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830、400、270、135这四个数据的旅途 告诉你口碑榜上的公司是如何炼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01:33:20

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沪深两市共计2830家公司参评,经过大数据公司对250万条舆情数据的十大流程筛选、知名学术机构打造的3大维度9大模型的科学评比,最终由百家顶级投资机构权威公正投票,135家口碑榜获奖公司方才锤炼出炉!

“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做人如此,经营公司亦然。但资本圈的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并不好,却善于讲故事、造概念,让人看不清本来面目。要打造一家优质企业,要靠一代甚至几代人精心锤炼。同样,要选出一家真正的好公司,也需要千锤百炼。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沪深两市共计2830家公司参评,经过大数据公司对250万条舆情数据的十大流程筛选、知名学术机构打造的3大维度9大模型的科学评比,最终由百家顶级投资机构权威公正投票,135家口碑榜获奖公司方才锤炼出炉!

11月24日~26日,在“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这份万众期待的榜单将隆重揭晓。如欲了解更多峰会详情或报名参会,请致电028-86516389。

沙里淘金2830家公司:大数据舆情筛出400“候选者”

◎每经记者 袁东 

今年,“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首次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上市公司的初选。每日经济新闻携手独家舆情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慧科讯业,用科学、权威的方式在2830家A股上市公司里初选出400家舆情口碑优秀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携手慧科讯业,共同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首份舆情大数据榜单——2016上市公司舆情榜。此份舆情榜单通过梳理多达250万条的海量舆情信息,并通过十大严谨的步骤和指数计算公式的反复推敲,来确保舆情榜单的客观与公正。

慧科讯业披露了这十大步骤: 

一,新闻大数据积累:慧科讯业每天24小时全网监测主流中文媒体,不断积累海量新闻大数据。

二,媒体信源确定:根据慧科讯业科学的媒体评级,选定了国内100份最重要的财经类或综合新闻类媒体,作为本次评选的信源。

三,原始新闻回溯:慧科讯业研发部根据公司内部的上市公司关键词表,从过去一年指定100家媒体的海量大数据中回溯相关新闻约250万条。

四,新闻属性判断标准确定:从经营状况、行业地位、是否遵纪守法等方面,来确定每条新闻正面、负面、中性的判断标准。

五,人工先行判断部分新闻(辅助AI学习):随机抽取部分新闻,供资深财经编辑根据相关标准对6000条新闻样本进行人工标注(正面、负面、中性),供机器学习。

六,AI(人工智能)学习:AI根据人工判断新闻的素材进行学习,不断调整模型和算法,最终达到理想的准确率和召回率水平。

七、AI大批量判断:AI机器对250万条上市公司相关新闻进行自动判断(正面、负面、中性),并对机器感到困惑的新闻打上相应的标签。 

八,人工调整:人工对于标签有疑问的新闻进行重点检查,从而完成所有新闻的正面负面中性判断。

九,确定指数计算标准并排名:慧科讯业公司媒体管理总监王勤介绍,慧科讯业结合媒体评级、新闻总量、正负面净好评比等参数,制定舆情榜指数计算标准,按此方式进行运算和排名。 

十,榜单提交及后续追踪:未来,慧科讯业还将持续跟踪舆情,如有入选公司发生重大负面,将及时对2016上市公司舆情榜进行调整。

正是经过这250万条海量舆情信息的科学计算,以及上述十大严谨步骤的筛选,2016上市公司舆情榜才得以出炉。随后“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将舆情榜中排名靠前的400家公司筛选出来。

此次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的慧科讯业是业内首屈一指的信息内容供应商,慧科讯业CEO车慧诗表示,舆情就是大部分人对于某个产品、某家公司、某个行业的看法,以及正负面的情绪。“从投资的角度,不管是投上市公司也好,还是未上市的民营企业也好,我最终想看到的,是它的业务是否健康,未来整体发展是不是正面。以前投行里面的分析员,他们就可能通过研究财报或通过和管理层沟通来获取这些信息,但是财报基本来讲是看到过去的情况,但是舆情这块是往后看的。我们可以‘看’到即将发生的事情,而且是方方面面的,比如对产品的满意度,比如一家公司员工管理,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些端倪。”车慧诗提到。 

