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16年前法国人买下它,如今又卖给中国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08:36:44

11月15日早间,达能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传达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其已与盈投控股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乐百氏品牌、6家位于广州、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和中山的乐百氏工厂以及从事乐百氏品牌业务的员工,将整体转移到盈投控股旗下。

每经编辑 王敏杰    

80后的朋友们一定很熟悉这款乳品——乐百氏AD钙奶,它和大白兔奶糖、大大卷一样,都是记忆中难以忘怀的“美味”。不过,早在几年前,这家企业已经不再生产这款产品,且从一家闻名全国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转型”为单一的饮用水企业。而就在最近,16年前将其“吞”下的法国达能集团表示要将其售出。

接手的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盈投控股。11月15日早间,达能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传达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其已与盈投控股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乐百氏品牌、6家位于广州、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和中山的乐百氏工厂以及从事乐百氏品牌业务的员工,将整体转移到盈投控股旗下。

不过,达能方面并未透露交易涉及的具体金额。

尽管如今市面上很难见到乐百氏的产品,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曾红极一时,创始人何伯权甚至被视作宗庆后(娃哈哈)的最大对手。

一个近乎“白手起家”的奋斗故事

1989年,何伯权和4个伙伴拿着镇政府出资的95万元,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里创办了“中山市乐百氏保健制品有限公司”,并与中山医科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发出“乐百氏”乳酸奶。

公开资料显示,自当年6月1日上市后,这款被赋予“新一代人体高级天然保健饮品”概念的产品就迅速受到少年儿童和家长的欢迎,以致供不应求。到1992年,乐百氏的年营收突破了8000万元;1993年,乐百氏成为全国乳酸奶第一品牌,并将这一殊荣保持了6年。有数据显示,以何伯权1998在集团拥有的净资产计算,他的身家为8500万美元。

不过,纵使业绩持续增长,1998年后,乐百氏的营收增速还是出现了下滑,便意图寻求合作伙伴。

1996年,达能与娃哈哈成立合资公司,达能出资4500万美元加5000万人民币商标转让款,占合资公司51%股份,娃哈哈集团占有49%的股份。据媒体报道,在双方合作后的十多年间(2006年爆发纷争,2009年达成和解),公司效益非常好,达能先后从合资公司里分得了30多亿的利润。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成功先例,2000年3月,乐百氏也同达能签订了协议,共同投资组建“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由新公司吸收乐百氏原来的资产。股权分配上,达能占92%,小榄镇政府占5%,何伯权及其合伙人则仅占3%。

有说法称,何伯权同达能“结缘”还是宗庆后做的媒。而在纯净水业务上,乐百氏和娃哈哈推出的时间也很相近。娃哈哈于1995年推出纯净水,并于1996年做到全国销量第一。乐百氏则于1997年7月跟进,当年就销售了2亿元。

记者注意到,达能本身并非没有水业务,实际上,达能的水涵盖了瓶装水、桶装水以及高端水品牌,例如脉动、益力矿泉水、随悦维生素果味饮料,同时,达能中国也负责依云(evian)和富维克(Volvic)的销售。

如今来看,乐百氏和娃哈哈的发展俨然两番景象:前者市场份额很小以致几乎销声匿迹,而后者则成为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巨头。当然,当下国内的饮料行业已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其中既有挟雄厚资金的国外品牌(比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也有打着本土旗号的国产品牌(比如农夫山泉、娃哈哈、汇源),各方都使出浑身解数,全力以赴。

事实上,以保健品、乳制品、饮料为发展方向,乐百氏曾先后推出过乐百氏奶、AD钙奶、健康快车AD钙+双歧因子奶饮料、甜牛奶、朱古力奶、乐百氏纯净水、矿泉水、乐百氏柠檬茶、乌龙茶、果冻布丁等多个系列产品,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目前其仅拥有饮用水这一单一业务板块。

遭遇权变,创始人被“清理出局”

“为在中国市场建立强健、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公司不断评估和调整业务发展策略,以适应本地市场的快速变化,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对于此次剥离乐百氏,达能方面如此表示。

在业内看来,达能将乐百氏转让出去的原因和其乐百氏被收进后的经营情况直接相关。对于达能来说,这是其并购史上一次并不成功的交易。在进入国际巨头业务板块后,乐百氏——这个中国市场饮用水领域曾经的王者一路走低。

