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不接受罢免,正在清退这笔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2 00:27:57

昨日,王跃林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其表示,不会接受股东的提案,也正在处理该笔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陈耀霖 陈星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陈耀霖 陈星

一纸公告披露四大股东提议要求罢免第一大股东的董事职务,或是硅宝科技股东间分歧升级的体现之一。

2014年时,王跃林谋求董事长连任时遭王有治及其配偶郭斌投下反对票,王有治当时表示,“不认同王跃林的战略思想”。2016年,王跃林积极推进的8亿元定增收购案亦因王有治等股东股东的反对而终止。

面对其他股东的罢免要求,昨日,王跃林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其表示,不会接受股东的提案,也正在处理该笔投资。

双方分歧由来已久?

目前,董事长王跃林为硅宝科技第一大股东,而郭弟民为第二大股东,其女郭斌为硅宝科技董事,女婿王有治为硅宝科技创始人及副董事长。另外,提议罢免王跃林的另一股东王有华是王有治的哥哥,蔡显中的配偶则与王有治的前妻(杨丽玫)是姐妹。

公开资料显示,王跃林、王有治、郭弟民三人曾为同事。1998年,王有治、郭弟民二人创立了硅宝科技。2005年,王跃林增资入股。2009年10月,硅宝科技成功上市。至此,硅宝科技形成了“三足鼎立”(上市之初,王跃林持股比例为27%,王有治持股比例为24.75%,郭弟民持股比例为20.25%)之势。硅宝科技一直对外宣称,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

双方分歧开始于2014年5月。彼时王跃林险些在换届选举中被拉下马,投下反对票的就包括王有治及其夫人郭斌。二人明确表示,“不认同他的战略思想”。同时,王有治以“不适合做副职”为由拒绝上任公司副董事长。

今年6月7日,硅宝科技公告称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形式,耗资8亿元收购华森塑胶100%股权。华森塑胶主营汽车用塑胶产品,此次并购被视作硅宝科技打开汽车业务版图的重要一役。但其收购转型之路却因一些股东的反对戛然而止,重组议案被终止。

按照3年任期算,董事会换届选举就在明年。而今年11月,王跃林称将减持约1576万股,占总股本4.67%。

激进转型与巩固主业或是硅宝科技的主要矛盾。此前,王跃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谈到,“硅宝科技将以更激进的态度进行转型,但部分原始股东转型动力不足。”

至于激进与保守之争的问题,硅宝科技董秘曹振海则认为,要看如何定义“转型”,公司一直专注于细分领域,小步快跑,“光是细分市场能做的就很多了,公司的未来仍然大有可为,我们还是稳步推进市场,做好手头事情。”

称正处理该笔投资

对于自己的对外投资,王跃林表示,参加的这个产业基金,自己作为LP并没有决策权,也没有否定权,一般情况下就是年底获得一份年度投资报告。

“实际上基金在投资的时候,我就不知道,我是投资了之后才知道的。”王跃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和深交所以及证监局做了沟通说明,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目前得到的回应就是将基金份额卖掉就行了。王跃林表示,“现在正在卖,我就投资了1000万元,份额很小,当时基金的规模是2亿元。”

对于减持计划,王跃林表示,公告书为减持的最高额度,但是否一定会减持那么多,也不见得。他说自己有很多投资,减持上市公司股权变现,在市场里也是一个常规动作,且还提前做了公告。

“不会接受该提案,现在正在积极处理这个事情。”王跃林告诉记者,至于减持是所谓“个人发展需求”,他特别强调,不会与现在的上市公司业务发生交集,这个一定要回避,“这是底线。”

对于股东、董事们关于公司发展决策方向的争议,硅宝科技董秘曹振海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觉得董事们有什么根本上的分歧。但就在胶这个行业上,公司的经营、上升空间仍然非常大。

“决策层在有些方面是有不同的认识,但公司秉承集团决策,保证持续增长,目前公司主业营收仍然是连年增长,并未影响发展。”曹振海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硅宝科技董事长王跃林不接受罢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