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携程宣布重大人事变动:孙洁任首席执行官及董事 梁建章再度退居幕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21:59:16

今年以来,互联网公司更换CEO成为潮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携程新任CEO孙洁

每经记者 夏冰

自2013年2月梁建章再任CEO掌舵携程后,这位“计算机神童”带领着携程成功防守劲敌,逐步攻城扎寨。就在“携程系”构建起庞大的旅游圈生态之际,这位大佬却再度退居二线,主动让贤。

11月16日晚间,携程宣布了一项重大人事变动消息:任命孙洁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即日起生效。孙洁将同时加入公司的董事会。携程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将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

对于梁建章的退居二线,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梁建章退居二线但不会完全放手。携程此番人事变动背后重要的支撑力是目前相对稳定的业绩。

孙洁历任携程多个管理层职位

孙洁于2005年加入携程,并历任多个管理层职位。她自2012年5月起任公司首席运营官,并于2015年3月起兼任公司联合总裁;在2005年到2012年间担任首席财务官。孙洁在在线旅游的运营和管理、投资购并、以及公司财务运营管理方面有极为丰富的经验且备受推崇。

在孙洁担任首席财务官期间,她被《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和《首席财务官》(CFO World)分别评为最佳首席财务官(Best CFO)。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入携程之前,孙洁自1997年起供职于美国Applied Materials Inc.,担任向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外部报告的部门负责人。在此之前,她曾在加州的硅谷工作了5年,担任毕马威公司的审计经理。她是美国注册公共会计师协会的注册会计师,同时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的注册会计师。孙洁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就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并以优秀毕业生身份获得学士学位。

谈到孙洁的晋升,梁建章表示,“Jane(孙洁)和我在一起工作了十一年。我对她担任首席执行官充满信心。”“非常感谢董事会对我的肯定和信任,”孙洁表示,“同时,我也非常感谢James(梁建章)为公司所做出的一切。”

梁建章会不会完全放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互联网公司更换CEO成为潮流。梁建章也成继前优酷土豆CEO古永锵、前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前欢聚时代CEO李学凌、前新东方CEO俞敏洪之后,又一个辞去CEO职务的人。

事实上,在2013年后重掌携程帅印后,梁建章带领着携程走过了一段“从群雄围攻,到今时今日在机酒市场一统江湖”的时日。当时梁建章发起了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成立五大事业部,分别是酒店事业部、机票事业部、无线事业部、旅游度假事业部和商旅管理事业部。各事业部分别由副总裁级别的高层亲自领导。梁建章所带领的携程系羽翼渐丰,时至今日已成为OTA江湖的“大家长”。

对于梁建章时代到此告一段落,魏长仁则对记者分析称,“梁建章自再度掌舵携程后,在这三四年的时间里,经过内部调整优化及外部并购重组等一系列组合拳,如今的携程集团在主要业务线上又重新回到有利的竞争地位,对于自称人口学家并仍然年轻的梁建章应该有需求拿出更多时间继续做自己更为感兴趣的事情,毕竟做CEO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处理日常事务,所以在此时再次让出CEO的位置,退居幕后。”

但魏长仁认为,这次退居幕后应该和上一次不同,因为当下的旅游市场的竞争尤其是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并没有结束,未来的竞争预期仍会更加激烈,所以本次退居二线应该不会完全放手,而是会继续从战略及策略方面仍会对新CEO及新管理团队施加影响,并作为携程灵魂人物高调存在。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 梁建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