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贺岁档这些“潜力股” 能助中国票房登顶5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0 22:10:09

11月17日,每经影视记者参加了四川电影发展联盟主办的“2016年贺岁档推介会”,在会上除了被大炒的大片外,记者发现,贺岁档还藏有几支“潜力股”,不论是幕后操盘手,还是主演卡司,都是亮点十足。它们,会不会成为贺岁档的“黑马”呢?

每经编辑 盖源源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白芸

截至11月13日,2016年中国内地票房突破400亿元大关,用时10个月零13天。虽然比去年突破400亿元快了19天,但年初豪迈提出的600亿元目标已是镜花水月。而现在业内人士保守估计,今年总票房大概会在460亿元左右,实现500亿元举步维艰。

即将到来的贺岁档,将是各大影视公司最后的搏杀场。大家可能会说,哦,我知道,不就是老谋子导演的《长城》,大卡司矩阵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话题“宝宝”自导的《大闹天竺》、“墨镜王”监制的《摆渡人》…….

这些大片,已经展开营销大阵,硝烟弥漫,让观众也听得耳朵生茧。11月17日,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参加了四川电影发展联盟主办的“2016年贺岁档推介会”,光线传媒、阿里影业、安乐影业等各大影视公司轮番上阵推销自己的贺岁档影片。记者发现除了大炒的大片,贺岁档还藏有几支“潜力股”,不论是幕后操盘手,还是主演卡司,都是亮点十足。它们,会不会成为贺岁档的“黑马”呢?

52部影片已定档年末  年票房500亿难以实现

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还剩最后一个贺岁档,这是全年票房产出最高的档期,让外界再度关注票房悬念——2016年总票房会定格在什么数字?

年初的600亿元,到现在只化作豪迈理想的口号,在缺乏爆款的暑期档过后,业内人士几乎不谈600亿元,有人甚至还提出了电影市场拐点说。但现在的悬念是,500亿元可以有吗?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粗略计算,500亿元也难以实现。截至今天下午2时许,内地电影总票房405.02亿元,目前已上映1413部影片,平均每部影片产出票房2866万元。

时光网PRO截图

据时光网PRO统计,从今天到2016年12月31日,还有80部影片上映,其中已定档影片52部。即便按照80部全部能定档年末来计算,要完成近100亿元的票房,平均一部影片要贡献1.25亿元,对比此前平均每部影片2866万元的产出,这十分困难。

即便贺岁档有《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摆渡人》等吸引眼球的大作,也难以将即将上映的影片平均产出拉升到1.25亿元。毕竟从暑期档至今,破10亿元的影片就只有《盗墓笔记》和《湄公河行动》两部。

在10月末的长春电影节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曾提到年票房可能的数字,“如果今年能达到480亿元,相比前年增长62%。”目前,坊间预测年票房460亿元的说法也有,今年总票房到底会停留在什么数字,还要看年末已定档的52部影片的具体表现。

贺岁档这四只“潜力股” 推荐你去看

为了搏杀最重要的贺岁档,各家影视公司早早开始了贺岁档影片的宣传。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四川电影发展联盟主办的“2016年贺岁档推介会”看到,影视公司都抛出了自家影片的各种噱头。《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等大片自不用多说,记者还在推介会上发现了新亮点:有四部电影,并没有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但它们也可能成为贺岁档“黑马”。

1、《那年夏天 你去了哪里》

出品发行方实力强大 电视剧大咖再战大银幕

现在一部影片动辄6、7个出品方,好片子更是不例外。定档12月9日的电影《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出品方阵容豪华,安乐影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乐影业“)、唐人影视、上海电影……安乐影业作为主体在推介会上介绍了这部影片。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剧照

安乐影业大有来头,其总裁江志强是张艺谋商业大片的指引者和推手,他将李安、张艺谋等导演带向国际舞台,被《时代》杂志誉为“亚洲最佳制片家”。

安乐影业今年参与出品的三部片子票房喜人,《我的特工爷爷》票房3.2亿元,《寒战2》与《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票房均过6亿元,分别为6.78亿元和 7.87亿元。

贺岁档安乐影业惟一一部影片《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选择了与之前三部截然不同的悬疑惊悚题材,眼光独到,而且这部影片的卡司大多是实力派。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电视剧行业身价顶尖的男演员胡歌再战大银幕,他在该片中饰演反派大boss,宋佳、颜卓灵饰演的姐妹相爱相杀,值得期待。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海报

此外,这部影片由联瑞影业发行。在2016年上半年民营公司发行市场份额排行中,联瑞影业已经力压万达影视主导的五洲发行,以26.2%排名第一。目前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的《美人鱼》就是联瑞影业发行的。此番安乐影业与联瑞影业强强联手,这部看似低调的片子反而可能后程发力。

