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惨!“特朗普效应”令美元砍杀全球货币?人民币11连跌根本不算事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9 10:46:29

每经编辑 张喜威    

如果要盘点资本市场上,近期走势最疯狂的标的品种,那么美元毫无疑问是其中之一。自美国大选日(11月9日)以来,美元已经进入持续“暴走”状态。

大选当日,美元指数先是一路下挫,跌至95.8832,然后再来一个深“V”反转,最终又大幅收涨,单日波幅达2.89%。此后,美元便一路高歌猛进:

11月15日,成功站上100点;

11月16日,刷新逾13年来高位;

11月17、18日连续上涨并站上101,最高至101.4896。

实际上,截止11月19日,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两周(10个交易日)上涨,涨幅高达4.53%,尤其是最近一周的涨速之快令人咋舌。而与之对应的,就是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持续走贬……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兑其他货币仍在升值

先来看看我们最关注的人民币!

对于美元的这波癫狂式地暴走,人民币早在11月4日(周五)就有“预见性”地先跌了,比美元指数的10连涨,整整提前了一个交易日!这也成就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11连跌。

实际上,过去的11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下跌了1305个基点至6.8796,跌幅达1.93%。上个月刚刚突破6.7关口,这个月就迅速拿下6.8,一周以来已经累跌1.11%,这也创年内最大周跌幅。与此同时,在岸即期汇率累计下跌1272个基点至6.8880,跌幅1.88%;离岸即期汇率下跌1326个基点至6.9030,跌幅1.96%。

若从10月份算起,截至11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短短的30个交易日里已跌去2018个基点,跌幅达3.02%;即期汇率则下跌2180个基点,跌幅达3.27%!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在走贬,但是人民币兑其他非美货币却仍处于强势,从下图中可以看到,人民币除了对港币有小幅贬值以外,兑其他非美货币货币都处于升势。

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这些主流非美货币已进入“比惨”模式……

非美货币:已进入“比惨”模式

是的,在暴走的美元面前,几乎所有的主流非美元货币都遭“血洗”:

欧元兑美元11月7日以来,连续10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近5%;10月份以来跌幅达5.7%。

英镑兑美元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11月7日以来累计跌幅1.3%;10月份以来累计下跌4.8%。

日元兑美元11月7日以来累计贬值7.3%,10月份以来贬值了9.2%。

瑞郎兑美元11月7日以来累计下跌4.4%,10月份以来下跌3.9%。

……

这么一对比,主流的非美元货币都在下跌,人民币竟然还是其中比较强势的货币!

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数据显示:11月7日以来,欧元兑人民币贬值了2.53%;英镑兑人民币升值了1.49%;日元兑人民币贬值了5.04%;瑞郎兑人民币贬值了2%;澳元兑人民币贬值了2.09%……

美元:就是这么任性!

在众多“柔弱”的各国货币背后,站着的,是强势又任性的美元。

文章开头已经介绍过美元在大选日进入癫狂,并开始“暴走”的。然而,在“暴走”之前,美元就已经开始了持续上涨。

在10月28日之前,与希拉里在民调中持续搞过特朗普的支持率相伴,美元指数也开始从95点一路飙涨:10月3日~10月27日,累计上涨3.61%,并一度突破99点。

10月28日,FBI局长科米对外宣称,因发现新的证据,当局将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丑闻的调查。美元指数当日就下跌了0.62%,并6个交易日内累计下挫2.04%,回收了10月份以来的大部分涨幅。

然而,11月7日,峰回又路转,FBI宣布了维持不起诉希拉里的决定。随后,美元指数连续两天上涨。直到11月9日大选当天,更让媒体和市场分析人士感到意外的事发生了:特朗普获得选票数逐渐占优,并最终锁定总统宝座。在天鹅越来越黑的过程中,美元似乎又很理性地快速下挫,一度跌至95.8832。

到这个时候,市场还在遵循着维持了一个月的“大选行情”逻辑,但在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之后,美元开始迅速反弹,转而接受并“拥抱”特朗普,任性地进入了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暴走”状态。

此外,美元强势也离不开美联储的因素。

分析师:中短期美元将维持牛市

实际上,随着特朗普的胜选,外汇市场的“大选行情”也理应结束。不少分析人士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大选结果陈来落定以后,不论谁当选总统,市场终究是要回归到它本来的逻辑;短期内,影响外汇市场最重要的因素还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这样看来,美元近日的“暴走”都显得合情又合理,且有节奏感,正是美联储愈发强烈的加息预期,导致了美元强势与非美货币的弱势。

要知道,不仅接连公布的就业数据支撑加息,就连支持12月份加息的美联储官员也越来越多。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的概率已经升至91%。而美联储主席11月17日也发话称“加息的条件将很快满足”。

在美国强劲经济数据的加持,美元指数11月18日终于站上了101高地。

▲美元指数创下101.4896的高点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就认为,当前美元大涨,是市场修正美元加息预期后的重新定价行为,与特朗普当选总统关系不大。

在刘东亮看来:

预期中短期美元将维持牛市。加息预期下,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将带来美元实际利差优势的进一步扩大,美元指数将在震荡中保持升势。中长期美元牛市是否还能持续,将取决于美联储与双赤字的博弈,也即究竟是美联储加息的速度更快,还是双赤字扩张的速度更快。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也表示:

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机制是参照一篮子货币。在保持三个指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如果美元持续走强,那么人民币就会相对走弱。

不过,对于美元未来的走势,赵庆明则认为,短期内,美元指数应该还是可以上涨到102、103点,但超过105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