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抢下世俱杯IP后首秀:互联网汽车与体育板块协同运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9 01:35:12

现在是“不怕价格高,就怕没得买”。因为成熟的体育赛事IP就那么几个,属于稀有资源,因此各企业都在提前“站坑卡位”。

每经编辑 陈耀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著名足球赛事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简称世俱杯)新的冠名品牌落定。

11月18日,阿里巴巴在广州宣布,其旗下互联网汽车业务YunOSAuto将成为2016年世俱杯冠名赞助商。此前,阿里巴巴已与国际足联达成一项为期8年的合作协议,取代了丰田冠名世俱杯这一著名商业赛事。

世俱杯是国际足联主办的一项商业赛事,每年邀请各大洲俱乐部球队参赛。此次,阿里巴巴携手上汽集团,在广州车展现场发布了三款搭载YunOS系统的互联网汽车,并宣布YunOSAuto的冠名。

在外界关心的冠名费用方面,阿里巴巴并未对外透露。一位阿里巴巴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体育都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并尊重这些有价值的著名赛事IP。

可以对比的是,在2013年时,世俱杯的冠军、亚军和季军的奖金总计达1150万美元。此外,其余名次的奖金总计也达500万美元。曾有媒体报道称,日益水涨船高的赞助费或许是丰田公司退出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5号文”的推动下,中国的体育市场近年来被炒得火热。中超卖出5年80亿元的天价,各巨头如万达、乐视都在体育市场上“砸钱圈地”。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是‘不怕价格高,就怕没得买’。因为成熟的体育赛事IP就那么几个,属于稀有资源,因此各企业都在提前‘站坑卡位’”。

实际上,运作商业赛事并不如想象般容易。今年7月,乐视买下‘ICC国际冠军杯’赛,本来曼城和曼联的比赛备受期待,却因草皮问题而临时取消,因此引发球迷声讨。

在拿下世俱杯之后,阿里巴巴打算如何开发?阿里体育副总裁刘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体育高度重视世俱杯的IP价值,将围绕其展开赛事、票务、媒体、电商和衍生品开发等一系列的服务。

比起提早进入体育产业的腾讯、万达和乐视等巨头,2015年9月才成立的阿里体育一直被看作是体育产业的‘迟到者’。对此,刘勇表示,阿里体育是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其将充分发挥背靠阿里的平台经济优势,帮助体育产业全面升级。

从今年10月以来,阿里体育在各个领域动作颇多。其陆续签约高尔夫、橄榄球等项目,并投资1亿美元创办英式橄榄球职业联赛。此后,又在篮球市场上发力,签约获得CUBA与CBA的转播权。

刘勇还介绍,这一次冠名世俱杯,与阿里互联网汽车业务部门‘联合作战’,就是阿里体育与集团协同效应的案例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