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短线滞涨 中线仍看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20:00:02

美国大选爆冷后美元随即一路上涨,但进入本周二后开始滞涨。特朗普当选对美元有中长线支撑,但短期内投资者已不可追得过急。本周美元走向主要取决于周四稍晚的两件事:一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言,二是美国的10月CPI数据,投资者宜密切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上周美国总统大选爆冷后美元随即一路上涨,但进入本周二后开始滞涨。特朗普当选对美元有中长线支撑,但短期内投资者已不可追得过急。本周美元走向主要取决于周四稍晚的两件事,一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言,二是美国的10月CPI数据。若美元本周余下时间内回调,投资者可先避一避,下周或是踏空者介入美元的良好时点。

"特朗普效应"衰减

美元指数本周二冲高至100.26点,创2003年以来新高,但随后回调。至本周四17:11,美元指数暂报100.08点,本周迄今累计升1.04%。由于本周一美元指数大涨了1.00%,故美元在最近三天其实已呈现滞涨态势。

本周三美元创新高与新公布的美国10月零售销售超预期相关,因为加强了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此外,本周美联储一些委员表态大多偏鹰派,这也是美元创近14年新高的重要诱因。

美元虽于高位盘整,但其实已停滞不前。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因为技术面已相当超买了;第二个原因是美国债市收益率已有所上升,这相对削弱了对美元需求。市场因预期特朗普将大搞基础,故上周美债大跌,这就吸引一部分资金,使美债有所反弹,收益率压缩后对后续资金的吸引力自然就下降了。

美元滞涨最后一个原因则是周四晚间将有大事发生。北京时间周四晚间,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国会作证词,这是美国大选后耶伦首次公开发言,所以备受投资者关注。另外,周四稍晚美国还将公布10月CPI数据,不用说该因素也比较重要。

耶伦发言有个要点,就是看她会否对特朗普妥协。此外,耶伦会否对近期过度强势的美元提出警告也是个看点。

当前美元的强势并非市场计入了12月加息这一因素,而是市场计入了美联储将连续性加息(比如明年加息三、四次)这一因素。因此,只要耶伦展现出对美元过强的"担忧",就足以使正在风头上的美元多头气馁,美元短线极可能出现调整。

美元中线仍看多

美元短线虽然有可能发生震荡或回落,但中长线大趋势还是向上的,所以投资者短期内要提防美元调整,但如果美元果然出现调整,一般就是仓轻者上车的机会。美联储下个月加息概率已达90%左右,所以至少在加息前,就算美元有所下跌,但断不会回调得太多,这就为投资者建仓美元留下了安全垫。

做多美元另一理由是下个月上旬即美联储12月会议前,还有个意大利修宪公投。从民意看,修宪是有可能通不过的。如果事情真是这样,欧元势必进一步下跌,不排除暴跌可能,所以这个因素在证实或证伪前,暂时都会对美元构成支撑。

从时间因素看,如果本周余下时间美元回调,下周再惯性往下掉一些,基本上就可以做多了,因彼时离意大利公投只有两周时间了。

美元本轮牛市始自2014年年中,2015年及2016年大部分时间美元只是在作中继整理,从一般的技术分析原则看,整理结束后延续其原有方向是大概率事件。未来美元若向上冲击,第一阻力应该在106点左右,次级阻力在118点左右。

从当前美元基本面看,冲击106点难度应不大,但能否冲击118点就比较难说了。投资者没必要看太远,先做眼前的这段再说。

澳元反弹后可做空

澳元最近弱势明显,若从上周高点的0.7778美元算起,迄今已累计贬了4.15%。澳元周四暂报0.7464美元,稍前最低曾探至0.7454美元。由图形看,澳元应暂有支撑。

美元加息会使所有其他货币承压,这是澳元整体压力。除此之外,澳元另有些自身压力。

澳大利亚官方周三公布的第三季度平均薪资环比仅升了0.4%,为1997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小升幅,亦不如预期的增0.5%,第二季度该增幅也是0.5%。薪资增速不理想极可能抑制消费者支出,并最终压制通胀,或逼迫澳央行进一步降息。一边是美联储加息,一边是澳央行降息,这种情况下澳元能不跌就已不错,通常会在反弹后延续跌势。

本周四澳大利亚公布的10月失业率持平于5.6%,优于预期的5.7%,但同时公布的就业参与率由9月的64.5%降至64.4%,所以这组数据顶多算中性。

中国方面,这两周中国公布的数据整体上仍较疲弱,与前期公布的强势PMI指数颇有背离。人民币近期走软,中国在货币投放方面也比较克制,这预示着中国对资源品的需求极有可能减少,这对澳大利亚出口不利。还有人民币贬值本身就使得中国的进口成本增加,所以仅就币值因素来说,也可能会影响澳大利亚出口。

就澳元操作而言,因技术面有所超卖,故短期内投资者不必做空,不妨等其反弹后做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短线滞涨 中线仍看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