“达能收购的时候,也是乐百氏整体运营比较高峰的时候,彼时中国的饮用水市场也是在高速增长中。”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据其介绍,早前,乐百氏同达能旗下品牌益力竞争较为火热,购进乐百氏后,达能除了迎来收益的增加,也去除了一个比较强劲的对手。而乐百氏也寄望能够在达能的平台上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当时来看,这桩并购案是一举两得的。

不过,矛盾也逐渐显现。2001年11月30日,一手创办乐百氏的何伯权在乐百氏召开的特别会议上宣布,他和杨杰强、王广、李宝磊、彭艳芬等五位创业者集体辞职。当时《中国经济时报》报道称:

何伯权在谈到辞职原因时说,作为经营者,我们与控股方达能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战略的认识发生了严重分歧,而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亦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为尊重大股东的决定,同时也与董事会权衡了利弊,我们五位经营者才作出了自动辞职的选择,我们期望这种选择可以带给乐百氏更好的前景。

从这番话中明显看出,何伯权等人是被动辞职。

据悉,达能接手乐百氏后,新旧团队的磨合并不好,此后,公司内部长期存在新老员工阵营对立的矛盾,达能也没能对中国消费市场准确把脉。因此没过多久,乐百氏的多个业务板块逐渐被剥离,仅剩下了饮用水单一业务,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少。

关于乐百氏的年销售情况,公开数据并不多,不过据《北京商报》早前报道,2005财年,乐百氏亏损达1.57亿元。

2007年的一次会议上,时任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的范易谋表示,在乐百氏的问题上,“必须承认,我们犯下了错误”。其还表示,在乐百氏事件中,达能得到的最大教训是,在未来的合作中,文化的融合是最重要的。

开启“第二人生”:实业家变投资人

离开乐百氏以后,何伯权到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读书游历,尤其在哈佛留下了一段美好时光。回国后何伯权悄然开始各项投资,并在2003年成立了广东今日投资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了天使投资人。

人们熟知的7天连锁酒店,被业内认为是何伯权投资的第一个也是最具典型意义的项目。2009年11月20日,7天连锁酒店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也成为今日投资旗下首个上市企业。据创业邦介绍:

在IPO之前,何伯权是7天最大的股权人,占35.3%;郑南雁(7天连锁酒店CEO)占比13.4%。

2004年,两人初次见面,5个小时的恳谈后,何伯权当即拍给他800万美元,这才成就了今天的7天。“那次见面,我什么准备都没有,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哪一点打动了他。”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至今让郑南雁心怀感激:7天的第一家店选在广州北京南路的一个家属区。在选择这家店的时候,来看过几次的何伯权未作评价。直到一年多以后,何伯权才告诉郑南雁,他当时认为选这家店是错的。

“换作别的投资者,很可能第一时间就指出这个东西不行。何先生会站在你的角度信任与包容。”

记者注意到,2008年的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何伯权以30亿元的身家排在第261位,当年他48岁。

而在不久前发布的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上,何伯权的身家为44亿元,位列第937位。

易主之后,乐百氏能否再有发展?

在经历了碳酸饮料、瓶装水、茶饮料、果汁、凉茶、含乳饮料等多次产业浪潮后,饮料行业现已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消费行业之一。资料显示,自 2001 年以来的十三年里,我国饮料市场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增长。

那么,曾经一度为达能忽视发展的乐百氏,此次“易主”后是否能迎来新的开始?

关于接盘者盈投控股,达能方面并未披露更多具体信息。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位于深圳。一则于今年刊登的网络招聘启示显示,盈投控股的资产总量将近45亿,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股权,此外,还拥有“安吉尔”以及“嘉年印刷”等知名品牌。

朱丹蓬则指出,盈投控股实则为资本运作的公司,本身并无饮用水相关的经营经验。“不过,盈投买回去后可以请专业团队重新定位产品,重新启动品牌的运作。中国饮用水的发展目前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另外,乐百氏还是有品牌基础和沉淀。对双方来说都是好的事情。”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饮用水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5年在包装饮用水市场上,农夫山泉、怡宝、康师傅和娃哈哈占了主要市场份额,超过60%。

目前来看,一度被忽略发展的乐百氏能否重新在饮用水市场获得其一席之地还难能预测。业内人士指出,乐百氏的命运某种程度上也是给中国的一些企业品牌敲响了警钟,品牌逐渐消失已经成为外资并购本土品牌的普遍现象。在同外资进行相应合作时,本土品牌需要慎之又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百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