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万科王石:我相信资本是有温度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0 00:28:03

针对外界关注的股权之争,王石并没有直接提及,但他谨慎地发表了一些观点。

每经编辑 黄博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南玻A高管以及独立董事集体辞职的事件本周成为资本市场的头号焦点,而主导这场事件的主角正是近一年来因万宝大战”而声名鹊起的姚振华所掌控的宝能系,由此,市场时有观点指出南玻A就是万科结局的预言,还未落停的万科股权之争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炙热话题。

11月19日,许久未公开亮相的万科主席王石,现身万科广深区域媒体见面会。王石是提前一天结束第22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行程,赶赴媒体见面会,借此再向外界发声。

现身媒体会的王石显得颇为轻松,据他称参与气候大会的议程进展顺利。针对外界关注的股权之争,他并没有直接提及,但谨慎地发表了一些观点。唯一肯定的,他依然向公众传递出他是万科价值观坚实的“卫道士”形象。

再为“不务正业”正名

王石在现场大篇幅阐述了他参与气候大会的相关情况,称这是万科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注脚,他一直捍卫万科的价值观,即公开、透明、规范、社会责任。

在7月份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有中小股东指责王石“不务正业”,宝能系曾经提出的罢免案理由也将此列案,万科的创始人王石对此显然颇为介怀,再次为自己正名。

“有人说我不务正业,做一些与股东利益不想干的东西,但我有底气,因为我捍卫的就是万科的文化,万科文化就是有底线,还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包括环保责任。”王石表示。

王石称,当年放弃股权的原因,是坚信中国缺的不是钱,缺的是职业经理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自信,在大股东争夺的时候,他站在小股东面前。

在提及当前万科在资本市场面临的困局,王石坦言他非常惦记。股权之争以来,他去到万科进入的50多个城市,去感受万科一线公司的现状,力争保持团队的稳定。

王石称,万科股权事件逐渐明朗,他和万科团队坚守的万科文化没有任何动摇,在这样的动荡中,万科团队依然保持稳定,这本身就是职业经理人的操守,是万科文化的胜利。

“我自己都接到猎头的电话,开出的价格不可抗拒。”王石称,即使在这样的状况下,万科的管理团队仍然非常稳定。

相信资本有温度

纷纷扰扰的万科股权之争已持续一年有余,先有宝能系的资本入局抢下第一大股东,后有恒大高位增持且持续买入,走势仍未明朗。

王石透露了自己对股权之争的看法,他称资本对万科的侵袭,第一个原因是为了获取有价值的壳资源”,第二个原因唐僧肉”,而在万科股权事件中,两者情况兼而有之。

针对近期南玻A高管离职风波,王石称不想过多谈论,但万科有信心谈未来,底气正是万科坚守的价值观。

“如果资本能够强暴了文化,那这种文化太脆弱了,万科价值观将在抵御资本入侵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王石表示。

对于资本,王石相信资本是有温度的,金融资本和实业之间要协调。政府目前也出台了一些新政策,对金融资本进行规范。

在谈及对中小股东想说的话,王石表示,首先万科本职工作会做好,这是最基本的,促进各项业务的发展;其次就是完善信息披露,符合规范地把任何能对外披露的尽量披露,在这个方面,要感谢大股东华润的支持。

另外针对万科前三季度销售业绩落后恒大,失去全球第一大房企的宝座”,万科方面没有公开发表态度。万科高级副总裁、广深区域总经理张纪文谈及了万科的转型,称万科已经具备了在未来5-10年时间成为“不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的所有潜质。

“房企转型有种路径,一种是资本化的,一种是走真正配套服务化的,我认为后者能走的更远,因此销售金额的排名完全没有意义。”张纪文表示。(摄影:黄博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石 万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