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福成股份殡葬业务加速扩张 产业基金5亿入主电梯公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6 00:48:51

福成股份被称作A股“殡葬行业第一股”。不过,自其2014年涉足殡葬行业以来,一直在京津冀地区耕耘。而今,其终于在产业基金的帮助下加速跨区域扩张步伐。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在旗下产业并购基金的帮助下,福成股份的殡葬业务加速跨区扩张。11月15日,福成股份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参与出资的深圳市福成和辉产业发展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产业基金)11月11日与杭州钱江陵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陵园)股东签署协议,产业基金以5亿元代价获得钱江陵园60%股权。

对于钱江陵园的经营状况,福成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钱江陵园前期投入较大,资金较为紧张,但现在经营状况应该还是挺好,钱江陵园股东在协议中做了业绩承诺。

豪华电梯公墓开发“缺钱”

福成股份被称作A股“殡葬行业第一股”。不过,自其2014年涉足殡葬行业以来,一直在京津冀地区耕耘。而今,其终于在产业基金的帮助下加速跨区域扩张步伐。

11月15日,福成股份发布产业基金对外投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参股设立的产业基金以2.9亿元受让钱江陵园48%股权,并对钱江陵园增资2.1亿元取得新增900万元注册资本,共计投资5亿元。投资完成后,产业基金将持有钱江陵园60%的股权,股权变更将于近期完成。

福成股份旗下的产业基金于今年6月,与深圳市和辉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辉投资)及其他合伙人共同成立,其中,福成股份出资4.5亿元,占比45%;和辉投资出资1000万元,占比1%,其他合伙人出资5.4亿元,占比54%。

不过,福成股份公告中所罗列的钱江陵园目前的股东,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所示却有所差别。

对此,福成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钱江陵园“股权有点乱”。他介绍道,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所示的浙江绿郡恒业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绿郡)、上海誉银富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誉银)是“明股实债”,即以债权入股,产业基金出资2.1亿元将债务还清后,钱江陵园股东之一周柏青成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瑞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觉投资),作为产业基金注入前的过渡股东。

标的曾负有债务,那么经营情况是否过关?上述福成股份相关人士表示,钱江陵园相对“豪华”,前期投入较大,“一般能够被别人收购的这种情况,他们还是比较缺钱”,但其同时表示,“(钱江陵园)1~4月份财报,比去年全年都要高,现在状况应该还是挺好的”,并补充说,钱江陵园在协议中也对未来业绩进行了承诺。

“以后园子绝对不会批在名胜风景区了”,福成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称,钱江陵园的地理位置是其稀缺性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福成股份披露的信息,钱江陵园距离西湖风景区仅约15公里。钱江陵园是经浙江省民政厅、杭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营经营性公墓,为全国首个拥有电梯的陵园。2016 年上半年,钱江陵园平均单位墓位(个)销售价格约8.54万元。

并购标的或将注入上市公司

钱江陵园是福成股份旗下产业基金最早接触洽谈的陵园,但因梳理股权关系耗时较长,签署协议落在了并购宜兴市龙墅公墓有限公司之后。而对于区域壁垒较高的殡葬行业而言,跨区域扩张对公司发展尤为重要,港股上市公司福寿园便是一例,“行业进入门槛高,福寿园上市后,品牌和资金优势得到加强,通过并购继续在全国扩张,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兴证国际证券研报称。

按照福成股份披露的信息,钱江陵园墓区总规划面积约350亩,其中,已完成开发土地面积约60亩,剩余待销售墓位约1.1万个,可供未来开发土地面积约290亩,规划墓位数为7.9万个,总计可销售墓位数量约为9万个。

“其实这个就是一个未来重组的预期,并购这个园子是要装入上市公司的。”福成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将标的纳入上市公司“也就是一两年的事”。

福成股份对标的的未来前景信心满满,但目前钱江陵园还没能满足并表要求。上述证券部人士介绍道,5亿的并购资金中,有45%源自上市公司,未来所享的分红收益也将局限在钱江陵园60%股权的45%。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福成股份证券部人士的介绍,拟注入上市公司的殡葬行业标的或许不止钱江陵园一家。“产业基金一直在看项目,现在我们收园子都是别人找我们。”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

据该相关人士的分析,标的方除了需要资金外,想借助平台上市也是寻求与产业基金合作的原因之一,“要是它自己的话,IPO要排队得排多久”。

而福成股份2014年涉足殡葬行业,两年多来发展迅速,其2015年年报也显示,殡葬业务营收较上年增长32.89%,而由于毛利率较高,这一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更达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成股份产业基金5亿入主电梯公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