此外,车慧诗还指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A股市场目前仍然是散户占比较高的市场,舆情对投资者情绪,以至于对股价波动的影响不容忽视。另外,舆情如何,股价是否稳定,也影响着上市公司第二轮及第三轮融资。

从同行业看,好舆情对上市公司的正面影响更为显著。医药制造行业中舆情得分最高的公司是爱尔眼科,其股价区间最大涨幅为17.88%;而位于医药制造行业舆情倒数第二位的公司是中恒集团,中恒集团区间最大涨幅为7.99%。

3大维度9大模型精准丈量 270家“种子选手”出炉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时代在进步,技术在进步,“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也在进步!

不同于以往口碑榜更多依靠专家、机构、投资者们的投票和推荐,“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力求将主观因素降到最低程度,通过全新的技术手段和客观的评选标准,打造此次口碑榜科学、权威的评选流程。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在首轮评选中就诚邀上交所上市公司舆情服务提供商慧科讯业,作为“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独家舆情大数据服务商,筛选出此次口碑榜首轮入围的400家上市公司名单。

除此之外,为提升评选的科学性,“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组委会还诚邀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团队,由其构建“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第二轮评选的指标体系,在第一轮由大数据客观产生的400家候选公司中,科学筛选出符合3大维度9大模型指标的270家优秀入围公司,候选获奖上市公司名单也随之产生。

270家入围公司出炉

11月7日,在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团队打造的科学评价模型严格筛选下,“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第二轮入围的270家上市公司荣耀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团队打造的科学评价模型,分别从“组织保障”、“实施过程”以及“结果体现”三个维度,来构建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指标体系,并产生如下九大奖项。 

其中,组织保障维度,包括“最佳董事长(总裁)奖”、“最佳董秘奖”、“最佳投资者关系团队奖”;实施过程维度,包括“最佳公司治理实践奖”、“最佳资本运作奖”、“最佳新技术先锋奖”;结果体现维度,包括“最具成长奖”、“最佳回报奖”、“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

根据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团队提供的科学评价模型的评价标准,其评价模型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显露无遗。

组织保障维度的评选标准是:

最佳董事长(总裁)奖:锐意进取,高瞻远瞩,尊重制度,领导企业健康发展,重视全体股东利益,上市公司的卓越“掌舵人”。

最佳董秘奖:勤勉尽责,推动董事会规范运作,出色履行企业的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和广大股东的“最佳代言人”。

最佳投资者关系团队奖:主动与公众、机构和媒体沟通,具备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并贯彻实施,积极配合董秘工作,维护上市公司形象。

实施过程维度的评选标准是:

最佳公司治理实践奖:制度健全,机制完善,在合规的基础上勇于探索治理结构和机制创新,引领中国公司治理最佳实践。 

最佳资本运作奖:通过重组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不断推动企业发展以及市值增长,更推动行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最佳新技术先锋奖:前瞻性地发明和使用新技术、新专利、新管理方式,切实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以及经营业绩,并进一步反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

结果体现维度的评选标准是:

最具成长奖:连续多年保持业绩稳健、高速增长,行业潜在增长空间广阔且公司掌握核心竞争力。

最佳回报奖:将公众股东利益放在首位,通过多元化的利润分配方式和稳健的市值增长给投资人优异回报。

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源于社会,回报社会,以良好的企业运营为基础,在人员、产品、环境等方面取得出色的社会效益。

专业评价模型 力求科学客观

对于此次科学评价模型及其评选标准,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团队成员高楠博士表示,口碑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口碑在于过去的积累,而口碑的财富意味着未来的成长价值。”

高楠博士表示,评价模型立足于资本市场,从投资者视角,以专业评价模型来筛选上市公司,从多个维度对上市公司进行评选与排名。“此次评价模型的设计力求科学、客观,同时,指标是建立在团队多年研究的基础之上的。” 

