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营收554亿加速转型 国美搭建互联网生态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01:41:00

11月22日晚间,国美电器发布2016年三季度业绩。期内,集团销售收入约553.9亿元,同比增长15%。此前一天,国美方面宣布,组建全新的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统一入口。分析指出,无论是短期业绩承压、还是互联网业务整合,都是国美加速转型路上的必经阶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11月22日晚间,国美电器(0493. HK)发布2016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期内,集团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55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不过,受制于上半年门店改造等持续影响,归属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约为人民币2.47亿元,较二季度虽有明显增幅,但同比仍下降70.3%。

就在11月21日,国美方面刚刚宣布,国美在线、国美+、国美海外购及国美管家四大子公司将合并,组建全新的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统一入口。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短期业绩承压、还是互联网业务整合,都是国美加速转型路上的必经阶段。尤其,近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家电实体零售的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预计全年改造逾100家门店

国美的利润压力首先来自国美门店的改造。

为了持续推进“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的战略转型,国美今年以来集中力量投入和建设一级门店场景式消费。按照国美方面的计划,预计全年将完成100~120家门店改造,上半年已经集中完成44家。门店改造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加大门店投入,另一方面装修改造会影响营业收入,对利润造成直接冲击。这在其半年报业绩中就已经得到体现,三季度持续承压。

“除此之外,当前家电厂商出现‘增量降收’的困境,营业收入增长,但利润却下降,厂商的困境也会传导到渠道商;同时,线上渠道的冲击,包括国美自己的国美在线,都会对线下门店的收入、利润形成冲击。”奥维云网(AVC)战略与运营咨询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胡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不惜顶着业绩短期下滑的巨大压力、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是家电实体零售生存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胡义指出,一方面,家电零售总额增长放缓,但门店数量越来越多,单店效益持续下滑;房租及人工费用连年上涨,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经营品牌和品类单一,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一站式购物需求;同时还要面对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线上渠道利用价格优势,蚕食实体渠道的市场份额等。虽然实体渠道在家电零售中的主体地位依然不会改变,但转型已迫在眉睫。

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就明确指出,要推动实体零售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新生态转变。国美的系列变革也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加速推进全零售生态圈的构建。

报告期内,国美在一级市场门店总数为925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为11.3%;二级市场门店总数为773家,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8.0%。

加速架构调整

为业界关注的是,转型路上的国美虽然线下利润承压,但电商交易总额在持续上升。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集团整体GMV(交易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至人民币785亿元。线上贡献GMV达到人民币216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移动端GMV同比增长177%,移动端GMV占国美在线比例达66%。

国美电器CFO、兼任新成立的互联网子公司CEO的方巍曾公开表示,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成立后,首先就是在2个月内推出国美超级APP,抢占移动互联网风口,超级APP将以国美在线APP为中心,加入海外购商品,国美管家的服务,国美+的社交、分享功能,形成国美移动端唯一入口。其次,新公司要在明年6月前完成与线下门店数据订单全面打通,成为国美集团唯一的数字化平台。

“互联网属于规模经济,平台是基础,之前的各项子业务分散运营,一方面难以形成规模经济,造成集团内资源的重复和浪费,另一方面难以满足客户的售前、售中、售后一站式体验。”胡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国美整合互联网业务,是大势所趋。未来,线上线下会加速融合,形成新零售业态。

为业内人士强调的是,对国美而言,先把互联网业务合并,后期还需要规划如何把互联网业务与线下门店业务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1+1>2的效应。

国美方面则表示,未来新的技术型领导,会通过技术和产品推动科技平台发展,让国美在线从单一电商平台转变为用户为王,产品为王,流量为王,三位一体的系统集成商和方案提供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美搭建互联网生态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