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认真你就输了” 又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二次元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3 15:11:39

二次元以前被称为亚文化,但现在越来越有成为主流文化的趋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每经记者 卢祥勇

二次元内容和弹幕文化再次获得资本青睐。

11月21日晚,中文在线(300364.SZ)发布公告称,拟与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原股东签署增资协议,中文在线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其13.51%股权,认购完成后,中文在线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为AcFun弹幕视频网,又称A站。A站在二次元和弹幕文化群体中较为知名,以“认真你就输了”的网站文化,逐渐形成该群体聚集的虚拟社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站此次增资仅是大量资本布局二次元内容的一个缩影。

A站估值18.5亿元

根据公告,A站此次增资完成后,中文在线有权提名2名董事。增资完成后,A站的股东及出资比例如下:

实际上,A站的投资方不只中文在线一家。去年8月6日,宣布完成A轮融资5000万美金,本轮融资由优酷土豆集团领投。由于之后阿里巴巴以45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后,A站也随即成为了阿里阵营的一员。

上文提到的A站股东中,第一大股东为蔡冬青。值得注意的是,蔡冬青为奥飞娱乐(002292.SZ)的董事长。

关于此次投资的原因,中文在线称,A站作为二次元文化的垂直社交平台,是二次元文化领域中弹幕视频的先发公司和头部公司,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用户流量,投资标的公司有利于公司实施“文学+、教育+”发展战略,打造二次元文化生态。

随着此次增资公告,A站的经营业绩也随之公开。A站目前正在通过自有流量获得广告和营销收入,同时引导用户粉丝效应产生线上、线下的特征消费。虽然作为二次元文化中的头部公司,但其业绩却不是那么好看。2015年度,A站营业收入364万元,净利润亏损1.13亿元。今年1-9月,营业收入为71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46亿。

与A站增资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则公告。中文在线拟以现金1.2亿元增资晨之科, 认购其9.6%的股权,并以现金1.3亿元收购晨之科股东朱明持有的10.4%股权。上述增资及收购完成后,中文在线获得晨之科20%的股权。晨之科旗下拥有二次元社区G站(GuluGulu平台)、游戏、直播等业务。

与A站不同的是,晨之科已实现盈利,2016年1-8月的净利润约为3769万元。

中文在线也坦诚,二次元文化产业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盈利模式,A站目前仍然处于经营亏损阶段,短期内还需融资维持经营,一旦出现资金短缺,经营可能会出现停顿。

从出资2.5亿元认购13.51%股权倒推回去可以得知,A站估值达到18.5亿元。那么经常被用来和A站相提并论的B站估值能达到多少呢?

大量资本“圈地”二次元平台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又称B站,创立于2009年。在二次元的世界里,A站和B站经常用来做对比。

一位资深二次元文化爱好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站老用户比较多,所以感觉用户群偏资深网民,觉得自己资格老,懂得多爱争论,喷子也比较多。和B站不同的是,A站有文章区,这里的用户粘性比较大,也算是A站特色。新接触弹幕站的一般都是来B站,但氛围也偏年轻。总体上B站发展要比A站好些,线下活动也办得风风火火。

 

和A站一样,B站也在为盈利担忧。创始人徐逸2012年3月曾在网上发帖“吐苦水”称,“bilibili虽然有运营广告业务,但入不敷出,到目前为止已经亏损快到7位数了。”目前,广告、游戏、周边、线下活动,还有定制旅游,这些盈利手段B站都在尝试。2015年底,B站董事长陈睿对媒体表示,“B站离盈利还要好几年。”

根据公开报道,B站首先获得了IDG的A轮融资,金额达4000万人民币。在2014年获启明创投逾2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2015年底澎湃新闻报道,腾讯入股B站,具体金额不详。而在2016年8月,根据上市公司掌趣科技披露的半年报,掌趣科技在B站出资1326.24万元,占股0.45%。依次倒推,B站的估值接近30亿元。

另一个上市公司涉足二次元世界的最新例子是去年奥飞动漫(后更名为奥飞娱乐)以9.04亿元收购了北京四月星空公司100%股权。四月星空是动漫网站“有妖气”的运营方。

二次元以前被称为亚文化,但现在越来越有成为主流文化的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管是A站还是B站,都曾模仿过日本的N站(niconico)。niconico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会员费用、广告和线下活动(周边、门票),现在N站已经发展成世界上少数有盈利的视频网站之一。日本一些重要的政治活动也开始选择在N站上进行直播。所以,中国的二次元经济,和日本相比差距还很大。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文在线 A站 B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