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喝一杯星巴克,世界上哪座城市最贵?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0 09:17:41

如果从咖啡价格与当地居民平均收入的比较来看,北京可能是世界上星巴克最贵的地方之一。根据瑞银的之前的一份研究报告,苏黎世人只要工作22小时就能买一部iPhone,而北京人需要工作168个小时。

每经编辑 陶玥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虽然咖啡是舶来品,但它和茶叶一样,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有一位没有咖啡就没法正常工作的咖啡因重度依赖者。

虽然喝着同样的咖啡,但不同城市的咖啡价格差异很大。和麦当劳的巨无霸一样,星巴克在全球的售价,也是一个极好的比价指标。

通常情况下,南美洲的咖啡是最便宜的,而其他地方的咖啡价格就要比南美要贵出许多。比如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人们不需要花费多少钱,就可以享受一杯浓香四溢的咖啡,当地一杯普通的咖啡(即不算名牌的咖啡)只需要人民币7.2元(以下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而在伦敦,一杯咖啡平均售价在15.5元,显然要贵很多。

据服务合伙人ONE 2016咖啡价目表统计,一杯星巴克咖啡(超大杯,下同)在里约热内卢只需要13.5元,而在英国却需要23.8元,价格相差近一杯。

▲星巴克最便宜的地方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般情况下,独立咖啡店(类似个体户)由于有一些额外投入成本,因此会比连锁咖啡店卖得贵一点。但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情况却恰恰相反,即连锁咖啡店普遍卖得比独立咖啡店贵些。

世界上咖啡最贵的地方位于瑞士。星巴克的忠实粉丝发现,他们需要花费多达48.6元,才能在苏黎世、巴塞尔、日内瓦等瑞士城市喝上一杯咖啡。

排第二的城市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杯星巴克的售价是41.91元。

丹麦的哥本哈根是咖啡第三贵的城市,每杯平均售价大约为41.31元。

服务合伙人ONE将香港和北京这两个中国城市也纳入了调查范围。香港一杯星巴克咖啡的价格为35.53元(4.18英镑),排名全球第8位;北京的价格为32元(3.74英镑),排名全球第13位(注,价格相同的城市并列,比如并列第一的是4座瑞士城市)。

很多人也许会纳闷儿,同样星巴克咖啡,在不同地域的售价怎么相差这么大。英国咖啡协会的执行懂事Chris Stemman解释说,主要有三个原因造成价格上的差异:

1.与咖啡豆是否进口有关。里约热内卢所在的巴西和拉丁美洲本来就是咖啡豆的产地。

2.与咖啡豆的品种有关。英国人喜欢的阿拉比卡豆在价格上要比法国人喜欢的罗布斯塔豆贵很多。

3.与国家货币汇率有关。美元是国际贸易的通用货币。比方说,英镑汇率走低,进货成本增加,导致咖啡价格上涨。

当然,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认为,咖啡价格差异很大,还和当地商铺的租金水平、当地劳动力的平均工资有关,毕竟咖啡店对于地段要求很高,而且员工薪酬也占有相当大比例的成本。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北京“只”排咖啡第13贵的城市,但如果从咖啡价格与当地居民平均收入的比较来看,北京可能是世界上星巴克最贵的地方之一。比如,苏黎世的咖啡价格是北京的1.47倍的,但苏黎世的人均收入是北京的8倍以上——根据瑞银的之前的一份研究报告,苏黎世人只要工作22小时就能买一部iPhone,而北京人需要工作168个小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哪座城市星巴克最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