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项目投产 英特尔在成都13年“骏马奔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8 22:14:10

1月18日,英特尔高端测试技术在成都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约合110亿元)。在英特尔眼里,这是英特尔与成都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舒

一个是世界级的科技强企,一个是中国新兴的战略前沿城市。当英特尔遇上成都,会擦出什么火花?

11月18日,英特尔高端测试技术(Advanced Test Technology,代号“骏马”,简称“ATT”)在成都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约合110亿元)。在英特尔眼里,这是英特尔与成都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英特尔成都1美元的产出,将会带动直接相关10美元的产出,其他间接相关100美元的产出。”英特尔技术与制造事业部副总裁兼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说,这样的投资力度不仅是对技术上更新换代带来革命性的作用,同时对本地高科技的生态系统,以及本地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

半导体行业的巨大创新

何为“高端测试技术”?即便是从英特尔技术专家的角度来看,也处在技术的金字塔尖。整个“高端测试技术”经历6年专门研发,集中了全球最顶尖专家和英特尔一起开发。这项技术涵盖非常多的创新方面,从机械到电子,再到产品本身,该技术可以很好地涵盖产品线和具体的测试流程。

随着英特尔高端测试技术在成都正式投产,英特尔成都工厂全面实现了集芯片封装测试、晶圆预处理和高端测试技术于一身的重大“创新睿变”,这将优化英特尔的全球供应链。

而作为英特尔独有的技术,这也是英特尔在未来数以百亿计的智能互联设备新时代推动其“良性循环”业务增长战略的重要保障之一。

为何把这项半导体行业的重要创新项目放在成都?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技术与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安凯乐直言:“是英特尔基于对成都投资环境的长期了解和高度认同。”

从2003到2016  英特尔成都的13年

在项目现场一个长长的走廊里,有一面面文化墙,记录着英特尔在成都的光辉历程:2003年走进成都,2005年建成投产,2012年1月第10亿颗芯片下线……经过12年的发展,成都工厂已开展晶圆预处理、封装、测试等核心业务,成为英特尔全球战略布局中重要生产基地。

2003年8月,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背景下,英特尔宣布投资成都、建立芯片封装测试工厂。一期投资3.75亿美元,并于2004年开工建设。2005年3月,英特尔宣布增资建设工厂二期工程,投资总额累计达到5.25亿美元。2009年,英特尔第三次向成都工厂追加投资7500万美元,用于扩大其生产能力。2014年12月,英特尔宣布全面升级英特尔成都工厂,同时首次引入最新的“高端测试技术”,这使得英特尔成都工厂成为美国境外唯一的高端测试技术工厂。  

13年来,英特尔对成都不断增资,同时,英特尔成都工厂也成为英特尔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一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英特尔在成都自建厂,已累计产出20.6亿颗芯片组和移动处理器。在这里,每秒钟可以生产9片芯片。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3月,作为完善产业链的一个重要举措,英特尔中国西部分拔中心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

显而易见,成都在英特尔布局全球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首批参与英特尔进入成都市场的总经理之一,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封装测试制造业务总经理罗宾·马丁(Robin A. Martin)已经来到成都三年。在他看来,目前成都发展非常快,而且有很正确的发展导向,这个导向与英特尔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这也是走向未来英特尔继续加大对成都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成都本地的人才优势,英特尔在成都招聘了众多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他们为英特尔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特殊身份:英特尔“成都造”

自落户成都以来,英特尔成都工厂就在不断释放产业联动效应,助力成都形成了设计—晶圆—封装—模组—终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在卞成刚看来,英特尔“成都造”是一个特殊身份:“我们生产的产品将以英特尔‘成都造’的特殊身份,输送到英特尔全球供应链,此次正式投产将对广泛的产业链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而当下的成都,立足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作为工业经济中的重中之重,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在集成电路、光电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等领域形成了完整产业体系,“成都造”IPAD平板电脑占全球产量一半以上,“成都造”芯片装配了全球一半以上的笔记本电脑。

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以工业强基行动为总揽,肩负起工业挑大梁、“一业定乾坤”的重任,按照“发展大产业,打造大园区,实施大智造,推进大融合,融入大循环”的发展路径,经过10年努力,实现产业倍增、质量升级,总体规模进入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制造业强市行列,成为中西部先进制造业领军城市。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成都高新区行业类别最齐备、规模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产业,是成都高新区的核心产业、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成都高新区将着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生物医药、高端装备、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5个以上的新千亿产业集群,发挥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的产业主支撑作用。

责编 王贵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特儿 成都项目 深化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