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半年内两次遭遇空难,65岁的复兴航空倒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22:43:31

每经编辑 谢欣 吴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做企业有多难,一项数据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7年,中国大公司的平均寿命也只有7到9年。换言之,一家民营公司能达到十几年的寿命,已经属于非常难得的成绩,更何况一做就是65年的复兴航空。

然而这家来自中国台湾的民营航空公司最终还是难逃解散的命运。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复兴航空今天(11月22日)召开临时董事会,已经通过全面停航后将解散公司的决定,下一步将召开股东会,股东会通过后,就会向证交所申请下市,宣告成立65年的复兴航空走入历史。

复兴航空无预警停飞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称,有旅行社11月21日上午就发现复兴航空订位系统已死锁,复兴航空原本对外说法是订位系统有问题,之后又紧急通知旅行社,因航班调度,全天订位死锁,让外界感到不寻常。

针对上述事件,11月21日晚间,复兴航空发布声明称,22日停航一天并召开临时董事会后向社会大众说明处理方式,旅客可办理退票全额退费,预计45天内退费。

复兴航空无预警宣布停航一天,导致有84架次的航班取消,这也让大批旅客措手不及。

而复兴航空的官方微博最近一次更新也要追溯到2015年9月5日,此次停航事件发生后,很多网友在微博下方留言追问退票事宜。

22日上午,复兴航空召开了临时董事会,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通过全面停航后将解散公司,下一步将召开股东会,股东会通过后,就会向证交所申请下市,宣告成立65年的复兴航空走入历史。

而在当天下午,复兴航空举行的记者说明会上,台湾复兴航空执行长刘东明表示,公司解散并停飞,衍生的员工资遣、旅客权益问题,将通过12亿元(新台币,下同)信托资金确保。

对于复兴航空全面停航、甚至面临解散的原因,刘东明坦言,历经两次空难事故,公司虽然努力了,也采取各项革新措施,但业绩始终无法恢复、持续亏损。

曾半年内遭遇两次空难

据了解,复兴航空为中国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于1951年创立。距今已有65年历史。复兴航空主要经营台湾地区内航线、两岸航线以及区域国际航线等。枢纽机场为桃园机场及台北松山机场,提供客运和地勤代理的服务,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

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复兴航空从挂牌上市到停飞解散,不过短短五年时间。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1年复兴航空上市之际,曾被视为台湾的航空新星,以“小而美”的姿态被并列成为“航空三雄”。

据海外网报道,2012年11月,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升在法国空客总部接回首架A330客机,那曾是复兴航空员工士气最高昂的一年,“因为飞出台湾、因为有大飞机了,因为获利比别人好”,也是对林明升接手经营的肯定。当时复兴航空还曾提出“5年内飞遍亚洲主要城市”的目标,同时也看到了近年不断崛起的廉价航空市场。

然而,除了上文所言的经营结构与大环境的影响外,2014、2015连续两年的空难,给了这家蓬勃向上的老牌航空公司两记重拳:

2014年7月23日,复兴航空从高雄飞马公的航班GE222,当天傍晚在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紧急迫降失败坠毁,共造成48人死亡。尽管当晚是台风天气,尽管澎湖地检署检察官事后起诉了塔台人员,但毫无疑问的是,复兴航空已元气大伤。

短短半年过后,2015年2月4日,复兴航空航班GE235在松山机场附近失事,坠毁在台北市基隆河,共造成43人罹难,包括22名大陆游客,还有15人受伤。连续的空难事件,给复兴航空所带来的除了设备、现金上的压力外,还有品牌安全性的坍塌,而在航空业这个特殊的领域,这是最深远也最致命的。

▲2015年2月4日,复兴航空航班GE235在松山机场附近失事

复兴航空资本额如今已不到百亿,空难对资金的影响,外加航空业本身就高的资本压力,65年之后,这家老牌航空公司,再也无力站起。

大陆游客大幅减少,复兴航空难“复兴”

“空难是一方面,主要的还是复兴航空的运营问题”。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复兴航空主要运营台湾本岛到离岛的一些航线,比较像大陆的支线航空,机型较小,而由于宏观经济不理想,加之两岸间的航空市场的低迷,影响到它主要面对的市场和基本面”。

事实上,此前,复兴航空高管曾对媒体表示,公司处境困难、大环境不好,加上陆客赴台大幅减少,短期内无解,又找不到策略性投资人,不能一再拖累母公司,已不得不走上停航一途。

而据记者了解到,复兴航空虽在空难后力图改善飞行安全,但营运没有起色,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达22.1677亿元新台币。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11月22日致电复兴航空上海办事处,但对方电话显示“所有客服都处于繁忙状态”。

而复兴航空退出后,原先的相关航线是否会出现市场空缺,綦琦则认为,复兴市场定位不存在与别的航空公司直接竞争,但关键还要看是哪些航线,比如两岸间来往的航线可能会有一部分让出,但这一块儿整个市场也是低迷的。

台湾海洋大学航运管理系知名教授也在接受台媒采访时分析,复兴航空解散可称得上“内忧外患夹击”,两次空难形象冲击让民众对于复兴航空的飞行质量完全失去信心,以致本来就经营不易的航空公司,收益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复兴航空除了金门航线外,其他路线几乎都是赔钱的。

此外,复兴航空的两岸航线占所有营运的4成,主要都是飞大陆的二线城市,旅客也多以个人游居多。然而今年两岸观光市场因为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出现急冻,陆客赴台观光数量几乎只有往年3成,以致一旦大陆游客人数减少,复兴航空感受最清楚。“大陆游客退烧几乎可以说是压垮复兴航空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兴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