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新一轮金改瞄准科创“靶点” 个人自由贸易账户服务开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01:41:09

11月23日,央行上海总部宣布启动新一轮自贸区金融改革,推动自由贸易账户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跨境活动需求,并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即日起,上海将支持科创企业建设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启动自由贸易账户个人服务功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11月23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政策发布会,宣布启动新一轮自贸区金融改革,推动自由贸易账户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跨境活动需求,并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作为“金改40条”出台后落地的又一项重要实施细则,新一轮金改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功能,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创中心建设,为“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跨境金融服务。另外,即日起,上海将支持科创企业建设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启动自由贸易账户个人服务功能。

建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政出台,让全市科技创新领域分享到自贸区金改政策红利,使得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既可以精准覆盖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内不同阶段的诉求,又可以兼顾其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跨境服务需要,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等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新政首日,建行上海市分行即为两家上海科创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并为通用电气中国一名外籍高管开立FTF账户。

●支持自贸区开展跨境股权投资业务

《通知》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主体资格拓展到全市科创企业。上海市科创企业名单上的企业,不论注册地是否在自贸区内,都可以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办理相关业务。与此同时,政策明确支持境外参与境内科技创新的各类种子基金、天使基金、风投基金、创投基金以及产业基金等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办理与科技创新投资相关的各项业务。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由贸易账户灵活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对接科技创新各个不同阶段需要的相关资本跨境流动与汇兑,可以满足科技创新全过程全方位的需求,避免同质化服务,推进金融服务差异化、客户化创新,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同时通过国际市场分散科技创新的投资风险。

《通知》同时明确,支持区内设立的股权投资项目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可以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向区内及境外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跨境股权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跨境股权投资既是科技创新领域中的需求,也是实体经济做大资本和扩大对外投资的需求。自由贸易账户跨境汇兑的便利性,可以及时满足跨境股权投资中资金调度的需求。这项政策的落地将有利于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在跨境股权投资领域打开业务空间。

此外,“一带一路”和“走出去”企业带动大量的资本输出,但这些企业在当地寻求金融服务通常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许多国家货币不可兑换或存在严苛的汇兑管制,使得许多企业在当地投资前、中、后的资金管理以及风险管理方面存在客观的金融服务需求。

《通知》指出,境内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为境外中资企业和合资合作企业,办理与投资及境外项目工程类相关的定金和预付款等跨境结算,在当地开展商务、贸易、投资活动所需的国际及跨境结算汇兑、担保、融资、流动性及风险管理等业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伙伴企业提供分账核算单元跨境金融服务,办理当地、跨境以及国际商贸投资活动相关所需的结算汇兑和投资融资等业务;还可以为“一带一路”和“走出去”企业及项目提供各类风险化解、风险参与以及风险分散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期的自贸区金融改革中,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和外汇资金池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实现了与国际最新贸易投资规则(如公平竞争、不与业绩挂钩等)的对接。在此基础上,《通知》明确跨国企业集团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搭建全功能型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

●启动境外个人跨境金融服务

为了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人才引进工作,《通知》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的个人服务功能,将自由贸易账户服务范畴复制推广到全市,并填补了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个人跨境金融服务的空白。

《通知》发布后,符合相关标准的外籍人才,在“上海科技创新执业清单”内机构就业的持有境外永久居留证的中国籍人才,境外个人,在华国际组织工作的国际雇员(包括外籍及中国籍)都可以在银行开立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即FTF账户。

据悉,通过FTF账户,银行可为其提供以下金融服务:一是与其境内就业和生活相关的金融服务;二是与境外医疗保健、子女教育、赡家费用等相关的跨境金融服务;三是参与境内外股权激励计划相关的金融服务;四是开展投资、财富管理等区内及境外资本项下业务的相关金融服务;五是按有关规定进入境内相关市场投资。FTF账户的收入为境内外合法收入,银行在开办FTF账户业务时,根据展业三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个人进行实名认证后,就能开展相关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发布当日,中国银行已针对新政中符合准入条件的客户群体开立首批FTF账户,并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此外,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还结合新政,对自贸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国际贸易再融资、“一带一路”和“走出去”企业跨境融资、跨境股权投资等业务进行尝试,办理了首批业务或确认了合作意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自由贸易账户服务开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