高楠博士表示,为了更科学、更全面地对上市公司作出评价考量,评价模型针对具体的每个奖项,都构建了各自的多指标评价体系。由公司治理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实业界和上市公司的资深人士打分,来具体确定评价体系中不同指标的权重,并由此构建出评价模型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高楠博士的交流中了解到,九大奖项的评价体系不仅局限于上述标准,科学评价模型还会对上述标准再进行细分,以分指标来更加全面地考量上市公司。

以最佳新技术先锋奖的评价体系来看,其要求上市公司前瞻性地发明和使用新技术、新专利、新管理方式,切实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以及经营业绩,并进一步反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本奖项从研发投入、新技术产出及管理创新三方面来衡量。而在分指标设置上,最佳新技术先锋奖共计分为研发投入、研发投入程度、研发技术人员、新专利、新产品研发数量和管理创新等7个分指标。此外,在对各个分指标的度量标准中,根据各个奖项的不同特点,从定性和定量分析两个角度出发,对各个分指标打分。

百家顶级机构“金手指”:严选135位“优等生”

◎每经实习记者 蔡鼎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11月24日~ 26日举行,“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也即将随之发布。最终的135家获奖上市公司备受广大投资者的关注。

从11月9日投票和机构特别推荐环节正式启动以来,评选流程进行了全面升级,至11月20日,所有投票业已完成。

在这12天时间中,口碑榜组委会收到了百余家受邀机构的踊跃投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票机构已经涵盖了资本市场各个重要参与方,这些专业机构凭借自身的深厚知识和专业判断,为广大投资者甄选出了各自心目中优秀的“口碑”上市公司。

评选流程全面升级

为确保口碑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对评选进行全面升级。

首先,本次评选的专业度进一步飞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受邀参与最终投票的包括华泰证券、国金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在内的多家知名券商,当然,也不乏数十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

从各家券商分析师的上榜率和业内的知名度可以看出,这些券商的鼎力加盟,让本届口碑榜较之往届有了更强的权威性,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此次上市公司评选的专业度。

此外,组委会在网站上也设立了重重关卡,保证本届口碑榜绝对真实性。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组委会为受到邀请的机构匹配了独一无二的账号和密码,根据该账号和密码,机构投资者才可登录每经网投票网站进行投票。也就是说,没有受邀的机构或个人,不可能会有资格进行投票。

顶级私募机构强势加盟

除知名券商外,本次受邀投票的还包括多家知名私募,其中不乏在市场上战绩颇丰者。

重阳投资便是受邀投票机构之一。2001年底成立的重阳投资,经过多年积累,已拥有一支既富有理论造诣又经过市场锤炼的投研团队,投研员工超过30人。在2009~2015年,重阳投资连续7年被评为“金牛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另一家知名私募机构朱雀投资则成立于2007年7月,是上海首家有限合伙企业,亦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管理资产规模保持私募业前列。朱雀投资的投研团队经历过完整的牛熊市转换,且研究范围覆盖国民经济各主要产业链。

而另外3家已参与投票的私募机构——鼎锋资产、星石投资以及景林资产,也都在业内赫赫有名。

鼎锋资产是国内设立最早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核心成员由多位券商投行、投资部门资深人员组成,投研团队具备产业与金融复合背景,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

星石投资由中国第一代明星基金经理江晖创建,是中国第一批阳光私募公司。截至2016年,星石旗下产品超过50只,管理规模近200亿元,稳定位于行业前列。

景林资产成立于2004年(团队经审计的投资业绩始于2001年),是一家以投资境内、外上市公司股票为主的资产管理公司。景林资产在不同行业都有研究专家,对各行业的最新变化了然于心。

以上可见,本次参加口碑榜投票的私募都是行业内的顶尖级别,这些私募机构的参与,既增加了本届口碑榜评选的权威性,也为本届口碑榜增强了专业性。众多业内知名机构的强力加盟,也从侧面证明了口碑榜不仅仅是一个优秀上市公司的榜单,更是广大投资者未来投资的一个重要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