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亩产3075斤,袁隆平再创纪录!86岁的他还有一个更神奇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0 09:11:48

就在最近,袁隆平收获另外一项重大成果——种出“海水稻”。相比我们已经熟知的超级稻,在概念上,海水稻显然更神奇。

每经编辑 吴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袁隆平又一次破了世界纪录,这一次他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据南方日报报道,11月19日在广东省梅州,已经年逾86岁的杂交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以及相关技术专家、测产验收专家来到兴宁,对华南双季稻年亩产3000斤绿色高效模式攻关项目进行测产验收。

据介绍,现场实割测得晚稻平均亩产705.68公斤(干谷)。同样该攻关模式,于今年7月20日在梅州经过专家组实割测得早稻平均亩产832.1公斤,加上本次实割产量,实现双季超级稻年亩产1537.78公斤(3075斤),创双季稻产量世界纪录。

2015年,由于“两优0293”水稻在安徽遭遇减产绝收一事引发广泛讨论,为此袁隆平发表《请别再向超级稻泼脏水》一文,他在文中表示,超级稻研究事关国家荣誉和粮食安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绝不会退缩。

质量可媲美日本越光米

据了解,华南双季稻项目自2015年启动,由广东省农业厅组织,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华南农业大学为技术支撑单位,兴宁市农业局负责实施,目标是在3年内达到双季超级稻年亩产3000斤。

资料显示,2015年双季超级稻早造平均亩产703.9公斤,晚造测产亩均产量为759.7公斤,两季总产量为1463.6公斤,距离目标还有36.4公斤的距离。而在今年7月,该项目早造达亩产832.1公斤(干谷),亩产增长惊人。

目前,双季超级稻年亩产达1537.78公斤,创下双季稻产量世界纪录,而且这次验收的项目是袁隆平科研团队培育的超级稻在全国38个百亩示范片中唯一一个双季稻科研攻关项目。

新的纪录,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产量的变化,它还有更为深刻的意义。

据南方农村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认为,华南双季超级稻的成功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高产,目前国内普遍的水稻单产在450公斤左右,两造也就900多公斤,但这次引进的新品种超优1000,两造达到1500多公斤,增产600多公斤;

二是在广东这样一个高温多雨,多台风的地区实现高产不容易,在全国也是第一次,具有借鉴和推广的意义;

三是对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在耕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保单产首要的就是良田、良种和良法,这次试验都具备了。

同时,测产验收专家组进一步指出,该技术攻关模式是一项良种、良法和良机相结合的新型水稻全程机械化绿色超高产、超高效模式,能促进水稻大幅度增产增效增收,该技术攻关模式的应用对于提高目前水稻机械化栽培技术水平和促进超级稻超高产、高品质和高效益具有显著的效果,具有推广应用前景。

更为重要的是,袁隆平在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超级稻的第五代技术,此次项目成功,代表着中国水稻产量创下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而且本次不仅产量有突破,这个品种的大米质量还可以与日本的越光米媲美。

什么是越光米?它是一种日本大米的商标及同种水稻的品种。越光米在日本广为栽培、家喻户晓,是高级大米的代表之一,越光米的口感香糯、柔软且味道上佳,而价格也相对较高。

至于日本越光米的价格,看看下面这张图就清楚了:

袁隆平正研究“海水稻”

作为“杂交水稻之父”,无论对业内还是业外,袁隆平的一举一动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去年的安徽超级稻减产风波,更是将这位86岁的老人卷入了舆论漩涡。

在遭受质疑的那半年时间里,袁隆平多次强调,超级稻科研工作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着重要意义。袁隆平同时发文称,目前全世界水稻种植面积在22亿亩左右,平均单产为300公斤,即便在日本等一些农业科技较为发达的国家,平均单产也只有450公斤,“仅从这点就能看出,发展超级稻给中国的农业生产带来多大优势。”

袁隆平还表示,超级稻在技术上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其对病虫害尤其是稻瘟病的抵抗性还不甚理想,“我理解社会对于我们农业科研的高期待,但农业科研和生产从来不能一蹴而就。超级稻的生长和改进周期很长,起码需要三年五年时间,即便你晚上加个大夜班也无法那么快就解决问题。”

袁隆平以86岁的高龄,依然在为中国的水稻事业而奋战,他也一再表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绝不会退缩。

就在最近,袁隆平收获另外一项重大成果——种出“海水稻”。相比我们已经熟知的超级稻,在概念上,海水稻显然更神奇。

在11月1号日举办的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上,袁隆平介绍了正在探索种植的“海水稻”。据了解,青岛市日前成立了“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袁隆平担任该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该中心计划在3年时间内,实现海水稻种植亩产突破200公斤的目标。

袁隆平说,目前在青岛的“海水稻”实验仍在推进,未来期望能够用更咸更碱的水灌溉。“全国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没种庄稼,还有几千万亩的滩涂,如果利用起来全国推广一亿亩海水稻,每亩300公斤,将增收300亿公斤,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的水稻产量。”袁隆平认为,海水稻很有发展前途。

去年10月,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超级稻试验田内,袁隆平指着丰收的水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自己还有希望,还要发挥老骥伏枥的精神,“现在我要在90岁前,拿下17吨(每公顷),越干越有劲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袁隆平再创纪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