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建筑昨成交再超百亿 安邦举牌股升温折射市场趋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3 00:55:33

最近涉及中国建筑最重要的消息就是安邦资产举牌。不过奇怪的是,从安邦资产举牌概念股历史走势来看,其余个股并没有马上就放量大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125亿元、159亿元,连续两日成交金额过100亿元。11月22日,中国建筑(601668)的单日成交金额再度刷新其今年单日最高成交纪录。同时成为了继万科A、乐视网之后,年内第三只单日成交金额过百亿元的个股。而最近涉及中国建筑最重要的消息就是安邦资产举牌。不过奇怪的是,从安邦资产举牌概念股历史走势来看,其余个股并没有马上就放量大涨。

成交金额连续超过百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中国建筑上一次的单日百亿元成交还是在去年7月13日,当日的成交金额为113.5亿元。而中国建筑单日过百亿元的密集成交区域则集中在去年3月、4月,彼时A股市场正处于亢奋的牛市环境。就在去年4月20日这天,中国建筑的单日成交额为256.2亿元,而沪市单日的成交金额竟达到了1.15万亿元。而沪市11月22日的成交金额为2925亿元。从成交比例来看,在11月22日,中国建筑单日成交额占沪市的成交比达到了5.4%。而在去年4月20日,中国建筑日成交额仅占沪市总成交额的2.2%。

年内单日成交超百亿股仅三只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还注意到,今年单日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元的个股仅有三只,而前两只分别是万科A和乐视网。万科A和乐视网单日成交金额破百亿元的时间分别发生在7月6日、6月3日,成交金额分别为201.1亿元、122.2亿元。

需要提醒的是,在万科A和乐视网单日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元之前,两股彼时均已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停牌,期间沪指更是从3600点重挫至2638.3点。而从万科A和乐视网复牌走势来看,在复牌之后,资金出逃的意愿十分明显。万科A在复牌之后遭遇了连续两个“一字跌停板”。乐视网则在复牌当日收出了一根长上影线,而当日60.98元的最高价也是其今年的最高点。

万科A和乐视网的单日百亿元成交是发生在A股趋势向下。但是中国建筑与万科A和乐视网彼时的境遇截然不同。中国建筑股价在10月形成突破之后,就走出了向上通道,成交金额也从此前的个位数上升至两位数。而中国建筑突然连续放出超百亿元的巨量,从消息面看,最近涉及中国建筑的就是安邦资产举牌,这难道就是刺激中国建筑放量大涨的原因?

安邦“温度计”折射市场趋暖

从安邦资产举牌个股的历史走势来看,在安邦资产举牌很多个股并未马上大涨。如2013年5月安邦资产首度举牌金地集团后,金地集团并未改变缩量盘整的箱体走势。一直到2014年3月,金地集团才走出了一波较大的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安邦资产举牌股并未集体“躁动”,形成板块效应,相反的是,绝大多数个股,譬如金融街、万科A、民生银行等最近走势平淡。

中国建筑在安邦资产举牌后放巨量大涨的同时,吉林敖东也是在险资举牌后大涨。吉林敖东11月21日晚间公告,阳光产险共计持股5%,达到举牌线。而在11月22日开盘后,吉林敖东就强势封住涨停。

“这么看的话,说明市场环境在回暖。市场的闲置资金正在关注‘明星资本’的动向。”对此成都一私募人士表示,自从10月开始,A股市场回暖迹象明显,股指呈现出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一方面因A股指数回升,不少闲置资金蠢蠢欲动,但还处在观望状态,等待合适的标的。而在这些闲置资金纠结的时候,突然有安邦资产等“明星资本”举牌,这也为这些资金提供了一种投资选择。如此一来,安邦资产等举牌资金充当了市场“温度计”的角色,折射出A股市场情绪明显趋暖。

“不过后续还需要观察,如果中国建筑在之后的5个交易日还能保持如此的活跃量能,那么这将为蓝筹股带来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推升股指。”该私募人士表示,虽然中国建筑创造百亿元的天量成交,但目前这个交投活跃行为并未扩散。在最近一个月时间内,同为“中字号”的中国中铁最大单日成交仅33.9亿元;中国电建最大单日成交仅24.52亿元;中国铁建最大单日成交仅26.03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邦举牌中国建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