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举牌资本各有“南拳北腿”散户应练哪种“武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7 01:29:10

在这众多举牌股背后,不仅藏有“馅饼”,还藏有“陷阱”。如果你跟随中科招商挖到了牛股鼎泰新材,那么十个“一字涨停板”不是梦。但如果跟随创势翔挖到“地雷”欣泰电气,投资者的“血汗钱”就真的会变成一场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胥帅 朱万平

自举牌概念火热以来,市场资金对举牌股的热情也是陡增。不过市场上有各类繁杂的举牌股,让投资者目不暇接。在这众多举牌股背后,不仅藏有“馅饼”,还藏有“陷阱”。如果你跟随中科招商挖到了牛股鼎泰新材,那么十个“一字涨停板”不是梦。但如果跟随创势翔挖到“地雷”欣泰电气,投资者的“血汗钱”就真的会变成一场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险资、PE、私募举牌的赚钱效应不一。如果要想做价值投资,可以跟随险资挖掘高股息的大蓝筹。如果想要做成长性投资,可以关注基本面挖出潜在“壳股”。在《每日经济新闻》即将举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重阳投资、星石投资、朱雀投资、鼎峰资产、景林资产、明耀投资、菁英时代、博道投资等8家国内顶尖私募将齐聚一堂。届时,投资者可与这些私募交流,探讨举牌背后的财富思路。

高股息回报很靠谱

尽管险资持有的个股并不以“妖”出名,但却挖掘出另外一条投资主线——每年的高股息回报和二级市场的小幅溢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了七大险资的部分举牌标的,在首次公告举牌日之后的股价表现,可以看到,并不是险资举牌后,相关标的的股价就一定会有非常好的表现,有的甚至在公告举牌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出现了下跌的情况。

比如前海人寿举牌南玻A,2015年4月28日,南玻A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在2015年4月27日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占南玻A总股本0.72%的股份,这次权益变动后,前海人寿持有南玻A1.04亿股,占其当时总股本的5.02%。

随后,南玻A的股价虽然一路上涨,由公告当日的14.65元上涨到最高18.5元。而目前在经过2015年的每10股派3元的分红后,截至11月16日,南玻A收盘价回落到12.23元。其他类似的情况也多有出现,在不考虑分红的情况下,多家险资的举牌标的股价涨幅并不是很大,比如中青旅和金融街。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这些个股虽然股价表现并不是特别亮眼,但每年的分红情况十分良好,如金融街,几乎每年都会推出分红派息方案,2015年是每10股派4元,股息率达到3%左右。这或许也是险资看中其投资价值的原因之一。

不过,也有一些股票在险资首次举牌后股价便一路上涨,其中最著名的要属万科A了。2015年7月1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5.527亿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5.00%,从而完成首次举牌。而在短短的十几天后,7月25日,万科A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前海人寿再度举牌,持股比例升至10%,也就是因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的一次次举牌,以及后来恒大加入,万科A的股价一次次涨升,截至11月16日,万科的股价已经较前海人寿首次举牌公告日的股价上涨了76.69%。

私募举牌谨防“黑天鹅”

“有些产业资本举牌博重组,它最为关注的就是实控人变化。”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二级市场上,重庆信三威是这一投资逻辑的典型。从其投资轨迹来看,重庆信三威举牌的时机可谓恰到好处,因为紧跟了上市公司的股权变动。如举牌步森股份,8月17日晚间,步森股份公告称,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或将发生变更,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的实际控制人徐茂栋将由此“上位”。而就在8月22日午间,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重庆信三威从斯乃球、叶浙挺手中合计受让113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13%,构成举牌。具体来看,重庆信三威受让的股价彼时为29.26元。而在举牌之后,受益于股转概念刺激,步森股份的股价急速拉升。仅仅过去两个月,步森股份股价就已创造了51.47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举牌的重庆信三威浮盈高达75%。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对此表示,跟踪实控人变动可以看作是博重组股的一大指标,而另外一方面则是要看重“壳股”的基本面。从这一点上看,中科招商的选“壳”手法也是独树一帜。根据中科招商举牌个股的基本面来看,其举牌公司的市值普遍在30亿元到50亿元之间,而且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都很一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科招商举牌的个股还有一大共同点就是“壳”本身干净,没有出现过被监管层立案调查的情况。

事实上,中科招商举牌个股还倾向于市场热门的概念题材,如沙河股份,沙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市国资委,由此被纳入了深圳国企改革概念。而在今年,沙河股份股价也出现了不小的涨幅。

不过,要是跟踪产业资本举牌步伐,还需防范的就是“黑天鹅”。事实上,创势翔在今年就遭遇了最大的“黑天鹅”,即欣泰电气。在欣泰电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存退市风险的情况下,创势翔竟然逆势斥资2.34亿元,斩获欣泰电气10%股权,由此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然而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创势翔在欣泰电气上可谓是满盘皆输。

从举牌股分类来看,还是有资本冒险举牌ST股。例如:宋晓明控制的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举牌了*ST亚星,持股比例由18.6%上升为23.6%。自然人钟安升举牌*ST山水,重庆信三威举牌*ST生物。

当然研究政策也很关键,这在罗伟广重组金刚玻璃一事上最为明显。在披露重组预案之后,监管部门收紧了重大资产重组及借壳事项的审核,罗伟广由此遭遇“滑铁卢”,其重大资产重组被证监会否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举牌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