2、《你的名字。》

光线传媒三季报突然现身的现象级日漫

王宝强离婚成为话题人物已经吸引了足够的关注,由他导演的《大闹天竺》也是光线传媒下半年投资发行的最重要一部影片。但在这次推介会上,光线传媒的一部动画片《你的名字。》却让人眼前一亮。

《你的名字。》 剧照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光线传媒2016年半年报列出的下半年投资发行的影片中,还没有这一部。直到2016年三季报,《你的名字。》突然出现在第四季度片单中,这部片子定档12月2日。

光线传媒三季报突然出现动画电影《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是日本导演新海诚的新作,对日漫粉丝来说,新海诚并不陌生。而这部片子此前已经创下多项纪录,在日本上映28天破100亿日元票房,夺得年度票房和口碑榜双料冠军,在台湾和香港地区,取得上映周末票房冠军。英国权威性电影月刊《帝国》给出五星评价:“我记住了新海诚的名字,或许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片或最佳外语片也不是梦。”

这部影片的发行公司是华夏,光线传媒应该是协助推广这部进口片。光线传媒今年投资发行动画片颇有业绩,《大鱼海棠》在有些低迷的暑期档卷走5.6亿元票房,此次又借尚未褪去的票房热度推广《你的名字。》,足见光线传媒在动画电影方面颇有市场敏锐度。

《大鱼海棠》收获高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中国电影市场高开低走,目前有些“冷静”,但动画电影却异军突起,截至目前总票房60亿元,同比大涨33.56%。《你的名字。》很可能再借动画电影东风,逆势飞扬。

3、《你好,疯子》

话剧改编的电影 能帮恒业影业扭亏吗?

从2015年的《夏洛特烦恼》到还未下映的《驴得水》,开心麻花影业走出了一条靠话剧IP改编电影赚钱的路子。

《夏洛特烦恼》以小成本制作博取14.4亿元大票房,让开心麻花影业赚得盆满钵满,顺势登上了新三板。《驴得水》虽未能上演以小博大的奇迹,但截至今日18时许,也取得了1.7亿元票房。

《驴得水》的票房为1.7亿元(CBO中国票房/图) 

现在,又一部知名话剧改编的电影《你好,疯子》要上院线了。其同名的话剧在豆瓣评分高达8.1分,2013年在北京首演,并在上海、深圳、西安等各地巡演收获良好口碑,被不少观众推崇为“2013年度最值得看的舞台剧”。

这是一部黑色幽默喜剧,编剧饶晓志首次执导电影,话剧大卡司金士杰等参演。影片讲述七个素不相识的人突然被关进精神病院,各种被“逼良为疯”,七人为逃出疯人院使出浑身解数。

《你好,疯子》 剧照

恒业影业是该片出品方。今年恒业影业出品的两部片子《梦想合伙人》《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票房均不太理想。据报道称,前者恒业影业保底3亿元,但最终票房仅8100万元;后者保底4亿元,票房1.5亿元。

按此说法,恒业影业保底失败。《你好,疯子》也许是今年恒业影业手上的最后一张王牌,片方在现场透露该片上映档期由12月9日改档至明年2月,只是,它能否延续话剧IP改编电影的赚钱效应?

4、《健忘村》

能否助推万达院线装入万达影视?

万达影视贺岁档最重要的一部片子,当属张艺谋导演的《长城》。但还有一部定档2017年1月28日(春节)的大电影《健忘村》,也是万达非常看重的。

《健忘村》 剧照

今年万达影视投资的已上映影片,票房和口碑都难以达到预期。据21世纪商业评论报道,全球分账大片《魔兽》亏损。此外,已上映的两部小成本影片《快手枪手快枪手》和《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票房也都没有过亿,分别以5347万元和3658万元收官。

今年8月初,万达院线中止收购万达影视。8月底,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年内不会重启重组计划,基本上会在明年2月份以后。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明年万达院线还想装入万达影视,能不能装成,2017年春节档上映的大电影《健忘村》的表现很关键。”

万达影视2016年电影项目(图据万达院线交易预案)

《健忘村》由陈玉勋执导,是一部奇幻喜剧。影片汇聚实力演员,金马奖影后与东京电影节影帝的加盟让该片期待值颇高,舒淇与王千源实力颠覆,与以往银幕形象大相径庭。

舒淇一改女神形象,化身衣衫褴褛、满脸灰黑的健忘村“一花”, 不遗余力“扮丑”;王千源更是再次挑战新角色,以神秘的道士形象出现,上一秒还在游说舒淇忘忧,下一秒就成了她的画眉人,两人关系扑朔迷离。

《健忘村》 剧照

该片除了影帝影后的双重加持,还有曾志伟友情出演,张孝全、杨祐宁两位实力小生强势加盟。在春节合家欢贺岁之际,这部影片的题材内容可谓非常应景,再加上强大的五洲主导发行,票房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贺岁档 潜力股 中国票房 500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