说的做外国人的生意还是从携程最擅长的机票开始的。现在中国出境游的人也很多,数量是世界第一,但是,国内机票预订大多数是国内航司,国外航司的选择面不够丰富,因为中航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国外的GDS应用不多,现在携程有Amadeus(马德里的旅游科技巨头)的GDS,又有天巡这个平台搜索,可以说在国外航司资源上比较丰富。”朱正煜认为,对于天巡来讲,其拓展中国业务虽是势在必行,但是前方拦路虎太多了,而现在抱上携程的“大腿”,其进入中国市场也会比较顺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Q3财报 收购天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