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肉价房价涨上天,但存款利息仅1.5%!事关你的钱包,这份指南你不容错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17:05:55

这一年多来,可能是最近几年白领们最焦虑的一段时间。

首先焦虑的是工资收入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2014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年增幅均处于10%以上的高位,2011年甚至达到了18.3%,但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跌破10%,只剩下8.8%。不少人的感受很直观——工资突然涨不动了。

工资涨不动,但花钱的速度却在变快,这更让人焦虑。

从去年年底开始,猪肉价格突然大幅飙涨。截至今年10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9.3%。不过,相比猪肉以元为单位的上涨,今年房价大幅上涨则是以万甚至十万计,这更让人感到无力。

一个尤其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就连熊了将近五年之久的钢铁和煤炭,从去年年底也走出了底部,并在最近将疯狂上涨演绎到了极致。其中,螺纹钢(期货)涨幅超过70%,煤炭(动力煤期货)涨幅更是超过1倍!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煤钢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最终会传导至消费领域。

▲去年12月以来动力煤期货涨幅

这一年,期货炒家、炒房团、猪肉卖家赚得盆满钵满,但绝大多数人与这轮财富盛宴无缘。大家更习惯的理财渠道,不外乎基金、存款或者余额宝,但1年期存款利息只有1.5%,是20多年来的新低,如果考虑到CPI 2.1%的涨幅(10月数据),我们的存款实际已经在缩水。

此时此刻,我们该怎么办?任由财富继续缩水?

对于这一问题,其实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也没有准确答案,但有一点很明确:整个社会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财富的重新分配,尤其是在一个经济周期的拐点,这样的分配更为剧烈且频繁。单个人掌握的信息有限、时间有限,无法根据复杂的信息做出及时且正确的决策,更为靠谱的方式,只能是间接参与财富分配,这比没方向的折腾要好得多。

投资上市公司是间接参与财富分配的主流方式之一——相对而言,上市股票流动性好,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强,管理更为规范,如果能找到站在风口处的企业,则有望获得超额回报;即便是保守型投资者,也能找到股息率超过银行利率的股票,获得高于银行利息的回报。

▲图片来源:东方IC

但要判断风口方向并评估其风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评选的上市公司口碑榜,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权威指标。

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口碑榜,都发掘出了大量处于风口处的上市公司,为口碑榜的粉丝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比如:

2012年榜单上,华谊兄弟在2013年一度大涨452.7%,汇川技术大涨148.58%;

2013年榜单上,九安医疗、金融街、华夏幸福在2014年最大涨幅分别为183.04%、139.46%、117.03%;

2014年榜单上,鱼跃医疗、奥飞娱乐、大族激光等公司随后一年最大涨幅均超过100%。

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坚持专业科学筛选上市公司,这是口碑榜长期保持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不二法门。但经济形势随时在变,口碑榜的评选坚持因时而动的原则,适时进行调整。

在过去历届口碑榜的基础上,2016口碑榜进行了重大升级。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诚邀上交所、港交所舆情服务提供商慧科讯业,作为本届口碑榜的独家舆情大数据服务提供商,通过梳理近一年时间中250万条舆情信息,以及十大严谨的步骤和指数计算公式的反复推敲,发布了资本市场首份舆情榜——2016上市公司舆情榜。其中舆情指数排名靠前的数百家公司入围本届口碑榜第一轮候选名单。

在经历了第一阶段的大数据舆情初选后,口碑榜评选随即进入科学评价模型阶段。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团队作为口碑榜独家学术支持机构,为评选提供科学评价模型支持。从组织保障、实施过程、结果体现三大维度出发,为9个奖项设立评价指标及模型构建,全面考量上市公司质地并为初选上市公司打分,完成了第二阶段的评比,本届上市公司口碑榜入围名单正式出炉。

11月初,2016口碑榜进入了投票和机构特别推荐阶段。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了公私募、券商、中介机构等来自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百家顶级机构,用最负责任的态度投出了他们手中的选票。

11月25日,这份经过千挑万选、承载着各方诚意与智慧的榜单将最终揭晓。135家优秀上市公司殊荣究竟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肉价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