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敬伟:美联储加息是否会进入特朗普节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1 00:57:47

美联储加息是否沿着特朗普节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经济企稳好转,中国供给侧改革取得了阶段成果。只要全球两强经济能处于上升通道,就将是稳定全球市场的两大压舱石。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11月份的美联储政策会议,让全球市场觉得加息步伐越来越近。而伴随着特朗普的当选,由于这位商人候任总统一向秉承鹰派立场,这让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愈发浓厚。

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的演讲稿出炉,财经媒体CNBC的评论认为,耶伦就加息给出了目前最鹰派的言论。这位中庸偏鸽派的女主席强调,如果未来数据进一步表明更靠近美联储目标,这样的一次加息可能很快会变成合适的。

虽然美联储的专业性要求其政策不受总统左右,但是由于此前特朗普在竞选中曾扬言要拿掉耶伦的“饭碗”,所以耶伦本次鹰派色彩如此浓厚的声音,也难免会被人认为与特朗普的当选相关。难道美联储的政策就此进入了特朗普的节奏?

首先,美联储内部就加息与否,一直存在鹰派与鸽派之争。两派声音争议很大,耶伦更倾向于让美国经济表现得更好一点才能加息。但是鹰派认为,美国经济既然进入了复苏轨道,就不能犹豫以防贻误时机。作为商人的特朗普,对于市场商机的敏感性更强,因而更倾向于鹰派立场。作为专家的耶伦,则更为谨慎。就此而言,与其说美联储进入特朗普节奏,还不如说耶伦开始慢慢转向鹰派立场。

其次,决定耶伦鹰派立场的关键要素既不是鹰派倒逼,也不是特朗普当选。而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向好,美联储加息的要素已经齐备。在这种情况下,从各大机构到耶伦开始达成共识——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是适合的。

美联储加息似乎难以逆转,除非美国和全球市场出现“黑天鹅”事件。市场更担忧的是,联储加息带给全球市场怎样的影响。去年底联储首次加息带来的动荡让人记忆犹新,甚至可以说也成为年内耶伦立场谨慎的主因。

当时加息之后,A股市场、汇市发生了波动,其他新兴市场也呈现出资本外流等情势。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风险,也传导至美国和全球市场,形成叠加的市场不确定性。从而使得美联储年内加息不得不考虑其他全球市场因素。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一再成空,凸显美联储也没有任性的本钱,不可能像危机深重时那样滥用货币政策,也意味着美国主导全球市场的角色在弱化。

现在的情况是,和美国精英层误判特朗普不会当选一样,全球市场也并未因为特朗普的当选而陷入紊乱(除了特朗普胜选曾短暂引发市场的过度反应以外)。作为商人的特朗普,虽然还没有完全搭起他的内政外交班底,但是他的政策主调已经和竞选时的孤立主义有所不同。加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平稳,美联储加息预期在投票日之前就已经增强。所以,全球股市、汇市的表现和加息预期相一致。

所以,美联储加息是否沿着特朗普节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经济企稳好转,中国供给侧改革取得了阶段成果。只要全球两强经济能处于上升通道,就将是稳定全球市场的两大压舱石。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是否会进入特朗普节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