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举牌演刀光剑影 每经邀“江湖”大佬为您解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01:29: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胥帅 朱万平

对于A股市场来讲,2015年和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方面,A股指数大起大落的震荡走势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秉承“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投资理念,一股以产业资本、险资、PE、私募及牛散组成的力量逆市进场,以举牌形式屡屡淘得被市场错杀的“真金”。数据显示,去年年初至今,A股市场共发生了249次举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被举牌后往往出现“赚钱效应”,不少游资瞅准机会搭“顺风车”,使得前述资本的举牌成本骤升。另外,由于A股市场频频出现因举牌诱发上市公司控股权争夺的戏码,监管层对举牌的监管有趋严态势。在此情况下,经过两年的疯狂生长,A股举牌市场是否来到了“十字路口”?对今后的监管趋势,业内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11月24日~26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A股“举牌江湖”各路大佬,包括产业资本、险资、PE等行业的机构代表,将汇聚成都,向您分享他们的投资智慧。

如欲了解更多峰会详情或报名参会,请致电028-86516389。

各路资本组成举牌大军

如果要问谁是近期A股市场最闪亮的“明星”,那武昌鱼可以说是当仁不让。自9月以来(截至11月16日),武昌鱼上演了一波凌厉走势,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大涨约109.01%。而要追问武昌鱼股价暴涨的逻辑,那么就不得不谈一谈其神秘举牌方——长金投资。

9月24日,武昌鱼公告称,长金投资对武昌鱼的持股比例突破5%,由此构成举牌。结合事后情况来看,长金投资举牌催生出了巨大的赚钱效应,并将投资者的视角再度瞄向了庞大的举牌领域。

事实上,2015年和2016年,A股市场迎来了罕见的产业资本举牌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2015年到2016年11月13日,A股共有126家公司被举牌。作为举牌方的资本大鳄,则来自险资、PE、私募及牛散等各个不同领域。

在PE举牌之中,最为亮眼的便是单祥双控制的中科招商。事实上,中科招商完美地诠释了“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投资理念。去年6月中旬,当A股正经历一波大调整时,中科招商反而斥巨资开始“攻城略地”。比如,中科招商通过旗下的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先后举牌绵石投资、赞宇科技、宁波富邦、丰乐种业、中设集团、沙河股份、海联讯、大晟文化、祥龙电业等15只个股。粗略估算,总计耗资超过了40亿元。

而在私募领域,罗伟广控制的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价值投资)也是“举牌江湖”中的一方诸侯。2015年以来,新价值投资共举牌了天兴仪表、科斯伍德、大东海A、科恒股份这4家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罗伟广本人更是通过两次股权受让,成为了金刚玻璃的实际控制人,资本市场为之震动。

再来看以自然人身份举牌的各路牛散,其中不乏举牌西藏旅游的胡氏兄弟、争夺成都路桥控制权的李勤、阻击金路集团的神秘富豪刘江东等。值得注意的是,在被牛散举牌之后,上市公司方面有时候也会配合抛出利好。譬如西藏旅游,在胡氏兄弟举牌之后,上市公司就抛出110亿元并购拉卡拉的预案。

险资成“举牌江湖”霸主

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自去年以来,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成为A股举牌市场的一方霸主。

根据西南证券统计,截至2016年9月30日,保险机构在A股市场所持有的股票为689只,市值共计10353.49亿元,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10029.87亿元,增加了323.62亿元。即便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股权、平安保险集团所持平安银行股权这两个案例,保险资金2016年第三季度持股市值仍达5538.14亿元,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5361.99亿元,增加176.15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io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去年年初至今,A股市场共发生了249次举牌,其中保险机构举牌次数就达到69次,占总次数的27.7%。从被举牌方来看,去年以来共有126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35家上市公司是被保险机构举牌,占总数的27.7%。

而在众多的保险机构中,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分别是: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保险和恒大人寿。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七大机构分别买入A股市值1587.98亿元、913.96亿元、336.73亿元、287.56亿元、141.63亿元、63.67亿元和31.27亿元,合计达到3362.8亿元。

不过,保险机构在大量举牌上市公司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尤其是近期恒大人寿,在“准举牌”梅雁吉祥、栋梁新材、国民技术、积成电子、中元股份等5只股票后,又对其中部分个股进行了短炒操作。为此,11月8日,保监会专门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并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

面对舆论对于短炒的质疑,11月15日,恒大人寿通过回复深交所的方式表示,“鉴于我司减持后部分舆论解读与我司投资初衷不符且对资本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体现我司承担资本市场稳定的社会责任,秉承保险资金对长期投资价值的要求”,将对上述5只个股分次进行增持并计划长期持有,并承诺自愿锁定6个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