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业乏力减持输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接连抛售游戏股套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18:34:36

在票房整体环境不好的背景下,两大民营龙头影视公司华谊兄弟(300027)、光线传媒(300251)也开始了“卖股套现”的脚步,分别减持了掌趣科技(300315)、天神娱乐(002354)的股份,“炒股”的盈利让这两家公司都获益颇丰。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最近,冯小刚为了新片《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问题,竟然炮轰了“首富”王健林,这一背后究竟有多大恩怨不好说,但是冯小刚如此着急“撕”万达的排片来声援自己的电影,反而显示出对票房的“不自信”。

事实上,冯小刚渴求好票房的心情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相较于去年电影市场的热火朝天,今年“冷风阵阵”,不少大片票房都“扑街”。并且,在票房整体环境不好的背景下,两大民营龙头影视公司华谊兄弟(300027)、光线传媒(300251)也开始了“卖股套现”的脚步,分别减持了掌趣科技(300315)、天神娱乐(002354)的股份,“炒股”的盈利让这两家公司都获益颇丰。不过,若抛开减持套现的“粉饰”,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要持续增长,还是需要主业上多加努力。

今年光线传媒投资出品的电影《美人鱼》,狂揽33.9亿元票房

光线传媒、华谊兄弟齐减持游戏股

11月18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分别于11月11日、11月14日、11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出售了天神娱乐股份数分别为18万股、80万股、50万股,出售均价分别为79.86元、79.86元、79.73元。合计出售天神娱乐股份数达到148万股。

本次减持后,光线传媒与一致行动人光线影业合计还持有天神娱乐1571.0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38%。此次出售后投资收益初步计算约为0.75亿元。值得提到的是,这已经不是光线传媒首次减持天神娱乐股份了,早在7月20日、7月21日,光线传媒就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了天神娱乐200万股,7月的减持按光线传媒的公告来看投资收益初步计算约为1.02亿元。

如此来看,光线传媒两度减持天神娱乐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就达到了1.77亿元。

需要提到的是,比起光线传媒在“炒股”上的成绩,先于它上市的华谊兄弟更是早就开始“卖卖卖”了。

最近一次在10月21日,华谊兄弟在公布三季报的同时,公告宣布于10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出售掌趣科技1000万股,出售均价9.08元,投资收益约5300万元。

事实上,从公告来看,华谊兄弟于3月17日、9月1日、9月7日、10月17日分别出售了掌趣科技1077.8万股、260万股、2000万股和1000万股。

经过历次减持,华谊兄弟所持有的掌趣科技股份已经从最初的15.73%下降至目前的仅剩1.76%,几近清仓。

而在炒股套现的背后,光线传媒也交出了一份理想的三季报成绩单。按照光线传媒三季报来看,第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亿元,同比增长了155.94%;由此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80亿元,同比增长了216.55%。光线传媒也坦言,主要原因是由公司本报告期电影收入增长、公司坚持天神娱乐股票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所致。

主业压力大

作为民营影视公司里的龙头老大,华谊兄弟与光线传媒均纷纷走上了“炒股”赚钱的路,并且两家公司减持的个股均是游戏股。曾经“影游互动”是华谊兄弟与光线传媒这两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喊出的口号,然而数年过去,这两家影视巨头又纷纷将此前投资的游戏公司抛售,这背后是否意味着对游戏产业的逐渐淡化甚至放弃?

不过,从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近期的频繁讲话来看,全产业链生态仍然是他所强调的。10月18日王中磊还在公开发言中提到:“以影视作品形态出现的优质内容只是华谊兄弟全产业链的第一环,通过三大业务板块搭建的联动平台,优质内容可向线上流转衍生为游戏、网剧、网络大电影、粉丝经济等产品……”

另一方面,在影视产业已经红火发展数年的今天,整个产业的增速有所放缓,这势必会对身处其中的公司带来一定压力。

从今年光线传媒投资出品的电影来看,除了《美人鱼》这一爆款电影票房达到33.9亿元,参与保底发行的光线传媒大赚之外,其余电影例如《谁的青春不迷茫》《我叫MT》等票房的表现都较为一般;而华谊兄弟今年的电影作品压力更大,包括《纽约纽约》《陆垚知马俐》《摇滚藏獒》等电影均未出现爆款,被寄予众望的投资较大的电影《摇滚藏獒》目前艺恩上的数据显示累计票房仅为3961.9万元,这背后还牵出万达院线排片挤压的一系列话题。而目前正在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累计票房2.39亿元(截至2016年11月22日18时20分),离成为爆款还有较大差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线传媒 华谊兄弟 减持游戏股 掌趣科技 天神娱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