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例!他们竟然用无人机送披萨,大疆颤抖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15:21:11

现如今,无人机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件了,但是当你还在拿无人机用来撩妹、甚至当玩具的时候,却有人开始用它来送货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艾玛和约翰尼-诺曼品尝着用无人机送来的披萨(图片来源:CNBC)

现如今,无人机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件了,但是当你还在拿无人机用来撩妹、甚至当玩具的时候,却有人开始用它来送货了。

无人机送货这种听上去很新鲜的噱头,已经有人开始真正应用这项技术了。据CNBC网站16日报道,达美乐披萨公司的无人机在当地时间周三上午11点19分将两份披萨送到了艾玛和约翰尼-诺曼位于奥克兰以北约20英里的屋子后院,整个飞行时间不到5分钟。报道称,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无人机递送披萨。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一些有给小费习惯的外国人来说,用无人机送披萨,小费要怎么付呢?

无人机送货市场很大

根据百度百科资料,这个首次用无人机送披萨的达美乐,是一家国际的比萨饼外送餐厅连锁店。据CNBC网站报道,达美乐披萨公司CEO兼总经理 Don Meij表示,在公司与无人机配送公司Flirtey签订合作协议仅3个月后,就用无人机送出了第一份披萨。他称,“公司之所以投资该项技术,因为我们相信无人机将成为我们递送披萨的重要一环。它们可以避开交通拥堵,有效地减少递送的时间与路程。”

该公司称,公司正在另外六个市场寻找机会进行无人机送货试验,包括澳大利亚、比利时、法国、荷兰、日本和德国。虽然美国并不在列,但美国商业使用无人机的前景却很明朗。

说到这家与达美乐合作的无人机配送公司Flirtey也很有特点,它创立之初的目标市场是对配送时间有着较高要求的公司,其中包括线上零售、快餐、紧急药物配送、信件及包裹邮寄业务等等。早在今年3月初,Flirtey就完成了在美国首个获FAA批准的无人机送货服务。

Flirtey更是在2013年就完成了它的首秀,2014年,它开始着眼于更加宏大的远景,并把办公室搬到了Nevada Reno大学中,这是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的6个无人机测试站点中的一个,从此开始,公司开始大步流星地向前迈进,迄今为止,Flirtey 是唯一一个获得许可在美国境内两个试飞地试飞的公司(一共有6个试飞地点)。

此后,国外多个科技网站都做了报道,有媒体称,无人机配送市场中,除了谷歌和亚马逊之外,出现了第三个强有力的竞争者,谷歌的Project Wing和亚马逊的Prime Air的地位已经被撼动。

随着无人机的发展以及城市交通的特性,无人机送货在未来的市场空间不可小觑。

大疆颤抖了吗?

其实,国内也有过无人机送货的实例,比如成都商报昨日报道的一架无人机从成都郫县送货至5公里外的永光村活动中心,只用了7分钟。京东也曾在今年6月份就完成了首单无人机送货。

但是,此类尝试尚未被大幅应用到日常配送当中,就连占据较大市场分额的大疆在无人机应用领域也难称强大。在中国的无人机市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疆,甚至成了无人机的一个标志。科技媒体The Verge撰文称,在美国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大疆吃掉了一半的市场,而它的多个美国竞争对手都在残酷的竞争中倒下了。

有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4年间,大疆的销售额以每年两到三倍的速度增长;2015年大疆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份额达到70%。

尽管大疆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当中握有一定优势,但是就行业而言,无人机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一方面,国内无人机市场经历了早期的快速发展后,正进入瓶颈期,空有硬件创新,软件与应用缺位。大疆的成功吸引了无数的创业者涌入无人机市场,但是更多的企业规模小,受限于资金压力,只能进行简单的硬件创新,而在软件与应用创新上却难有较大的突破。这就导致了整个市场虽然无人机款式繁多,但是真正在细分市场应用的却很少

另一方面则是政策法规方面的风险。目前国内无人机的低空空域开放步伐仍显缓慢,政策配套及监管尚有不足,在法律界定上,民用无人机是否属于航空器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在空域管理方面,现有相关文件缺少具体流程、未明确具体管理部门,只笼统地对民用无人机的空域使用进行说明;在行业标准方面,并未形成统一权威的研发、制造和设计标准。在产业管理方面,也没有市场准入标准和法律法规。

这些方面都可能成为绑缚大疆及国内众多无人机企业的绳索,而随着国外对手在无人机配送等等应用方面大步追赶,国内的大疆们该如何捍卫自己的优势?对于这些国内企业来说,也许只有真正突破软件和应用创新的瓶颈,才能找到更广阔的天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NBC、The Verge

成都商报、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责编 刘思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机送披萨 无人机送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