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巴联合贸易车队首抵瓜达尔港:中国制造到非洲将省1万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00:48:53

这是第一次有贸易车队自北向南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区,也是瓜达尔港第一次大规模向海外出口集装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2016年11月13日,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开发历程中一个关键节点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首次试联通活动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达尔港隆重举行。这是第一次有贸易车队自北向南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区,也是瓜达尔港第一次大规模向海外出口集装箱。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此次贸易车队试联通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正从概念成为现实,掀开了本地区互联互通新的一页,中巴经济走廊的想法在两年内就得以实现。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瓜达尔港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上的重要港口,该港口不仅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对中国而言货物运到中东、非洲也将比原先节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并将给西部地区带来更多的贸易机遇。”

中国与非洲欧洲贸易将受益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表示,这是第一次有贸易车队自北向南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区,这表明当地道路已实现初步联通,“一走廊、多通道”理念正逐步成为现实,这也是瓜达尔港第一次大规模向海外出口集装箱,显示瓜达尔港口已恢复设计吞吐能力。

2013年,中巴两国提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构想,以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随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为两国国家战略被确定下来,并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巴基斯坦地处中亚、南亚、印度洋中心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中国由陆路通往阿拉伯海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捷径,同时瓜达尔港又位于波斯湾咽喉部位,是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

此前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法哈特·艾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货物从上海运输到瓜达尔港,距离是15858公里,而从乌鲁木齐经陆路到瓜达尔为4712公里,这就节省了11146公里。这将对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同时为巴基斯坦带来安全的能源运输通道。”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成,将对中国贸易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郭静利表示,“此前中国的航运船只是从马六甲通往印度洋,并且这条从马六甲海峡经过南印度洋抵达西非、东南非的航线,也承载了中国与非洲、欧洲的大部分贸易活动,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成,不仅可以丰富中国对外开放的通道,而且大大缩短了中国到达欧洲和非洲的距离”。

走廊影响亚洲经贸战略格局

瓜达尔港,地处巴基斯坦西南部,距伊朗不到1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距中东石油咽喉阿曼湾只有380公里,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堪称印度洋上的石油运输咽喉要地,每年通过该海峡的石油约占海运交易石油总量三分之一。

据法新社引述巴基斯坦分析员阿斯卡里的话指出,这项工程将为中国提供进入阿拉伯海的“新通道”。如果以瓜达尔港为出海口的中巴经济走廊能打通,中国将明显降低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度,并深刻影响亚洲经贸战略格局。

据中国港口协会官网信息显示,航经马六甲海峡的船只中有七成以上的目的地是中国。根据海关统计,中国进出口物资的5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其中石油主要来源于中东和非洲,而这些国家出口的石油都经由马六甲海峡。根据统计,中国石油进口量约80%、天然气进口量约23%必经马六甲海峡。

这也意味着,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度较高。而随着战略位置同样重要、通往非洲、欧洲的航程距离更加便捷的瓜达尔港口的建成,势必将影响到整个亚洲的经贸格局。

也因此,对于此次贸易车队自北向南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区,巴基斯坦政府于11月12日发表声明,称中国车队的到达是“分水岭的事件”。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袁建民则表示,此次联合贸易车队是中巴双方首次真正实现贸易车队贯通走廊,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对走廊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巴联合贸易车队首抵瓜达尔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