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猎头给王石开出不可拒绝的价格!有多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1 22:39:46

11月19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现身广深媒体年会。会上,王石坦言:“最近一段时间猎头公司给从中层到我,开出的价格到了不可抗拒的地步,但是团队很稳定,各方面业务健康发展。”

早在今年6月27日的万科股东会上,王石也提及了一次猎头的故事。他表示,在宝能系提出罢免案后,他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

那猎头公司会给王石开出什么加码?谁又能挖得动王石呢?

A股地产公司最贵董事长

标点财经研究院和《投资时报》推出的“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显示,房地产业董事长2015年平均薪酬高达160.39万元,仅次于银行业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四。

万科A董事会主席王石以2015年薪998.8万元的薪酬,成为房地产业最贵董事长。虽然他的薪酬比2014年下降了46.8万元,但比第二名华远地产董事长孙秋艳的872.65万元还是高出了126.15万元。

根据万科财报披露,王石在5年里领取近5000万的薪酬,这些薪酬包括工资和年底分红,当然这并不是全部。

在万科的流通股中,万科管理层通过控制的资管计划合计持有7.86亿股,按照目前万科的市值这些股份价值在150亿人民币左右,不过资管计划中王石占据多少股份外界并不得而知。另外,王石个人持有万科761.7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0.069%,总市值超过2亿。

一位接近万科的资深猎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以王石的身价和多年经营的关系,如果跳槽到其他地产企业根本不是薪酬这么简单,更多的股权和合作方式等条件,这很难衡量。

以王石公开的5年5000万的薪酬衡量,他还不是最贵的。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和2015年年报显示,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去年单是花红已达2亿港元,总酬金为2.1亿港元。此前有媒体报道,素有中国IT业“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在担任盛大总裁的时候,收入超过了4亿元。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记者透露,既然是挖人,市场普遍的规则就是工资翻倍。王石个人称猎头给出的价格不可拒绝,王石的薪酬至少要和上述公司匹配。

再考虑到王石在万科股份和合伙人计划中的收益,新的雇主需要给王石更大的股权回报,这个价码可能更加惊人。

虽然王石称猎头的开出的价格不可拒绝,但他要把万科的文化捍卫到底。“长期坚守不容易,但坚守的就是这样,如果在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当中,我作为万科的创始人、董事长,我觉得我坚守的就是万科的文化,万科的文化简单来说就是透明、制度、规范、社会责任。”

王石表示,当年之所以放弃股权,其中一个原因是坚信在中国的未来,不缺有钱人,缺的是职业经理人。在这次媒体交流会上,王石称万科的文化会在这次股权之争中的得到证明。

一位长期观察万科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王石是属于万科的,到其他地产公司任职对王石来说是“羞辱”,最多王石退休后可以担任其他地产公司的特聘专家或者荣誉职位。

高薪稳定团队

谈及地产行业的黄埔军校,不外乎两个答案——中海和万科。

从2000年前后,万科的职业经理队伍逐渐成型:郁亮、丁福源、丁长峰、莫军、解冻、张纪文、肖莉、徐洪舸等,王石曾在自传中将其称为“梦幻组合”。

正是这支“梦一代”团队,完成了万科多元化到专业化的转型,并在中国房地产黄金时代,将万科打造成中国首个千亿房企以及全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商。而徐洪舸、肖莉等老臣先后离开万科,“梦一代”逐渐解体。

由于在职业经理人培养方面走在业界前沿,从万科走出的职业经理人受到业界的青睐。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之前万科一个资金管理部总经理,跳槽年薪是1000万。

欧阳捷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地产行业通行的薪酬结构包括基本薪酬、业绩奖励和超额奖励。规模较大的地产公司,区域公司老总总年薪在80万~100万之间,20强房企区域公司老总总年薪在500万~800万之间,高的也有千万级别。

“当然这会因人而异,有的明星经理人操盘经验丰富,本身资源整合能力强,薪酬外还有股权回报等。”欧阳捷表示。

记者注意到,去年前9月,万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39.66亿元,今年同期则上升至57.88亿,增长超过45%。

去年年末,万科在册员工共有42295人,较上年增长4.1%,其中男性员工31071 名,女性员工11229名;房地产开发系统员工6388人,员工平均年龄为30.3岁。而今年上半年,万科的员工总人数是46873人,其中开发系统员工只有6086人。

网上有一个调查,《你为什么从万科离职?》,有些人回答,是“在正确的时间遇上错误的人”,还有人回答“发展遭遇瓶颈”,也有人回答“没熬住。”

万科半年报称,下半年,公司将把稳定队伍作为首要工作,只有保留好优秀的团队,才能在白银时代继续创造优秀的业绩,为股东创造更好的收益。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石 猎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