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大学报告:2017年中国经济将持续筑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9 14:46:30

会上发布了名为《2016-2017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的报告。该报告称,2017年将是中国经济持续筑底的一年,2018年或许是底部反弹的一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11月19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2017)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该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诚信共同举办。

会上发布了名为《2016-2017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的报告。该报告称,2017年将是中国经济持续筑底的一年,2018年或许是底部反弹的一年。

根据模型预测,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GDP为6.5%,CPI增长2.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在作主报告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债务规模已经积累至较高水平,债务的结构性问题尤其是政府及政府背景企业的债务风险凸显。

他表示,目前国有企业负债占我国企业部门负债的70%,广义政府负债已超过GDP的109%。债务风险是经济运行中需要密切关注的重要问题,政府及政府背景企业债务风险的防范更是重中之重。

“中国债务问题的核心并不是像市场通常理解的那样在企业部门,而在于政府及政府背景相关债务水平过高。广义政府债务已经超过警戒线,防风险的核心在于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毛振华指出,虽然我国具有政府信用强,政府与国有企业拥有大量可处置资产等显著优势,但这不改变我们对政府负债过高的判断,对政府及政府背景企业的债务风险仍须保持警惕。

报告称,从债务视角看,中国目前稳增长的路径依然是“债务-投资”驱动模式,货币以银行信贷为主的债务形式投放给中央和地方的国有企业,以此开展由政府推出的大量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为主的投资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资产泡沫、企业债务高企和债务率攀升等问题。

报告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其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和资金使用效率的降低已逐渐弱化了“债务-投资”驱动模式的效用,高债务带来的高风险已成为经济稳定的巨大威胁。

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告认为,2016年年底至2017年仍是去产能的关键时期,中央政府需要坚定决定持续推进僵尸企业、高负债企业、过剩产能企业的调整;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企业破产、债务重组、债转股等手段的存量调整有所进展,但相对低于市场预期,2017年预计将有所加快,这将决定中国经济仍将在底部徘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年中国经济将持续筑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